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质量在环境保护中的影响

环境监测质量在环境保护中的影响

摘要:现如今随着环境问题逐渐的威胁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环境保护逐渐上升为全人类共同关注的重点问题。而在其中对于环境的监测工作水平以及质量将会极大的影响到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对此,文章主要就影响我国环境监测质量的因素展开研究,探讨环境监测质量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影响以及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环境监测质量;环境保护;重要影响

引言

环境监测工作是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基础与重要导向,通过提高环境监测的质量,可以帮助环境保护人员提高工作效率,能够在生态环境即将出现巨大变化之前就开展防治预防工作,避免环境问题给社会经济与人民生命安全造成危险。

1环境监测质量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影响

1.1环境监测为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是环境保护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保障,通过开展环境监测工作,可以为环境保护的工作人员提供该地区的气候、水体、土壤以及各种生物资源等等重要参考数据,除此之外也可以及时的发现环境之中所存在的一些危险污染物质,确保在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的第一时间就完成对于危险污染物品的处理。可以为环境保护人员制订更加全面的环境保护计划提供信息支持。

1.2环境监测是环境评价工作的重要基础

在环境保护的过程当中,对于生态环境的修复也属于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而在这其中环境监测的质量也将会影响到环境破坏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如若前期的环境监测质量较差,可能会致使环境评估人员对该地区生态环境的损毁程度进行错误的评估,特别是在进行环境修复的时候,可能会因为前期进行的环境评估工作存在漏洞,致使环境修复工作的效率大大降低,甚至会因为选择了错误的方向而功亏一篑。

1.3促进全社会人民积极进行环保行动

现如今的社会当中,由于各行各业都在不断的进行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难免会因为人为的疏忽而对环境造成污染。而通过开展环境监测工作,并将其监测结果对社会进行公示,例如工业污染、生活垃圾造成的污染等等对于环境的影响。让人们意识到环境破坏对于人类社会的危害,从而自发的主动保护环境[1]。

2我国环境监测质量所存在的问题

2.1部分监测人员的专业素养不高

如若环境监测人员的专业素养较低,不仅仅可能会致使环境监测设备得不到及时的维护以及保养,同时也可能会因为人为的失误而得到错误的监测数据。除此之外由于部分工作人员不具备优秀的职业素养,也可能不具备相应的责任意识,在工作当中遇到个别问题数据并不会多加重视,仅仅认为是测算误差,这往往也有可能会延误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

2.2我国自然环境问题愈发地复杂

环境监测质量的高低也与环境问题的严重性与复杂性有关,我国的环境问题主要有水污染问题、大气污染问题以及垃圾处理问题等等,而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也是多元化的,不同的时间、地点所诱发问题产生的因素都是不尽相同的,这也给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2.3环境监测质量的外部条件较低差

由于我国的环境监测工作起步得较晚,不论是监测技术还是监测管理体系都有所欠缺。有许多环境问题并不是由肉眼就能够观察出来的,在这其中还需要用到许多精密的监测仪器,然而由于工作人员缺乏相应的监测设备,这也就使得监测人员不能根据日渐变化的细微数据对生态环境的状态做出正确的评估[2]。

3提升环境监测质量的有效措施

3.1极大环境监测资金的投入

环境保护部门应当加大对于环境监测工作的资金投入,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环境监测技术与设备,确保环境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也需要提高环境监测人员的薪资待遇,吸引更多社会人才投入到环境保护的工作当中来。

3.2完善环境监测管理体系

为了能够更加高效地开展环境监测工作,就需要建立起相对完善的管理体系,优化资源调配管理水平,简化各部门之间的流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将有限的资源应用到最有需要的地方。同时也需要建立起完善的责任机制,在发现问题时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引发问题的原因并及时的解决。

3.3加强环境监测人才的培训力度

相关部门应当定期开展培训活动,主要提升监测人员对于监测仪器、综合素养以及管理能力等方面的提升。同时也可以定期开展研讨会议,以此帮助年前的工作人员丰富工作经验。除此之外也需要重视引进高精尖技术型人才,提高监察团队的业务水平,为应对日益复杂的环境问题做好准备。

4结语

综上所述,环境监测的质量对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有着极大的影响,对于环境保护政策的制定提供相应的参考数据,对于开展污染监督管理以及进行生态环境评价都有着的极大的影响。对此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对于环境监测管理体系的完善与技术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丁双,刘小翠.环境监测质量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影响探析[J].居舍,2019(30):167.

[2]李丹妮.环境监测质量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影响探析[J].环境与发展,2019,31(09):149+151.

作者:骆星 单位: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