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企业生产环境污染管窥

工业企业生产环境污染管窥

1企业室内环境污染的产生及其防治

1.1车间噪声污染及其治理

1.1.1生产设备噪声污染及其防治设计

大多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机械设备的操作运转会产生巨大的噪声,噪声成为生产环境的一个主要污染源。与生产设备紧密接触的工人成为噪声污染最大的受害者。因此,对生产环境中的设施进行降噪辅助设计,对于保护工作人员身心健康有着重要意义。对机器产生的噪声控制可采取以下措施:a.隔声处理,即采用中空玻璃隔离噪声源,对机泵、电机等设备设计消声罩;b.减震处理,即在设备下面用橡胶等软质材料制成垫片、利用弹簧缓冲减小机器震动降低噪声。这些方法和措施成本低,简单易行,对于改善局部环境条件、降低噪声污染具有明显效果。

1.1.2噪声对操作者的伤害及其预防设计

在噪声严重的机器轰鸣声中,操作者是最直接的受害者,生产性强噪声对人体能产生多种伤害。长期处于90dBA以上的强噪声环境中,会使听力下降甚至出现噪声聋。据研究,当声压级为120dB左右时人感觉不舒服,130dB左右耳内会发痒,140dB耳内有痛觉,140dB以上可引起耳出血。长期在强噪声环境中会出现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失眠等症状,甚至会改变心率和血压、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噪声在伤害身体的同时,也会引起烦躁、不悦等心理上的障碍,使人注意力分散,降低工作效率,并为安全生产带来隐患。因此,应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噪声对人体的伤害。①防护用品保护措施:工作时可配戴耳塞、耳罩、防噪声头盔等实用舒适的个人防护用品;②控制噪声污染时间:噪声作业与非噪声作业交替进行,尽量减少持续性噪声污染的时间。我国“工业企业卫生标准”规定:每天工作8h,室内允许等效声级LAeq对新建企业为85dBA,对老企业为90dBA。工作时间减半,允许噪声标准提高3dB,依此类推,但最高不超过115dB;③吸声材料的运用:生产环境各界面采用吸声材料,如车间墙体采用玻璃纤维、矿渣棉、毛毡等吸声材料,顶棚采用钢板和泡沫塑料相结合的复合材料,既吸声保温又美观大方,而且施工方便,节约成本。

1.2车间照明对人的影响

室内工作环境的照明质量是影响生产安全、生产效率以及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照明质量取决于光的亮度、照度、色温、投光方向和位置等因素。恰当的亮度和照度,为操作者提供适当照明,同时节约用电;色温的恰当选用能提高舒适度,降低眼睛疲劳;光位与光照角度的合理设置能有效避免工作面上产生眩光,减少事故发生,提高产品质量。总之,光照度、光色温、光方位的合理配置是安全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率的重要前提条件。

1.2.1眩光污染及其预防

眩光是指在视野中由于不适宜亮度分布,或在空间或时间上存在极端的亮度对比,引起人视觉不舒适的感觉或者造成观察细部的能力降低的现象。在有眩光的环境中工作,视觉明视度会降低,人会感到疲劳和烦躁,工作效率会降低,甚至引发安全事故。因此,在布置灯光时要科学合理,避免眩光的产生。眩光的产生主要有以下几种因素:①直接眩光,过高亮度的光源直接刺激眼睛产生眩光;②对比眩光,光源亮度与周围环境反差太大而刺激眼睛,例如在黑暗的房间看电视会感觉晃眼,眼睛很容易疲劳;③反射眩光,光线通过高反光材料表面后射入眼睛引起眩光;④光源的方位,光源离视线越近、位置越低越容易产生眩光;⑤光源体积越大越容易产生眩光。那么,如何避免眩光的产生?控制眩光的方法主要有:①照明光源和工作人员的相对位置要适当,使视觉作业的每一部分都不处于也不靠近任何光源同眼睛形成的镜面反射角内,避免眩光进入眼睛;②适当提高环境亮度,降低光源与环境的亮度比;③工作面采用粗糙的弱反射材料,减少反射产生的眩光刺激;④室内各界面和工作面尽量选用无光泽的浅色饰面,避免平行反射的产生,使墙面对光形成漫反射,减小光刺激;⑤选用发光面大、亮度低、宽配光,但在临界方向连读锐减的灯具。

1.2.2色温对生产操作的影响

不同颜色的光源其色温值不同。在可见光光谱中,从红光到紫光其色温由低到高,其中红光色温最低,蓝紫光色温最高。可理解为含红光成分多的“暖”光源色温低,含蓝紫光成分多的“冷”光源色温高。光源的色温与照度水平相适应才会给人带来舒适感。一般来讲,高色温高照度(明亮清爽)和低色温低照度(恰似烛光的浪漫)的光线会给人带来舒适感;高色温低照度光线环境有凄凉、消极感,容易使人产生消极情绪或失落感;低色温高照度的环境就像炽热的烈日,有闷热的气氛,这样的环境容易使人烦躁。因此,生产环境中光源的色温直接影响工人的情绪,是安全生产不容忽视的因素。

1.3环境色彩的影响及其设计

当人进入一个环境中,色彩总是最先进入视线引起注目。不同色相的色彩会给人带来不同的视觉感受,如红色具有暖感,蓝色具有冷感。根据色彩对人的心理作用,不同环境可通过不同的色彩搭配营造出恰当的环境气氛,这样有利于安全高效生产。对于热加工车间,室内界面、工作服等色彩适宜选用偏冷色调,造成心理上的清凉感,弥补工作环境的燥热给人带来的烦躁;冷加工车间,室内墙体、地面等界面色彩宜选取中性偏暖色调为宜,这样人在冷漠的机器环境中,通过局部的暖色调调节心理,产生心理平衡,使人心情舒畅,工作愉快。从色彩明度和纯度方面来讲,视线长时间注目的地方,宜选用高明度低纯度色,明快清爽对眼睛刺激小,可降低视觉疲劳;短时间引人注目的地方,宜选用高纯度和较高明度色彩,鲜艳靓丽夺人视线。总之,环境色彩对人的心理影响很大,科学合理的色彩设计不仅具有视觉美感,同时可以降低长时间工作带来的视觉疲劳,更能使人心情舒畅,对于优质高效生产,减少事故发生,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

2结语

减少企业污染,改善与优化生产环境,创建生态化企业,是现代工业企业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优质的生产环境不仅体现了现代企业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和人文关怀精神,对于提高生产效率、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和保护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史喜珍单位: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