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与环境监察的关系

环境监测与环境监察的关系

【摘要】本文从环境保护的实际需求出发,首先阐述了环境监测工作与环境监察工作之间的关系,然后对我国目前环境监测工作和环境监察工作的现状进行了简单的分析,最后对于环境监测和环境监察两者之间的协调运行提出几点建议,希望能够基于环境保护工作一些帮助。

【关键词】环境监测环境监察关系协调运行

1环境监测和环境检查的关系

环境监测与环境监察都是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委托相关单位,有相关单位依照国家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来进行的。环境监测与环境监察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同时相互依赖的关系。环境监察工作依赖环境监测工作来提供的技术支持,给予环境监测获得数据和信息的可靠性以科学的评价,同时,环境监察工作的环境信息与数据来源是环境监测的结果,并且对于环境监测的结果以有效的评估。也就是说,环境监测工作是环境监察工作的前提,环境监察工作的可靠性和有效性是建立在科学的环境监测工作基础之上的。例如,在对于某施工现场进行环境监督时,一项必不可少的条件是由来自于相关检测机构出具的内容可靠、准确的环境污染情况报告,并且建设与建筑工程项目同时进行设计、同时进行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项目,然后按照规定对环境污染情况报道进行验收,以上内容需要环境监测部门与环境监察部门同时操作。对环境有影响的企业需要向环境监测单位出具相应企业经营情况的报道、排污许可证以及排污收费单等,环境监测单位将以上提供材料作为检查企业排污情况的依据,如果发现企业出现超标排污的情况,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便可根据国家相关率对该企业做出处理。环境监测部门必须保证提供的环境监测结果的及时、完整、准确、可靠,以此来给予环境监测数据的利用效果以及环境监测的成效以保障。近年来,在我国工业水平的不断进步的同时,为环境带来的污染情况也日益严重,于是我国多年以来一致倡导工业生产的绿色环保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工业发展理念,这就促进了我国环境评价与保护体系的逐步发展与完善。在我国环境治理的体制中,环境监测部门扮演者技术支持的重要角色,而且环境监察部门与监察环境保护的执法之间还存在着共组关系,其二者之间即存在相互制约的情况,又存在相互依赖的关系。想要实现环境监察工作质量提升的目标,必须依靠环境监测工作来提供及时、完善、科学、可靠的监测数据信息。这就说明了,环境监察工作如果不依靠环境监测工作的支持,将会失去重要理论依据,导致环境检查工作寸步难行,其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也就难以实现。所以说,环境监察作用的有效实现需要依靠环境监测的大力支持。为了将我国环境保护的效率和力度上升到个新的高度,建立完善、科学的环境监察和环境监测联合体系十分必要,基于两者之间的相互制约与相互依赖的关系,使其两者能够同时发挥最大效能,同时提升两者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2环境监察与环境监测的现状

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已经开展了很长一段时间,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这些成果与环境检查和环境监测的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密不可分。随着近年来我国的环保力度逐渐加大,政府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也更加完善,更多新技术、新制度被引进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为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的整体提升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与此同时,环境监测与环境监察依旧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现有的环境监测与环境监察工作难以满足我国新形势下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需求。以当前我国环境监察和环境监测的人员组织方面为例,可以发现一些缺陷之处。首先,从事环境监察和环境监测的工作人员普遍年龄不大,不具备充足的工作经验,同时思想觉悟普遍较低,自身不具备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识,这就造成了环境监察和环境监测效果难以令人满意。其次,许多从事环境监察和环境监测的工作人员主观意识不足,过度依赖理论知识,形成教条主义的思想,缺乏实战经验,同时对于先进的技术、管理手段不能及时的接受与掌握,难以跟随科技和社会发展的脚步。最后,相关环境管理部门我能对于以上两点进行足够的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导致环境监察与环境监测的工作人员能力难以提升。

3环境监测与环境监察协调运行完善手段

想要提升环境执法能力,使环境保护确有成效,建立统一的环境监测与环境监察协调运行机制是重要途径之一。目前,我国的环境保护相关法律尚不足以保障环境监察和环境监测工作全面、顺利进行,于是,想要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可靠的前提与基础,国家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全方位入手,以长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制定科学、严格的法律,以此来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保障。同时环境监察与环境监测工作必须严格依照国家相关法律进行,不得越权、越界。从事环境监测与环境监察的工作人员需要在明确自身职责,掌握岗位技能的同时,了解对方的需求,为对方的工作提供可靠的支持,以此来促进环境监测和环境监察工作两者之间的共同、协调运行。环境监测与环境监察工作尽管在工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交际,但是两方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需要明确自身的职责与权限,清晰的划分工作内容,妥善解决两项工作之间存在的矛盾,避免工作中出现越权、越界行为,导致环境管理工作出现混乱,影响环境保护的效果。环境监测与环境监察机构还需要从组织结构入手,调整组织结构的年龄比例,合理优化环境保护管理队伍的层次与职能分配,提升环境监测和环境监察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对于从事环境监测与环境监察工作的工作人员,有关单位需要进行较为系统的培训,定期组织学习活动,以此来提升工作人员的基础知识、工作技能,使之不断上升至新的高度。在环境保护管理工作者的思想意识和责任心方面,相关单位需要下大力度进行改进,使之对于自身责任使命产生全新的认识,以此来带动环境监测与环境监察工作的共同推进,为实现两者之间的协同运行提供可靠的保障。

4结语

环境保护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不仅对于当前人们的生活有着重要的影响,对于子孙后代的生存与发展同样有着重要的保障性意义。对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环境的未来意义更是大于现实意义,所以家里完善、科学、有效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其中环境监察与环境监测工作是环境保护的核心内容,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并且使其统一发展,协调运行能够使两者的工作价值共同得到体现,为我国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完备的保障。

参考文献:

[1]白鹤程.重视环境监测与环境监察的关系及协调[J].运行资源节约与环保,2014(02).

[2]王文.加强环境监察与环境监测运行机制建设的几点建议[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08).

[3]周娜.提高基层环境监察执法能力的探讨[J].科技展望,2016(07).

[4]朱群.在环境监察活动中开展OPL一点课的探讨[J].环境研究与监测,2016(01).

[5]杜文毅.新形势下加强环境监察工作的思考[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6(03).

作者:邵建雷 单位:浙江省永嘉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