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调整防汛工作岗位责任分工工作通知

调整防汛工作岗位责任分工工作通知

一、镇防汛指挥部领导成员职责

1、防汛指挥部政委指挥长对全镇防汛工作负责,统一指挥全镇防汛和抗洪救灾工作,对超标洪水时执行的非常措施、抗洪抢险时精干民兵的调用等重大问题进行决策。服从国家和省市防汛指挥部指挥执行上级高度命令。

2、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在政委和指挥长的领导下指挥全镇防汛和抗洪抢险工作,对政委、指挥长负责。

3、防汛指挥部领导成员在政策、指挥长副指挥长领导下,做好全镇防汛和抗洪抢险工作。

(1)各村、镇机关各部门及镇直有关单位负责对汛前的各种隐患认真检查,按照有关防洪法规政策,督促各单位组织做好防汛宣传和思想动员工作,增强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水患意识。

(2)了解各村重点防汛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检查督促各村制定防洪工程除险加固进度及各项度汛措施落实,监督应急度汛工程 建设和违章建筑的清除。

(3)及时了解汛情,指导督促各村各单位及早做出布署。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的防汛调度命令。 指挥各村在洪水发生后,迅速开展救灾工作,安排好群众生活,尽快恢复生产、修复水毁工程,保持社会稳定和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二、包村领导职责

1、在镇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对所分包村防汛工作负总责。

2、协助本村防汛领导小组组长,做好本村防汛指挥工作。

3、负责对分包村汛期重点防汛部位及重点工程的险情巡查排查,并督查检查落实及时整改。

三、包村干部职责

1、协助包村领导及村防汛领导小组做好本村防汛工作,做好上通下达。

2、在大汛期间参与所分包村24小时值班,如遇紧急情况,立即上报镇防汛办。

3、参与本村汛期检查及时了解掌握本村防汛重点部位及重点工程所存在问题,并督促检查落实到位。

4、督促检查落实本村防汛料物准备工作。

四、有关单位防汛职责

(1)、农业开发办公室:1、负责全镇水库、坑塘、防汛除险加固技术指导;2、在大汛期间及时掌握水库、坑塘、河道水情,如遇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市防汛办及镇领导;3、负责雨量水情观测员的培训;4、掌握了解全镇防汛重点部位及重点工程所存在问题处理到位情况,及时制订出水库坑塘应急预案,同时为防汛工作做好科学决策,确保汛期安全;5、负责对河道行洪区的树木采伐。

(2)、城建创建办公室:1、负责镇区防汛工作;2、督促检查落实各商户门前下水道清淤工作;3、掌握了解镇区防汛工程存在的不安全隐患,并制定出除险措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3)镇交通办:1、对全镇交通安全负总责;2、在汛期期间做好对全镇所有桥函道路情况的巡查,及时掌握情况,及时排除不安全隐患。

(4)镇供销社:负责防汛抢险物资的调拨和必要物资储备,保证防汛需用的物资及时供应。

(5)镇派出所:负责抗洪抢险的治安保卫工作,维护好社会秩序,严厉打击破坏防洪工程、水文观测设施、盗窃防汛物资、通信线路的违法犯罪活动,保证防洪工程设施正常运行。

(6)镇财政所:负责正常防汛经费安排下拨和管理。

(7)镇民政所:负责全镇洪涝灾害区的群众迁安和生活救灾工作。

(8)镇教办:1、负责全镇中小学、幼儿园教室不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2、督促检查不安全隐患除险加固整改情况,3、做好上通下达工作,4、对全镇学校防汛工作负总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