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运用

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现代科技与经济的迅速发展,对于环境的评价也提出了新要求,在这种情况下,环境监测显得愈发重要。环境监测是影响环境评价当中的重要一环,而环境影响评价质量的高低,则直接影响到环境的管理,以及污染控制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通过堆环境监测基本内容的概述,详细分析了其对于环境影响评价的重要性,并针对目前环境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对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管理;重要性

1环境检测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概述

我国已经步入全新的社会发展时期,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对于环境的保护工作提出了愈发严格的要求,而与此同时,环境的发展仍然面临着重大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环境的保护治理、生态平衡的维系以及切实落实对环境监测评价的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此,全方位、系统化完善环境影响评价,是提高环境质量的重要前提,而环境监测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从字面上看,所谓的环境监测就是以先关技术为前提和基础对环境的常态及其变化进行动态观察及测试的过程。随着社会的经济发展,为了适应时代的变化和要求,越来越多的监测手段正在被逐渐应用到实际环境影响评价当中,这对于保证环保行动的开展以及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当中的重要性

2.1环境监测是环境影响评价的基础保障

在环境影响评价当中,需要对建设项目的环境现状进行全面立体地调查,开展详细的环境监测工作,确保相关数据的准确性和严谨性,而在这当中,环境监测可以提供包括环境分布情况、条件与特点以及环境污染在内的具体数据,并结合当地水文与气象等数据资料为今后的环境影响评价提供坚实可靠的数据支撑。

2.2环境监测对环境质量具有监督作用

随着进行环境评价方法的日趋多样化,环境监测作为一种有效的影响、评价的监督方法,在环境影响评价当中具有监督的功能。根据环境监测所提供的相关数据,地区污染指数、环境质量分析等情况都可以从数据当中得到直观地体现,从而有利于工作者进行更有效地针对性操作,因此,环境监测一方面为环境影响评价提供着数据支持,另一方面,也具有强有力地监督效用。

2.3环境监测贯穿于整个环境评价体系之中

当接到环境评价的任务之后,评价单位必须要委托监测部门对评测区域进行整体监测和分析,而最终的验收阶段是对环境影响评价最主要的环境要素预测评价和监督,而监测机构的数据尤其重要,将直接决定项目的可行性以及相关建设任务的进行。当项目运行一段时间之后,依然需要回顾性评价阶段,此阶段依然需要评测机构的参与,并且需要细致而详细的数据进行支撑。因此,环境监测贯穿了整个环境影响评价体系,是环境影响评价的穿插贯穿的主线。

3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当中面临的问题

3.1环境监测缺乏动力

在环境监测当中经常面临的问题之一,便是由于前几年因为经济开发过度所导致的环境破坏过度。由于前几年,我国的环境监测并不完善,而且因为给经济开发让步,所以环境的破坏较为严重。另外,一些地区对于环境问题的轻视甚至忽略问题都导致了监测工作的松懈,少部分的监测机构即便执行了监测,也只是做着表面文章,环境监测机构严重缺乏积极性。

3.2环境监测仪器使用率偏低

在环境监测当中,借助仪器的监测已经成为了重要手段,相比较于传统的手段,用仪器进行监测有着数据精确、测量范围大、效率高等特点。然而,部分监测部门却存在着对仪器利用率过低、仪器常年搁置的现象,这样就会造成仪器使用率偏低,另一方面,也会造成收集数据不科学的问题。

3.3监测质量过低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环境的污染程度也日益加剧,这也使得对于环境执法力度的要求增加,然而,由于不同地区的检测机构水平各不相同,这就导致了部分地区由于人为因素和自然的限制,使得监测机构不够完善,从而影响环境影响评价。

4环境监测的解决措施

4.1加强环境评测

单位正确认识通过开展环境评测推广活动,加强环境评测单位对监测工作的正确认识,从而保证监测的科学性。此外,技术手段的更迭可以为环境监测提供更为便捷的手段和途径,在生态监测方面得到广泛普及的RS、GIS等技术都可以更大程度地解放人力,同时保证监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4.2完善相关责任制

在对环境监测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时要求环境监测专家的参与,这样可以保证监测结果的科学性,同时也有利于对监测责任的分配,使监测单位提高对环境监测的重视程度。

5结语

综上所述,从项目的立项审批、建设、运行以及后期的评价当中,环境监测始终贯穿整个流程,可以说,环境监测既是环境影响评价的技术基础和数据支撑,同时也具有很强的监督功能,只有正确落实环境监测工作,完善监测制度,这样才能实现对环境问题的解决,真正实现环境影响评价的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普布央金,次仁央金,尼玛卓玛.浅谈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重要性[J].西藏科技,2014,11:14-16.

[2]吴俊斌.论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分析[J].化工管理,2015,13:106-107.

[3]周文亮,邓宇波,冯蓬.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重要性分析[J].科技资讯,2015,09:107.

[4]张红,宋成.浅谈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重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7:98.

[5]贾卫,李蕊,陈春飞,王凯月.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重要性分析[J].广州化工,2011,23:125-126.浅析环境监测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重要性

作者:袁立 单位:江苏省环境保护工业工程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