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研究论文

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研究论文

一、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及存在的问题

影响中小企业的环境因素有:宏观方面因素: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国家税费负担重、政策扶持较少、融资渠道不畅、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完善等;中观方面因素:交易缺乏诚信、同行间的恶性竞争、社会信誉等;微观方面因素:资金短缺、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管理松散或多为家族式管理等。

二、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复杂特点分析

(一)宏观环境的复杂性特点宏观环境包括政策、法律、金融、国际市场、社会服务体系、监管和信息等方面。其复杂性特点有:

1.动态性: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政府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社会服务体系不断发展;

2.多样性:融资渠道的多途径,社会服务体系的多方位,监管手段的多变性;

3.混沌性:经济形势、国际国内产品市场与金融体系的变化充满了不确定性;

4.不完备性:政策法规和监管不完备,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不完备,信息获取的不对称性和流动不够通畅。

(二)中观环境的复杂性特点中观环境包括供应商、客户、现有竞争者、替代产品、潜在竞争者等。其复杂性特点有:

1.多样性: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增多,供应商数量及政策的不断变化,现有竞争者技术或商业战略的多样性等。

2.不确定性:潜在竞争者和替代产品的出现充满了不确定性。

3.信息不对称性:中小企业在和供应商、客户进行商品交易时,在和各种竞争者进行竞争时,各方获得的信息是不对称的。

4.对初值的敏感性:某些不经意的、微小的变化可能导致商业机会、形势、利弊、成效等的巨大变化。

5.不可分离性:企业的发展和的客户关系、场地供给、人员素质、原料供应、产业配套、社会风气等中观环境具有不可分离性。

(三)微观环境的复杂性特点微观环境包括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场地和设备等。其复杂性特点有:

1.多样性:企业面对不同的人才采用不同的管理方式,经营范围的不断扩大和资金来源渠道的多途径等。

2.不连续性:企业项目的获得、资金的来源、利润的增长、技术的进步、人才的流动,管理的变革等都可能具有不连续性。

3.非线性:中小企业系统内的非线性作用导致企业发生的各种涨落,涌现和突变等;

4.聚集性:员工的聚集、思想的聚集、产业链产品的聚集、信息的聚集等;5.适应性:企业对市场变化的适应性、对竞争环境的适应性、对政策变化的适应性;员工对企业环境条件、技术进步、企业文化的适应性等。

三、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复杂系统模型的构建

各种环境的复杂性使中小企业发展的整体环境涌现出多样性、动态性、非线性和不确定性。

(一)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系统是一个包含多个行为主体(中小企业、政府、服务中介、金融机构、供应商、顾客、竞争者等)具有层次结构的系统;

(二)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系统是一个复杂的开放系统,中小企业与宏观、中观和微观环境之间不断地进行着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换;

(三)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系统是一个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的复杂动态系统,涉及到各种主体、各种结构以及中小企业与各种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

(四)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系统是一个非线性系统,其发展过程涉及到一系列的涌现、突变、涨落等现象。四、优化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模型由上述分析可知,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是一个涉及多主体多层次多目标的复杂系统,对于复杂系统问题,应该用复杂性方法去解决。本文以复杂系统理论为工具,从实现复杂系统多目标为出发点,从主体-空间-时间三个维度探讨如何优化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并实现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多目标功能。提出基于主体(Agent)-时间(Time)-空间(Space)的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三维结构模型(简称ATS模型)。其中主体为政府、中小企业、金融机构、供应商、顾客、竞争者和服务中介;时间主要考虑如何从计划到组织、协调、控制等过程;空间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次来考虑。

作者:肖冰陈潮填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