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实验室建设研究

环境监测实验室建设研究

摘要:不论是新建还是改造,环境监测实验室的合理化设计和建设至关重要,只有将整体布局、建筑和装修材料、安全、消防和人身防护、供电、供水、供气、实验室环境控制、排水系统和通风系统等方面均进行统筹考虑,才能建设一个科学严谨、美观大方的现代化环境监测实验室。

关键词:环境监测;实验室;建设

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我国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的建设逐渐成为实验室建设的热点,但部分机构的前期调研和规划工作不充分,有些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有些则显得步履维艰。本文将针对一般性环境监测实验室的建设需要注意的事项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以帮助这些机构更好地规划和建设实验室,以形成“专业的使用者”“专业的设计者”“专业的建设者”三方结合的有机体。专业的实验室,需要从安全、健康、节能、环保、人性化、智能化等进行全方面的思考,有些内容则是有标准可依的,比如,《科学实验室建筑设计规范》等[1],而从长远来看,环境监测实验室的标准化建设也是有可能的[2]。

1实验室建设需要注意的问题

1.1实验室的整体布局

监测机构需要对拟开展的监测项目,做好前期规划,尤其是实验室面积既要满足当前的需要,又要为将来的发展预留一定的空间。实验室可以分区布设,比如有机检测实验室、重金属检测实验室、常规项目检测实验室。同时,实验室的布设还要考虑相互干扰的问题,比如,挥发性有机物和半挥发性有机物的前处理和分析要分开,因为半挥发性有机物的分析多采用挥发性有机溶剂,这些溶剂又是挥发性有机物的目标物,干扰明显。样品室至少应有两间,环境样品和污染源样品应单独设置。臭气浓度的实验室应在一起布置,同时要远离卫生间等散发异味的场所,测定氨和氨氮的实验室也应如此。由于药品室存放大量的易制毒药品、易制爆药品和剧毒药品,在安全和防盗上予以高度重视。实验室会产生相当多的危险废物,如废药品试剂,含重金属的溶液,废有机溶剂,废活性炭等,这些危险废物应设置专门的房间分类进行存放,并做好“三防”措施。

1.2建筑和装修材料

实验室楼板的承重和廊道、门的大小要考虑到大型仪器的进出。建筑材料、装修材料的选择应该绿色环保,总体上美观大方,一方面减少样品污染的可能,另一方面提供一个舒适的实验环境[3]。试验台应选择要耐酸碱和耐有机溶剂的材质,如千思板。

1.3安全、消防和人身防护

喷淋和洗眼设施要布置在容易到达的公共场所。各个实验室内多少会存放一定的药品试剂,因此,必须安装门禁和监控系统,未经授权或邀请的人员不能进入实验场所。实验室消防系统可采用给水系统和灭火器相结合,用于带电仪器的灭火器应注意种类的选择,可用干粉和1211灭火器等。

1.4供电、供水、供气

实验室的供电、供气和供水(包括纯水)要做到提前规划,以免建成后再改造。根据实验室规划,供电总功率要满足仪器、照明、空调等的需要,并留有一定的余量。对于大功率的精密仪器,如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和ICP-MS等,应设置单独的电路,对于GC-MS和ICP-MS等,还应配备不间断电源,以防止突然断电对仪器造成损坏。供气和供水(纯水)可以集中设置,也可以单独设置,根据机构本身的期望,但要做到提前规划。如果采用集中供气和供水(纯水),则需要根据实验室的需求,合理集中布置相关实验室,预先铺设气管和水管,并使管道尽可能短,以防止压力降低明显和污染。针对集中供气,要注意合理布设气体切换装置、减压装置、管路、二次减压装置、监控及报警系统[4]。

1.5实验室环境控制

由于环境监测实验室的各种仪器基本上对环境都有一定的要求,主要是对温度和湿度的控制。如果安装中央空调,则需要提前设置管线;如果采用自动排水除湿机,则需要提前设置排水管。对于洁净实验室,还应对实验室的墙面、地面采取防止扬尘的措施,对实验室的通风换气应加设过滤器[5]。同样,臭气浓度对新鲜空气有要求,也应考虑空气的过滤问题。

1.6排水系统和通风系统

实验室的废水量小但种类多,排水管道的材质要考虑耐腐蚀性,可采用PP-R管等。部分高浓度废液可通过酸碱中和、混凝沉淀、次氯酸钠氧化处理后排放[5]。实验室会使用到各种酸进行消解等前处理,用到各种有机溶剂进行萃取、溶解、定容等,需要设置通风的实验室应统筹考虑,集中布设,避免通风管道过长或过于复杂,同时,要考虑完全,不能遗漏,如比色室、药品室、危险废物室、恶臭监测实验室等。通风管道材质可以采用玻璃钢等耐腐蚀材料,酸雾排放前应经过酸雾净化塔,有机废气排放前则应经过活性炭吸附等工艺进行处理。通风柜应在保持较好的通风效果的前提下,保持低噪音。

2结语

环境监测实验室的规划和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考虑各个方面,不可遗漏,并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建设,因地制宜地进行预调、微调,才能建设一个科学严谨、美观大方的现代化环境监测实验室。

参考文献

[1]张桂玲,王成城,李思远.检验检测实验室设计建设标准体系的建立[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5,13(2):180-183.

[2]张桂玲,王成城,李思远.检验检测实验室设计建设建设标准研究与探索[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5,34(4):232-235,245.

[3]靳乃宁.筹建一流实验室应考虑的基本要素[J].中国检验检测,2018(5):48-49,53.

[4]计显索.水质检测实验室的设计与建设[J].城镇供水,2017(3):58-62.

[5]郭小芳,王长征.高校化学实验室环境污染与治理[J].甘肃冶金,2009(2):72-75.

作者:卢邦俊 唐雨佳 单位:重庆市涪陵区生态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