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对环境治理的作用

环境监测对环境治理的作用

摘要:环境监测是环保管理、科研、规划、立法及制定政策、进行决策的基础和依据,在环境治理过程中意义重大。

关键词:环境监测;环境治理;促进性作用

1环境监测的主要内容

环境监测工作主要是指环境检监测机构根据规定的程序与一定的法律法规,采取一定的技术性手段对与环境质量和环境发展趋势相关的各个要素进行监视、监测,并且进行解释,同时对相关的环境行为展开执法性监督、控制与评价的工作。环境监测的种类包括监视性监测、特种目的监测、研究性监测,主要流程为:现场调查-监测计划设计-优化布点-样品采集-运送保存-分析测试-数据处理-综合评价等。

2环境监测对环境治理的促进作用

2.1有利于确定环境治理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探测器,环境监测可以发现污染问题,发现新的污染物,揭示污染状况,反映出区域环境污染程度和环境破坏程度,从而给环境部门和相关机构提供一个关于环境污染基本状况和空间范围的准确信息。我国的环境治理主要是针对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防治,只有利用环境监测信息,才能确定环境治理工作的目标,从而更好地制定环境法规、标准及环境规划、环境污染防治对策。环境监测给环境治理工作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让环境治理工作明白治理是什么(什么污染,污染状况如何),预期治理目标是什么(要改善到什么程度)。只有在环境监测的指引下,环境治理才更具有方向性和目的性。

2.2增强环境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序性

不同地区的环境污染因素是不同的。治理环境问题,不仅需要方向和目标,还需要过程的实施。环境治理是“预防和治疗”,环境监测则是“体检”。通过“体检”来发现问题,确定污染问题的主次之分,关注污染程度比较严重的有害物质,才能提高环境治理工作的效率。除了提高环境治理的针对性,环境监测还能判断治理过程是否有效(监测指标是否有改善),治理目标是否达到(监测指标是否改善到预期)等。通过环境监测来监督环境治理的过程,能确保环境治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2.3为环境影响评价和排污费征收提供可靠依据

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之间存在矛盾,但是只有保护好环境,经济的发展才是可持续性的。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有限,为了把经济建设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投资和项目建设都必须经过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环评是项目上马的“硬门槛”,而环境监测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可反映环境质量变化的各种要素,测试评估对人与环境有影响的各种环境因素,能够获取环评所需的重要因子,从而保障环评工作的顺利进行。此外,征收排污费也能促进污染源的治理,节约和综合利用资源,改善环境状况,提高人民对环境的认知,是环保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排污费的征收依赖于企业排污种类和排污数量的统计,这些数据都需要通过环境监测来获得。可靠的环境监测数据是排污收费的科学依据。

2.4给污染环境罪提供定罪量刑标准

环境治理必然需要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行为。我国已把污染环境罪纳入刑法,并制定了新的环保法,但在规制环境污染方面依然存在诸多缺陷,环境保护立法体系仍需不断完善。如何惩罚有度地规避环境污染风险,环境监测不可或缺。在污染环境案件发生时,环境监测提供的数据是定罪量刑的重要标准。环境监测可以测定污染物排放方式,污染物的种类以及污染物排放数量,从而评价污染事件的严重性和污染环境罪的罪行轻重。环境监测在污染环境罪定罪量刑中的重要作用可给污染排放企业敲响警钟,规范企业运营,防治环境污染。

2.5有利于维持区域生态平衡

环境监测不仅包括一般的环境污染因子监测,还需要对生态环境进行相应的监测。就我国目前的生态监测状态而言,已经从微观监测逐渐发展为宏观监测,环境评价从以往的生态治理状况评价发展为生态风险评价,以确保环境监测的标准化与规范化,同时能够进行环境早期预警。环境监测工作的有效开展能够对环境的综合治理进行确切地衡量,使相关部门掌握生态环境和生态质量的现状以及生物多样性的变化趋势,从而采取应对措施,提高生态质量,保护区域环境,维持生态平衡。

3结束语

环境监测对环境治理具有促进作用。现阶段我国环境监测机遇与挑战并存,相信在不远的未来,环境监测的相关体制将得以进一步完善,环境监测的质量和水平也将得到提高,从而为环境治理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参考文献

[1]青美巴姆.环境监测对甘孜环境保护的促进作用探析[J].绿色科技,2015(1):201-203.

[2]顾庆琪,崔金云.从“APEC蓝”浅谈我国的环境治理[J].扬州职业大学学报,2015,19(2):17-21.

作者:施玲丽 胡丹丹 单位:余姚市环境保护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