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与植物景观艺术结合

环境艺术与植物景观艺术结合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环境和植物景观艺术开始受到人们的重视。文章从基础本质探究环境与植物景观二者的艺术结合,分析二者的关系和特点,研究二者相结合的实际功能,进一步阐释环境艺术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及其与景观艺术结合的美学思想。

关键词:环境艺术植物景观

一、环境艺术和植物景观艺术

我们所接触到的环境艺术属于一门极其复杂的艺术,不仅涵盖美术、雕刻、园艺、室内外设计等方面,还需要设计者拥有相当熟练的专业技能,是一门综合型的艺术学科。植物景观艺术是将大自然中的植物类型、小面积的植被群落和部分有特定意义的植物个体,通过设计者的设计创造,使其产生独具一格的美。在实际情况下,植物景观拥有很多特征,主要影响因素为其生长的地域、传统文化及植物特定的意义,每一种植被景观都可以被打造出特有的艺术效果。在当下,人们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设计者对环境的设计不应停留在简单的种植绿色植物上,而要向园艺景观艺术美学的方向靠拢。设计者在对环境进行改造时,需要以植被景观艺术美学为依据,为更好地装饰环境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利用人工景观素材,通过相关设计形成理想的园艺植被效果,为人们提供心灵的美学盛宴。目前,环境艺术和植物景观艺术二者结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为了营造绿色、环保的环境氛围,设计者用特定的植被表现设计思想,使人们能够体会到环境艺术和植物景观艺术二者结合的美学效果。将环境艺术的思想和植被景观艺术的美感融会贯通,能使社会环境具有更加和谐的自然氛围。

二、环境艺术与植物景观艺术相结合的基本方法

1.打造景观的区域性文化

从环境艺术的思想可以得出,不同区域、不同城市都应拥有其特定的环境。将环境艺术和植被景观艺术二者结合,需要符合特定的原则。人们生活在世界不同的地方,每个区域有其特定的传统文化习俗,由此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文化。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其所处的自然环境息息相关。在我国的城市建设过程中,每一区域都应形成表现当地文化的景观,打造别具一格的、能表现其区域特征的植被景观,运用特殊的植被表现区域景观的风格,建设拥有民族特色的景观环境。

2.加强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性

可持续发展是人们生存的基本环境规律,不仅可以为当代人提供必需的资源,同样维护了后代的生活环境,尤其在自然环境方面,可持续发展具有基础性的意义。人们对环境的要求必须保障当代与未来环境的健康发展。相关部门和居民应共同保护现有的自然环境,努力使二者的发展相互协调,合理地调整人与自然的关系,使二者和谐共处。因此,设计者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通过植被景观打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以此保障自然环境的平衡发展。环境设计艺术不仅实现了植物景观的欣赏价值,而且通过其本质和外表两方面体现了其美学价值。设计者需要打造出生动形象的景观,始终包含社会关怀和人文关怀,为居民提供美的享受,以此表达设计者的设计理念。

三、环境艺术与植物景观艺术相结合的实际意义

在当代社会,人们对生活环境提出新的要求,人们开始希望生活在环境优美的郊外,从而远离城市的喧闹。但这样的幽静之地与人们的工作地点相距太远,理想与现实往往存在差距,所以,设计者要不断优化城市环境,更好地为居民生活提供帮助,让人们享受环境基础设施的人文关怀。环境艺术与植物景观艺术相结合,更加符合当代历史文化背景下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观念,帮助人们获得物质与精神的双重享受,更符合新时期人们的审美需要。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环境艺术和植被景观艺术相结合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使人们体会到自然植物景观的重要性和艺术价值,从而进一步了解环境设计。在设计过程中,设计者要了解植被的特定含义和特殊功能,以此打造不同类型的环境设计,使不同区域拥有不同的景观特点。所以,不管是从环境角度还是文化角度看,都需要设计者通过专业的环境设计表现手法,将环境和植物景观相结合,提高人们生活环境的艺术价值。

结语

人们在追求更好的生活质量时,更需要注意保护自然环境,运用植被景观保持社会环境的天然性,通过环境艺术与植物景观艺术相结合的方式创造更为和谐的生活环境,让环境与美学共存,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真正融入大自然。

参考文献:

[1]陈敏捷.中国古典园林植物景观空间构成.北京林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5.

[2]刘靖.建筑环境设备与景观艺术的融合性研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7.

[3]万娜.环境设计与植物景观的艺术表现.艺术品鉴,2015(5).

作者:郭琳 单位:聊城大学东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