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血液透析室环境消毒效果

血液透析室环境消毒效果

每日进行消毒隔离管理,患者透析完毕后将透析仪器进行消毒和清洗。乙肝病毒患者单独设立血透室;每日将更换后的床单,被套更换时使用消毒液浸泡30min以上。在血透室内配备合格的洗手设备,摆放专用清洁肥皂,张贴正确规范的洗手步骤。

消毒效果监测室内空气采用平板沉降法,用直径9cm普通营养琼脂培养基平板布放到规定的位置沉降5min采样,培养检测细菌总数。物体表面用棉拭采样法,对采样棉拭经振荡洗脱进行活菌计数培养,检测细菌总数和致病菌。124结果判定标准室内空气执行Ⅱ环境标准,细菌总数<200cfu/m3判定合格;物体表面和医护人员手上细菌总数<10cfu/cm2;透析液(入口)细菌总数<200cfu/ml。125统计学处理方法将所得结果录入SPSS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计量资料使用t检验,α取005,当P<005时具有统计学意义。

消毒效果监测结果结果表明,使用紫外线灯管消毒30~60min后,对室内空气中自然菌清除率为873%;使用循环风空气净化器运行60min后,对室内空气中自然菌清除率为985%。在两种空气消毒法消毒条件下,室内环境物体表面及其他消毒对象的消毒效果的保持也存在差别。

医院内感染率比较经医院感染监测发现,在2009年仍然采用紫外线消毒期间,血液透析室各部位医院感染发生率均高于2010年实行循环风净化器消毒期间。采用循环风净化法后,病毒性感染和细菌性感染发生率均有所下降。

细菌分离结果经检测,从该血液净化室各种消毒对象采集的阳性标本中检出的主要为条件致病菌,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大肠埃希菌和溶血性链球菌等,且不同年度检测出细菌种类没有明显差别。

透析后感染一直困扰着长期实施透析治疗的病人,透析后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甚至艾滋病病毒成为血液透析室重点关注对象,但近年来血管导管相关感染也引起了重视。引起血液透析患者医院感染的原因很多,主要有透析室内环境布局的不合理,功能分布不清晰,透析室内面积较大,室内卫生质量得不到很好控制;其次是血液透析室医护人员缺乏感染控制基本概念、消毒隔离知识和操作技能,导致卫生消毒和隔离不到位;另外,血液透析室相应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人员职责不清,对感染的定时监测不到位。大量研究证明,血液透析医院感染具有可控性,严格控制室内空气和环境物体表面卫生质量,加强医务人员消毒隔离知识和技能培训,强化无菌操作观念,严格执行透析机和复用透析器的消毒,确保透析液等用水质量等关键环节,可以有效降低透析病人感染率。

作者:姚莲萍汪群单位:浙江省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