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社会环境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社会环境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高校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心理状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而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随之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局面,面临着机遇与挑战。艺术院校作为传播艺术,培养艺术人才的高等院校,其在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本文通过对艺术院校思政教育工作的社会环境进行研究,对其中重要部分进行归纳总结,试图为艺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艺术院校;多元;环境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社会、经济各领域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迈入了新时期,网络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多元化价值观的涌现、物质财富更为丰富的社会等等,这些因素促使当前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需要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复杂局面。艺术院校作为培养高素质艺术人才的摇篮,同时亦肩负着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能,在这个大背景下,由于艺术院校师生与外界接触交流密切,校外思想风气对象牙塔里的大学生们亦起到了日渐月染的影响。因而,作为艺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要对学校所处的社会环境有一个较为清晰和全面的认知,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学生、开展工作。

一、多元价值观和文化理念间的融合与冲突(文化环境)

在当代大学校园中,传统文化与西洋文化、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主流文化与非主流文化等多种文化思潮的互相碰撞和融合已成为高校学生精神层面的主要特征。这一重要特点在艺术类专业的同学身上得到了很好的映照。艺术生作为一个群体而言,在性格特质和价值观念上有着一些共性,体现在以下几点:

1.他们对于舶来文化艺术和中华传统艺术大多秉持着相同的态度,并用自己的想法加以融合。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艺术专业的学生对于西方艺术文化和中华艺术文化并没有先入为主的民族主义或崇洋观念,而是根据自身的审美诉求和个人偏好研习专业艺术知识。这一特性对于在艺术类学生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可谓是有利有弊,有利的是绝大部分艺术生对于政治教育方面并不具备有失偏颇的主观认识和错误判断,对这一群体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若采取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新颖方式,不难获得令人满意的效果。而不利的因素则是艺术类学子对主流价值观和正确的政治理念缺乏必要的认知,容易被别有用心的敌对势力利用,错误引导,造成不良后果。

2.艺术生对于社会上繁多复杂的思想观点和意识主张有着较强的兴趣,一些被视为小众的文化风尚在艺术院校中有着一定的影响力。作为艺术院校的思政工作者,必须对学生群体的思想动态有清晰全面的了解,对一些并未被世人熟知的思想观念需要区分对待,不能一味地打压或者纵容。对于那些实质上不会带来不良风气和恶劣影响的思维潮流应给予正确的引导和适度的关注,而不应该过度地打压;对于那些采取明目张胆或隐晦暗示的手段传播试图对学生群体、校园文化、高校秩序造成破坏的危险的不良思想,必须坚决地予以抵制。

二、物质生活丰富、信息渠道多样(客观环境)

由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校大学生的生活水平以及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度均有了很大的提高,大部分学生对当前社会状况的认知水平和适应能力上升到了一定的水平。而艺术类高校学生也不例外,许多同学在学校主导的产学研交流或是校外兼职中积累了许多经验,开阔了自己的视野,提高了社会交际能力。许多艺术类的大学生在与外界的接触交往或是兼职工作中既拓展了自己的人脉,也积攒了涉及各个方面的社会经验,这对他们在从学校毕业步入社会后迅速融入社会、适应社会是大有裨益的,但我们也需要看到社会上一些不当的风气和错误的做法对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成型的青年大学生起到了不可小视的负面影响。这一情况对艺术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对那部分受到社会不良思想影响的大学生进行必要的观念纠正,也要在内容、形式等方面尽量适应时代变化以便于更好地向当代大学生群体传播主流价值观。物质生活丰富的社会环境,让许多家境殷实的同学得到了极大的物质满足,同样客观上为物质至上和拜金主义等错误观点的扩散传播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便利。两者结合起来,恰恰便是艺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正在面临的客观环境的主要情况。

三、开放包容的办学治校理念(人文环境)

我国高等院校的最重要的职能是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同时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艺术类高等院校作为我国艺术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在我国艺术人才培养体制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由于艺术专业在授课和技能训练上都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艺术院校在专业课教学方面多元化特质较为突出,与综合类院校比较而言亦更为注重授课理念的包容性。同样,艺术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较之综合院校更为开放和兼容,注重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工作。艺术专业大学生与一般专业大学生相比而言有共同性,亦有其特殊性。艺术高校学生普遍而言文化素质不及综合院校学生高,但艺术素养和审美标准均比较高,个性也比较活跃。因此,艺术院校的思政教育工作者往往根据艺术生的性格特点开展相关活动,以有趣多样的形式传递正确的思想,以新颖活泼的方式传播核心价值观,对于时下流行的校园风潮不会一味地抵触排斥,而是会对有益的元素加以改造利用。上述三个特点是艺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社会环境发展较突出的状况特点,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时期社会环境的主要状况。它对艺术类院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影响和作用是一直有所发展和变化的。因此,我们在加强艺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必须要全面客观地分析艺术类高校所处的社会环境的多方面因素。

作者:钟宇鑫 单位: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邢之美.艺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3(15)

[2]林建辉.当前社会环境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09(9)

[3]鲁旭蓉.关于艺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几点反思[J].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4(5)

[4]刘龙昌.社会环境对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影响及对策[J].湖湘论坛,2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