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工程设计型教学研讨

环境工程设计型教学研讨

1环境工程专业综合实验的教学改革与实践

1.1精选实验项目,理论结合实践,提高学生实验的积极性“环境工程专业综合实验”与“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工程”等专业课程是在内容上紧密相关,将课堂教学延伸到实验教学中,是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在实验教学开始前,指导老师将环境工程专业的理论知识进行系统的归纳总结,并结合目前国内外的实际应用,以理论教学的形式将知识传授予学生。根据理论教学的内容,选取一些与实际需求相互联系的综合性实验项目,由学生进行选择,然后自由组合,分组实验。指导老师根据东莞市河流污染现状、东莞理工学院水环境质量和松山湖水环境质量等特点选取了18个综合实验项目,例如松木山水库水质评价与处理技术、电镀废水的处理技术、校园空气质量监测等。学生通过复习教材,进一步巩固环境监测、水污染处理、空气质量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等专业理论知识,通过收集资料,了解东莞市环境现状和市场需求,通过查阅文献,学习目前国内外先进的监测和处理技术,拓宽知识视野。

1.2实验教学内容改革,突出学生主动性,活跃学生学术思想针对以往实验课学生按照教材被动进行实验操作,缺乏个性化和创造性等缺点,我院环境工程专业综合实验开设综合型和设计型实验。在综合实验教学准备期间,学生广泛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了解环境工程专业的前沿动态和最新的实验方法。在实施实验教学过程中,指导老师让学生结合自己所学过的理论知识和查阅有关文献资料,自行设计实验步骤,结合所学内容,积极思考,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开设的松木山水库水质评价与处理技术实验,该实验过程学生结合所学《环境监测》的内容,通过对水体中COD、BOD、氨氮等常规指标的检测,得到松木山水库水质数据;通过查阅相关评价资料,采用单因素评价法和综合指数评价法等手段评价松木山水库的水环境质量;结合“十二五”水专项计划,优化水质条件,学生查阅大量文献,寻求能使水质达标的处理技术(如吸附、膜过滤等),并予以实践。对于校园空气质量的评价实验,学生根据现有实验条件,设计空气质量采集与分析方案,并最终完成整个实验和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这样既加深了学生的工程认识,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且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

1.3实验教学与开放性实验室相结合,改善实验教学条件,提高学生操作能力实验室开放是高校实验室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不仅可以完成学科交叉和综合背景下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和个性化培养,而且还可以提高实验室仪器设备以及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的利用率,提高投资效益。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实验室管理人员指导学生学习和操作大型精密仪器,例如校园空气质量实验中,任课老师改变以往只向学生展示精密仪器的教学方式,向学生演示和教导八级颗粒物撞击采样器、便携式激光粒子计数器、大流量大颗粒及二噁英采样器等精密仪器的使用和操作,并要求学生使用这些精密仪器完成空气样品的采集,然后使用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和火焰原子吸收光度计等大型仪器进行检测,最终根据检测数据评价校园空气质量。本院提倡学生接触新仪器、新技术,掌握先进的实验技能,提升学生的专业实验水平,为本专业毕业生赢得市场的竞争力。

2结论

通过这两年的环境工程专业综合实验课的开设,我院环境工程专业实验教学改革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实验教学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种实验教学方法活跃了学生的创新思维、丰富和实验经验和较为先进的实验技巧,并且锻炼了他们的团队精神,用人单位也对我院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随着科技的进步、高校教育体制改革和环境专业的发展,我院将继续改善环境专业的实验教学模式,争取使东莞理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环境工程专业实验教学成为特色,同时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思维水平。

作者:曾燕艳梁志辉单位:东莞理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