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实验室的环境污染探究

环境监测实验室的环境污染探究

摘要:随着当前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环境问题也引起人们的重视,环境监测实验室承担的监测任务越来越多。所以,就应该充分研究实验室环境污染的原因,并针对性的采取相应预防方法,以此来减少对环境污染。本文首先了解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污染种类和特点,然后说明环境监测实验室污染产生的原因,最后说明环境监测实验室污染预防策略,为相关研究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污染;预防方法

当前,工业企业数量不断增多,随着国家对环境监测的不断重视,在全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监测网络。那么大量的监测实验室在监测分析过程中,会使用到各种化学药品,并伴随发生化学反应,往往会产生大量的有害废水、废气、废渣。所以,就需要环境监测实验室能够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也能够处理好污染问题,充分发挥环境监测实验室的作用。

1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污染种类

环境监测实验室的污染种类大多都是废水、废气和废渣等物质。大多数的项目都会在实验后产生废水废气,那么这些废水中就会含有重金属、有机物等。针对环境监测实验室污染特点而言,要从环境监测实验室自身的作用进行分析。环境监测实验室主要是对环境质量、排放废水、废气等进行分析,在检测分析中会用到各类化学试剂,其特点主要是种类多、浓度高和总量少等特征。

1.1废水

在所有常规监测项目中都会产生废水,主要包括多余的样品、失效的贮备液、做标准曲线及样品分析的残液等等,这些废液的成分较为复杂,而且还会对环境造成较大污染。如果不经区分直接混合,还可能会产生新的污染源,如果直接丢弃,可能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甚至可能出现重大的污染事件。

1.2废气

在环境监测实验室分析过程中,通过化学反应就会产生一些废气,比如H2S、CO2等气体,而且试剂在挥发上也会产生乙醇、甲烷等等气体。在每次实验过程中因为气体的含量较小,所以直接是在通风橱中进行实验,这样就导致所产生的有害气体被直接排放。污染了环境空气,久而久之危害人体的健康。

1.3废渣

在实验室中产生废渣的种类非常多,比如分析后剩下的废物,或者是耗损的实验用品、残留或失效的固体试剂等等,如果没有合理处理,就会出现污染问题。比如,随意将废渣丢弃在垃圾堆中,经过渗透会污染地下水,间接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2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污染原因

2.1思想认识不到位

以往人们都认为环境监测实验室所能够排放的废水、废气并不多,不能够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但是,从实际的环境监测实验室工作中能够看出,因为思想认识不到位所以导致废水、废气直接排放,甚至废渣直接和生活垃圾混在一起。尽管当前实验室都为其配备相应的处理设施,但是依然还是有一些实验室在实验后随意的排放,这也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2.2监测力度不足

我国针对环境监测实验室方面的管理制度并不多,而且内容也不够完善,这样就导致在针对环境监测实验室的环境污染治理和预防不能够取得理想的效果。在制定标准上,大多重视的都是环境监测实验室的工作能力和最终的工作效率,针对实验室的污染排放没有重视,所具有的相关监测体系也不够完善,这样就导致容易出现环境污染。

2.3资金投入有限

当前,我国很多环保部门针对环境实验室的作用已经有很好的了解,并且也在积极针对相关内容来制定规则,加强环境监测实验室的建设。但是,在资金投入方面,过多的重视设备、试剂的使用和投入,对于环境监测实验室污染物处理和控制上并没有投入过多的成本,这样就导致环境监测实验室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不能够及时处理。

3环境监测实验室污染预防策略

3.1制定相应技术规范

环境监测实验室针对环境污染问题应该能够给予重视,并且要能够从环境监测实验室自身特点出发,结合实际内容,来了解预防实验室污染的相关方法。有关部门也应该能够充分的整合力量,针对检测实验室的污染特点和防治方法进行研究,探索出简单使用,但是操作性强的技术。与此同时,还应该能够将技术规范真正的纳入到实验室的基础建设中,提高环境监测实验室的水平。此外,要逐步的消除在各个环节上对于环境的污染问题,有效的提高环境监测实验室的管理水平,更好的减少环境监测实验室对于环境的污染。

3.2优化分析方法

在环境监测实验室中试剂和样品是污染物的重要来源,所以就应该适当的减少这些物品的使用,这样就能够从根本上减少排放量的产生。因此,应该针对采样和分析方法来进行优化,在采集样品上,要能够结合相应的资料来分析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情况,并制定详细的检测方案。在检测项目的基础上,将所需要用到的样品和试剂提前计算出来,并确保准确的同时,完成样品的采集。此外,针对在污染物的组成应该积极分析,最大程度上了解污染物的出现原因,这样在控制的时候才能够有所依据,达到更加理想的控制效果。优化分析方法能够减少环境监测实验室污染物的排放,以往使用传统方法有着很大的局限性,而且缺少对污染危害的重视。而利用无毒试剂能够减少有毒试剂的使用,甚至能够直接避免污染物的排放。比如,在测定石油类的检测中,使用四氯乙烯代替四氯化碳做萃取剂就能够减少致癌物的产生,在测定氯化物的检测中,通过离子色谱法代替硝酸银滴定法,就能减少以往监测中对于有毒物质的使用。在正常情况下,各类大型仪器所产生的污染要小于化学试剂的使用。如果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就可以积极的选择符合实际要求的现代化仪器,相关工作人员要能够充分的了解仪器的具体使用方法,并且要能够严格按照要求来进行使用,以此来减少在监测中带给实验室的污染问题。

3.3全过程监督

环境污染是工作人员在独立条件下所开展的活动,所以完善相关监督机制,就能更好的开展工作。在分析各个环节应用实验室具体防治策略上,加大对操作行为的分析,以此来实现对环境监测实验室行为的全过程分析。此外,建立试剂调度网络,选择危害小、用量少的试剂,实现资源共享,这样不仅能够节约成本,而且还能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3.4合理处理废弃物

想要更好的防治环境监测实验室污染问题,那么针对在实验室中的废弃物就应该有效处理。应该能够结合相关规定来处理所产生的废弃物,并且结合处理方法来保证能达到我国的相关规定排放标准再进行排放。在处理废弃物过程中,实验室可以根据自身的技术水平,来处理一些废气、废水。针对无法处理的废水、废气、废渣要能够与有处理资质的相关部门合作,特别是一些属于危险废物的,应根据相关规范做好标识、存储,再由有处理资质的部门进行处理。

3.5加大资金投入

想要更好的落实环境监测实验室的污染防治工作,那么就应该适当的增加资金投入。环境监测实验室在预算过程中,就应该将处理废弃物所需要用到的资金预算在内。确保环境监测实验室在处理污染物上能够更加顺利的进行,有效的减少实验室对于环境的污染。

4结语

总而言之,环境监测实验室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如果在实验室实验后没有及时处理所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那么就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不符合保护环境的要求。因此,环境监测实验室必须要能够做好废弃物处理工作,采取正确的方法来有效的处理环境污染问题。应分析样品的实际情况,如果实验室自己能够处理,就及时进行处理,如果无法处理就与有处理资质的部门合作,将所产生的废弃物运送到有处理资质的部门进行及时处理,保证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参考文献:

[1]陈俭友.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污染及预防对策[J].化工管理,2021(14):22-23.

[2]罗美,林天佳,绳秋月.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污染及预防措施探究[J].环境与发展,2020,32(10):185+188.

[3]沈峰.环境监测实验室的环境污染及预防策略探究[J].环境与发展,2020,32(09):50+52.

[4]陶路.环境监测实验室的环境污染及预防策略探究[J].低碳世界,2019,9(08):30-31.

作者:黄毅峰 单位:漳州市龙海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