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生态理念刍议

环境艺术设计生态理念刍议

一、生态理念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应用的基本原则

(一)以科学为导向

在人类工业和生产力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科学技术是第一动力。伴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受到科技的影响。环境艺术的设计,也要跟上时展的步伐,对科学技术和材料等进行充分的利用,促进自身的发展,这样一来能够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应用,更能够减少甚至杜绝不必要的浪费现象的产生。在资源逐渐短缺的当今社会,只有提高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才能够将有限的资源进行充分的应用,并促进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总而言之,要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充分运用科学技术,将生态的理念进行充分的展示。

(二)艺术的设计与参与

生态环境所代表的事物应该是多种元素和条件的综合体,而不能被作为一种独立的个体而存在。同时,作为一门艺术,环境艺术有其自身的特点,在环境艺术设计当中有效地融合生态理念,要遵循一定的原则,那就是艺术的设计与参与。伴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艺术家和设计师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要从现代的视角出发,设计中要能够充分体现现代的思想和理念,促使环境艺术设计既能够充分体现艺术的内涵,又能够对满足现代人生活和工作的需要作出贡献。

二、将生态理念融入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的实践

(一)天然材料的应用

合理地应用天然材料是生态理念在现代环境设计艺术当中充分运用的具体体现,这对设计师的要求越来越高,设计师只有充分地了解各种天然材料的功能和特性,才能够对其进行更好的加工和制作。例如,在进行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设计师对园林艺术进行设计的时候,要充分了解各种树木的特性,使所种植的树木既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又能够散发出淡淡的清香,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环境。在这一过程中,设计师要能够充分了解树木的习性,了解树木在当地环境中是否能够生存。天然材料的有效应用,有助于资源的节约,能够更好地体现生态理念。

(二)加强对环保设计的重视

加强现代环保设计,是一项能够造福后代的工程。现阶段,人们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环境艺术设计也将不断地受到人们的重视。促使环境得到有效的改善和资源的有效节约能够充分体现环保设计的中心思想,使生态得到可持续发展。要通过环保的设计来充分体现生态理念,并将这一设计融入到环境艺术设计当中,设计师要有能够面对低碳生活和减小资源消耗的能力,并将环境艺术设计的仅有标准规定为绿色环保和节能。

(三)将天然生态环境的基础条件进行重点的掌握

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要以生态环境为基础,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就能够从根本上保证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在开展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掌握生态环境的含义,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其基础条件,在设计的时候要能够结合实际条件,详细分析地理环境,促使设计更加科学和合理,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保护天然生态环境,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节约和控制成本。环境艺术设计,有时会遇到相对复杂的生态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充分利用当地的条件,进行独特的设计,体现现代艺术的独特风格和艺术之美。在科学合理的设计下,促使优美的自然景观的形成。

作者:李烺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