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污染的生态环境指标体系构造分析

工业污染的生态环境指标体系构造分析

建立工业污染的生态环境预警指标体系的必要性

生态安全评价体系是通过研究区域的自然及经济社会特征,建立能够满足生态需求和社会需求,保证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安全评价体系。在工业污染逐年增加的背景下,建立具有特色的生态环境预警指标体系是非常必要的。首先,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而通过经济增长与工业三废的EKC曲线拟合,发现经济增长与工业三废并没有到达EKC曲线的顶点,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很长时间内,随着经济的增长,工业三废排放量的压力还会继续加大,环境污染依然会继续恶化。其次,的工业企业多为能耗型企业,企业管理水平不完善,技术含量不高,不仅污染了环境,还不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通过建立工业污染的生态环境预警指标体系,不仅能够定性及定量评价区域的生态安全状况,而且通过对现状的介绍及未来的预测,能够了解该区域发展成效及未来的趋势,进而为政府制定宏观指导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加强对工业企业污染的监控力度,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同步转变。再次,工业为经济腾飞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不可避免的造成了工业污染,因此,建立特色的生态环境预警指标体系,有利于工业企业了解当前工业污染的状况,进而加强工业企业保护环境减少工业污染的社会责任意识,理解并支持国家及当地政府的环保政策,在生产的过程中注意环境保护,提高能源利用率,从而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工业污染的生态环境预警指标体系的理论设计

工业污染的生态环境预警指标体系的建立。本文根据能源、经济、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实际情况,遵循构建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代表性、完备性、可操作性、适用性原则,利用联合国建立的“压力—状态—响应”模型,从生态环境压力、生态环境状态、生态环境响应三个方面构建工业污染的生态环境指标体系。指标由目标层、系统层、子系统层以及指标层构成。本文根据工业污染下生态环境预警评价的需要以及资料搜集的可行性,选取如下31个指标(表1)作为指标层的评价指标。文中除CO2排放经济规模效应数据外,其他数据均来源于《统计年鉴》及《中国统计年鉴数据库》(挖掘版)。CO2排放经济规模效应根据LMDI计算方法计算得出。具体指标体系见表1。

工业污染的生态环境预警评价指标模型的建立。本文根据的特点,用信息熵评价方法对建立工业污染生态环境预警评价指标模型。由于熵是对系统状态的不确定性度量,因此可以利用熵对所评价指标体系中评价数据的信息量度量,进而确定评价体系中每个指标的熵权。假如对含m年的n个指标的评价体系进行发展状况评价。从工业污染生态环境预警“压力—状态—响应”指标体系的评价可以看出,能源消费结构的不合理,主要以消耗“高能耗、高污染”的原煤、原油等为主,能源的生产与消费结构也不够合理;的经济尽管增长较快,且逐渐由“二一三”的生产方式转为“二三一”的生产方式,但是第二产业特别是重工业的比重过大,产业结构的不合理,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的生态环境在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严重不合理的情况下,工业污染物排放物加剧、环境污染与破坏的次数增加的同时,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工业三废的治理投资额较小,三废的去除量及综合利用率均较低,在外在和内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工业污染下的生态环境处于危警状态。

本文作者:褚立国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地质调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