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气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措施探析

大气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措施探析

摘要:在我国工业发展的背景下,环境质量问题是维系人类生存条件的基础,然而工业发展排放出的化学燃料时刻威胁着大气环境。随着我国开展大气质量监测工作,如何从大气质量控制措施方面优化大气质量是我国时刻关注的焦点问题。本文主要从点位布设、样品采集以及实验室分析等三个层面分析,为监测数据提供可靠性依据。

关键词:大气环境;质量控制;监测;分析

引言:

随着工业革命的时代到来,人类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得到充分保证,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国民经济,然而,人们为了满足更好的生活条件,采用不合理的工业设备以及不当的生产方式,给自然环境的发展施加了重大压力,逐渐演变为生态环境失衡,大气环境受到严重污染,不得不承认,这是人类在发展经济时没有重视环保问题的后果。随着大气环境监测质量中心技术不断进步,通过数据检测能够有效控制大气环境的质量,因此,控制大气环境质量在正常范围内是我国环保部门所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大气环境监测的现状分析

从目前情况来看,大气污染物扩散范围以及速度还不能得到精确的监测,这为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度,因此,我国逐渐加大了对大气环境监测的投入力度,相关研究者建立多种大气污染物扩散模式来预测污染物的扩散范围,根据周围市区的地貌、气候以及污染源等相关因素,严格控制中小城市的大气污染扩散现状。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的环境监测工作尚处于初级阶段,环保技术仍需要相关部门加以完善、创新。为了进一步提高大气环境的质量检测,我国已初步建立环境监测标准化体系,实时监测酸雨的降落范围以及大气污染物总量,从而优化周围市区的空气质量系统,制定经济、合理的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然而,保护环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准则,应该提高民众的环保意识,并严格规范质量监测的标准化体系,为后期的环境防护工作提供坚实基础。在社会发展中,大气环境已经引起全世界的高度重视,我们在发展社会经济的同时,也要不断完善环境监测的法律法规制度,切实可行地实施环境监测,保证环境监测数据的准确性与可靠性,不断提高监测人员的应用技能,从而实现社会经济与自然环境的均衡发展,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对大气质量监测通常需要从点位布设、样品采集和实验室三个层面入手:在大气环境质量超标的位点做特殊标记,即代表该位置处于重污染程度,通过对监测区域的划分,能够精确根据位点的位置,做到防护环境的标准,需要注意的是要将采样点的位置设立在环境开阔的区段,避免影响周围空气的正常流通;我国采用的环境质量监测指标为二氧化硫、总悬浮颗粒物以及氮氧化物,针对不同的指标要采取不同的检测方法,根据其物理性质,采用溶液吸收法对二氧化硫进行样品采样,采用滤料阻留法对总悬浮颗粒物进行样品测定,氮氧化物的采集方法与二氧化硫类似,但是操作的具体方法不同,采用的是盐酸奈乙二胺的分光光度测定法;实验室分析法较为可靠,准确度较高,但是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保证实验室的全部仪器整洁,采用高精度的仪器设备对大气环境质量的样品进行监测分析,根据数据结果提出解决方案,实验室人员需要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以及操作能力,对实验室内的全部设备要及时维护,控制数据源的准确性,从而为相关部门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

二、大气环境的污染源分析

由于我国处于混合城市化发展状态,其周围的污染源多为煤炭燃烧、电力能源以及耐火型工业发展等资源型企业造成的,生态环境因复杂多变的污染源而逐渐失去平衡发展。因此,只有从根本上了解污染源扩散的特殊性,才能为环境空气质量的监测提供更为精准的数据。

2.1生活污染源

燃料燃烧排放的废气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子设备,比如空调、冰箱等都会产生一种危害环境的气体——氟氯烃。氟氯烃的化学性质极不稳定,极易挥发到空气中,严重破坏臭氧层的构造,是造成全球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城市人口的高度集中,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得不到有效处理,导致生活垃圾发生厌氧分解产生二次污染物,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生命健康,大量的生活垃圾也会使环境不堪重负。

2.2工业发展污染源

就目前形势来看,我国大力发展工业革命,却严重忽视了环境问题带来的安全隐患。由于工业企业尚未完善环境治理规章制度以及监管部门管理不善,城市工业所利用的燃料设备,会将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到大气环境中,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只有严格控制废弃排放的污染源,从根源上净化空气质量,才能有效降低大气环境的污染程度。

2.3车辆尾气污染源

我国经济发展处于高速时代,私家机动车排放的尾气已逐渐成为城市的主要污染源之一,是形成温室气体以及酸雨的主要排放源。据近些年的监测数据表明,某市区的大气环境中含有大量的酸性化合物,比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极易积聚在封闭型的生活环境以及城矿郊混合区域,污染物在重力作用下做低空集聚运动,高浓度的污染物得不到有效扩散,逐渐形成地面污染以及造成酸雨危害,导致周围大气环境的重度污染。汽车尾气中含有大量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以及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生命健康;汽车尾气中含有大量的强致癌物,主要形成光化学烟雾,引起周围树木枯竭,使农作物减产;光化学烟雾能降低大气环境的能见度,妨碍交通发展。

三、大气环境质量控制的重要措施

1、完善空气污染预报工作

在对大气环境监测质量的优化过程中,完善空气污染预报工作是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首先要根据不同地区的空气状况将空气污染预报工作进行合理、科学的划分,根据空气污染预报的模式进行分类,大致可分为三种:潜势预报、数值模式预报以及统计模式预报,其中潜势预报主要是通过气象设备观测天气的发展形势,是其它监测工作的前提条件,因为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对大气环境污染的监测预报影响非常大,还会影响国家制定与空气污染相关的各种决策;数值模式预报与统计模式预报主要是根据空气污染浓度进行预报工作,而且在对大气环境进行监测时同时使用这两种模式,可以进行有效地对比,并及时对数据结果进行验证,从而大大提高监测数据结果的准确性。

2、提高执法力度,加强宣传

在大气环境监测质量的优化过程中,还要不断地提高环保部门的执法力度,强化环保部门的管理工作。首先各级环境保护管理部门都必须要时刻保持环保意识,切身履行环境保护工作,并加强管理人员的监督管理,同时还要做好各部门管理工作之间的协同工作;其次,还要加强对环境保护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地完善环境管理的制度,强化环境保护的管理措施。最后还要加强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并通过媒体、新闻等媒介开展环保工作,并建立一个相对比较完善的环保教育网络,强化市民的环保意识,使每一位市民都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的工作中来。

3、强化环境质量监测工作

强化环境质量监测工作也是大气环境监测质量优化措施中比较关键的一点。监测部门管理力度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了大气环境质量的监测工作,所以,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单位在开展监测工作时必须要严格按照环境评价单位的具体要求来进行实际的监测工作。同时,大气环境评价部门也需要加入到大气环境监测工作中来,与监测部门协同完成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在监测过程中,一旦遇到问题,要及时进行处理。此外,大气环境监测部门的工作人员在进行空气采样的过程中,一定要特别注意外界环境对监测结果的影响,在没有得到允许的情况下,不可以私自将采样标本在大气环境中进行检测。如果所采集的空气样本出现了问题,工作人员需要及时向上级报告,并且在监测过程中要要个按照规定进行操作,控制好标本的监测质量,以确保最后监测结果的准确性。

4、加大环境监测实验投入力度

在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的过程中,环境监测实验的进行条件也是其中的影响因素之一。目前,虽然我国设有很多环境质量监测站点,但是大部分的环境监测实验室却面临着非常多的问题,其中专业人员、实验设备以及监测资金的问题尤为严重,所以要想顺利开展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就必须要加大对监测实验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对人力资源、物质资源以及资金的投入。监测企业可以定期的对监测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工作流程以及监测技术,还要引进先进的新技术以及新设备,完善监测系统,保障监测工作的顺利进行。

结语:

自然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空间,日益恶化的大气环境严重影响人类的生存发展,随着大气环境被破坏的程度日益加剧,逐渐引起我国政府相关人士的高度关注。为确保大气质量监测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环境监测监督部门的研究人员主要分析了大气环境的污染源头,采用高新设备精确测量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只有找到污染来源及掌握污染物含量,才能更有效地改善大气环境,同时,加强环境监测部门的质量管理,是提高环境监测工作水平的前提需要。

参考文献

[1]刘廷亮.大气环境监测的质量保证研究[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4(02).

[2]杨健华.提高大气环境监测质量的措施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3).

[3]张小仙.环境大气监测的全程序质量控制浅析[J].科技风,2014,17:99.

[4]王琳,张晖,宋梦洁.环境大气监测的全程序质量控制分析[J].科技传播,2013,04:96-97.

作者:赵润宏 单位: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