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保护对城市的重要性(3篇)

环境保护对城市的重要性(3篇)

第一篇:环境保护规划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影响

摘要:环境保护规划与城市经济发展规划具有不同的目的和功能,这使得环境保护规划和城市经济发展规划之间存在着区别。作为城市发展规划的一部分,城市环境规划理应引起人们重视。当前环境保护规划涉及空气质量、污染控制和市政施工等多个方面,环境保护规划对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经济发展都有着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环境保护;环境规划;城市经济

环境保护规划是城市经济和城市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资源也是城市的重要资产,因此,良好的环境保护规划有利于实施城市发展规划,有利于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1环境保护规划的重要性

城市规划是城市发展的方向,城市经济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得到成长。当前,我国一些城市不重视环境保护规划,导致城市发展中出现严重的环境问题,如水质恶化尧大气污染尧固体废弃物堆砌尧噪声扰民等。城市经济发展得益于良好的城市规划,只有对城市建设统筹部署,合理规划,才能实现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而过去忽略环境保护规划导致多年以来许多城市的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不同步,人们盲目追求城市经济发展而不得不承受环境污染造成的的后果。因此,有必要重视城市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环境保护规划。

2环境保护规划的主要内容

2.1提高城市环境质量

环境保护规划的首要目的是提高城市中的环境质量。一方面要对当前状态尚好的土壤尧大气和水域进行保护,尽可能摆脱污染的可能,从而使当前尚好的各种元素继续维持一个良好的状态。另一方面要对已经改善或处于持续改善过程中的大气尧土壤和水域提供支持,确保良性发展。

2.2加强城市污染控制

环境保护规划的重要任务是污染控制规划,主要是针对一定区域内的工业尧农业尧水域尧空气和生活等方面已经形成或正在形成的污染问题制定治理和控制规划,其主要目的是控制污染发生尧发展的进程,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工农业和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

2.3完善市政基础建设

环境保护规划通过梳理现有的环境保护措施和已经取得的成果以及失败的教训,找出市政基础建设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作用,结合环境保护的目标,对当前和今后的市政基础建设进行规划和完善。

3环境保护规划对城市经济发展的作用

3.1环境保护规划是城市建设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市建设规划是城市当地政府在对自然资源在内的各项资源统筹利用进行规划和总体部署。对城市建设来说,只有完善环境保护规划才能提升城市环境质量,才能确保城市工业尧农业等领域的正常运转不受影响。因此,环境保护规划与其他资源的规划一起构成城市建设规划体系,是城市建设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3.2环境保护有利于推动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

良好的城市环境有利于城市建设和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恶劣的环境也将对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环境保护是城市管理和城市建设的重要投资,长期的环境保护给城市带来良好的环境,无论是经济发展招商引资,还是城市建设规划发展,都会因环境方面的优势而获得其他领域难以比拟的回报。

3.3环境保护反映城市经济发展前景

环境保护水平反映城市建设尧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发展空间。一个重视环境保护的城市,必然重视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忽略环境保护的城市,更有可能注重短期利益。因此,从环境保护规划和措施的角度观察一座城市,能够看到其未来的经济发展前景。

4确保环境保护规划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策略

4.1要跳出行政区划限制,统筹城市资源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逐步模糊城市行政区划的边界。对一座城市来说,环境保护规划对内要打破区县的边界,统筹辖区内的全部资源,协调各区县的实际情况,施行环境保护措施曰对外则要连结周边城市,打造同步进行的环境保护联动计划,保证一个城市群的环境共同改善,经济共同发展。

4.2弘扬环境文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环境保护规划制定和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与自然环境相关的人文环境基础上,实现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整合统一,实现人与自然的共同发展。5结语环境保护规划作为城市建设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每一个城市的管理者认真思考。环境保护在短期内可能没有明显收益,但从长期来看,却能够给城市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效益

参考文献:

[1]郝晓涛.环境规划与城市规划的协调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4).

[2]葛红霞.浅析环境保护规划在城市经济发展中的作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2).

[3]邢艳军,田珍栋.城市规划与环境规划的协调性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06).

[4]秦国强.关于城市规划与生态环境的探讨[J].中国外资,2012(11).

作者:张娇娇

第二篇:城市污水处理在环境保护工程中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化的程度日益加深的同时,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责任也变得更加重大。如今,许多城市的污水排放已经对建设环保型生态社会产生了严重影响。环保型生态社会的要求也愈加迫切地在社会建设中体现出来。处理城市污水已成为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利用文献法了解污水处理以及环境保护工程,通过对污水处理工作与城市环境保护之间关系的研究,总结了城市污水处理在环境保护工程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污水处理;环境保护;重要性

从二十世纪中期开始,全球的人口呈直线增长,工业方面的发展也相当迅速,尤其是中国人口数目一直居高不下。人口数目增多和工业污染导致全球水源受到严重污染,“水危机”日趋严重。在中国的城市,污水处理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城市的发展。污水处理对于环境保护工程的重要性体现在多个方面。

一、有助于提高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虽然地球有70.8%的面积被水所覆盖,可淡水资源却相当有限,人类真正意义上能够利用的仅仅是江河湖泊和地下水中的一部分,约占地球总水量的0.26%,并且分布不均。根据有关部门调查,我国每天排入水体的污水有将近一亿吨。在重点湖泊这一块,也有近一半的湖泊收到了严重污染。全国近百分之三十的水不能达到灌溉的标准;国内的七大水系中起码有二分之一的水质达到了污染标准;在城镇水源这一方面,有一半以上的水质不能达到正常标准,其中有近百分之四十的水不能达到居民饮用标准;甚至有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城市有水污染严重的问题存在;南边城市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七十的缺水情况是由于水质污染形成的。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基础。

水环境也是居民生存环境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居民们不可或缺的生产生活资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与水资源的保护意识和要求日趋强烈,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也日益突显起来。水资源是提升城市的品味、提高生活品质的一个重要内容。人类活动离开了谁是不可能继续的,尽管在水污染严重的地区经过一段时间治理会有一定的改善,但是其花费的物力人力远远是不可估量的。地球上一切事物都是变坏容易,变好难。污水的处理不仅有助于有效解除污水对于城市居民的威胁,也能使得水资源得到有效的循环利用。地球各类资源的有限性是不可争议的事实。污水处理首先通过对污水的净化处理和提纯将污水中可重复利用的水进行提取,同时将无害的淤泥等等物质进行提纯,达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的最终目的。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对于寄生虫以及水质污染物的处理也有效的防治了进一步的水污染。所以,污水处理极大地提高了城市污水的再利用能力,也促进了城市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并且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水资源污染的现象。

二、反映我国的可持续发展观科学发展观

即是说我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健康发展。污水处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城市污染,保护了城市的环境。它也贯彻我国的科学发展观,对于城市环境保护发挥着积极作用。一方面来说,污水处理避免了污水对城市外观环境的极大危害,保障所有市民的用水安全。而且在妥善处理污水中有害物质的过程中,可以减少市民可能会面对的污水灾害(比如不可引用的饮用水、生活用水等等),也可以避免很多由于污水导致的困难。能在很大程度上维持城市的良好生态环境,保持城市清洁干净的状态,促进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发展。而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待可持续发展,不言而喻,对于全人类来说水是相当重要的一项自然资源,甚至将会影响全人类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污水处理的目的是保护水资源不受到污染,可持续发展与污水处理结合意思是保护水资源不受到污染,保证水资源能够实现可再生利用的目的。关于污水处理的持续发展将会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的一个重要保证。污水处理工作即是对污水中的可再回收水资源的净化、回收,对污水当中的营养物质进行多次提取与再利用,这种做法对于水资源的利用程度有所提高,对实现城市经济的最大化有现实意义。同时,也能提高社会效益和人民经济。污水处理符合我国的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要求。国内对环境保护方面的重视也日益增强;这也促进了环保工作在城市的顺利开展和不断发展。

从一方面来看,污水处理资源化即是确定水资源的实现再更新的过程;从另一方面来看,污水处理资源化是对环境污染最好的解决办法之一;从经济属性上来看,它通过水的流通性来增加可供使用的水资源。总之,污水处理资源化就是为保证人类用水供求和安全以及环保的必要条件。同时,污水的处理也就是达到污水处理市场化、商品化目的的必要之举。人类只有将污水变为可供人类正常使用的再生水,才能实现污水可持续发展这一基本要求。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是建设节水型的良好经济社会,这点也是应对水资源污染、短缺、枯竭的根本出路。我们要通过管理制度的建设及变革,建立以水权、水市场理论为基础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及水资源总量控制、定额管理指标体系及合理的水价体系,鼓励节水减污、高效用水的激励体制。水安全与建设和谐社会有着密切的关系,水安全是建设好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建设和谐社会是有效实现水安全的有力保障,两者之间互相关联、相互依赖,相辅相成、互相制约、相互促进,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因此,我们要以水定发展,保障水安全,使人水和谐共处,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三、促进城市环保工作的开展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今社会,在每一个城市的发展中,环境保护与城市经济都一样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二者是城市经济生活发展当中不可或缺也不可替代的。正由于污水处理的工作对城市生态环境、卫生状况及其城市经济两方面有着同样重要而又积极的影响能力,同时也一并增进着城市的和谐健康发展。首先来说,从污水处理工作的程度可以看出一座城市的发展和发达程度,污水处理工作能做的更到位的城市往往发展程度更高。就污水处理自身来说,它作为城市环境保护的一个重要措施。其自身特点对城市的综合发展以及综合建设能力有极大影响力。有时甚至会影响城市整体的和谐健康发展。同时,城市的环保工作做得好的话,有利于市民生活方便、卫生。这也对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有积极的影响。因此,一个城市若想得到长远发展,若想在环保工作领域有所成就,那就必须在污水处理这一块下手。这样才能促进城市环境保护工作的不断发展,促进城市的整体向前发展。同时,在纯净的水源下生活的市民们的生活都会得到很大的改善和提高,人们将会减少相关的疾病,拥有更加健康的生活。同时,在环境日益改善之后,社会、人民和自然才会达到和谐相处的目标。地球才会因此变得更加和谐和美丽。

参考文献:

[1]巴且日火.城市污水处理的重要性[J].凉山日报(汉),2009(1).

[2]许倩.城市污水处理在环境保护工程中的意义探讨[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5(1)

作者:肖芬 单位:郴州市中恒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第三篇:城市环境保护措施研究

摘要:环境保护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管理内容,不仅关系到城市的形象建设,同时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城市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工业、交通以及生活垃圾等,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不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在发展城市经济建设的同时,还应该做好城市环境保护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环境保护措施,降低环境污染现象,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为人们创造一个健康舒适的生存环境。

关键词:城市环境;污染;保护措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城市经济的发展,污染环境的污染源有所扩大,城市环境污染现象日趋严重,对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所以为了创建宜居城市,为人们创造一个健康的生存环境,需要加强城市环境保护工作,落实环境保护机制。对城市现有的生态环境状况,对污染源进行分析,进而制定出完善的保护措施,为促进生态城市建设创造有利的条件。

1城市环境污染现象分析

城市环境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外在形象,并且与人们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密度越来越大,与之相随的建筑业快速发展起来,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住宅建筑的数量和规模越来越大,城市绿地面积逐渐减少,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在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情况下,汽车保有量逐渐增加,在拥堵的交通状态下,汽车所排放的尾气以及喇叭的噪声对城市环境造成污染。在北方城市的冬季,为了供暖所燃烧的煤炭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物,对大气造成严重的污染。生活垃圾不经过处理随意堆放,不仅会污染空气环境,而且会对水资源以及土壤产生一定的污染。工业生产中所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在管理不够严格的情况下,没有达到排放标准就排放到自然界中,对城市空气、水源以及土壤等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随着城市经济建设的发展,对环境的污染源也逐渐增加,由此增加了环境保护工作的难度,为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人们的身体健康,加强城市环境保护工作势在必行。

2加强城市环境保护的措施

2.1加强开展城市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

加强城市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是开展城市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保障,只有在大的方向上对城市环境保护进行整体规划,才能够为日常环保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利的依据。在编制城市环境保护规划时,首先应该明确城市建设的原则,在发展经济建设的同时,更要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创造生态宜居城市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根据城市所在地的特点,编制适宜的环境保护规划,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协调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以及资源之间的关系,合理控制产业结构。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注重对传统风貌的保护,加强对自然景观以及文化古迹的保护,从而确保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有效开展。

2.2完善环境管理体制

按照区域生态系统管理方式,逐步理顺部门职责分工,增强环境监管的协调性、整体性。建立健全国家监察、地方监管、单位负责的环境监管体制。国家加强对地方环保工作的指导、支持和监督,健全区域环境督查派出机构,协调跨省域环境保护,督促检查突出的环境问题。地方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环境质量负责,监督下一级人民政府的环保工作和重点单位的环境行为,并建立相应的环保监管机制。法人和其他组织负责解决所辖范围有关的环境问题。建立企业环境监督员制度,实行职业资格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加强环保机构建设,落实职能、编制和经费。

2.3加强环境监管制度

要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将总量控制指标逐级分解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并落实到排污单位。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禁止无证或超总量排污。对生态治理工程实行充分论证和后评估。要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完善强制淘汰制度,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及时制订和调整强制淘汰污染严重的企业和落后的生产能力、工艺、设备与产品目录。强化限期治理制度,对不能稳定达标或超总量的排污单位实行限期治理,治理期间应予限产、限排,并不得建设增加污染物排放总量的项目;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责令其停产整治。完善环境监察制度,强化现场执法检查。严格执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按照有关规定全面负责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环保总局及国务院相关部门根据情况给予协调支援。

2.4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

人是城市发展中的主体,很多环境污染行为都是由人制造的,所以要想切实提升城市环境保护力度,还需要提高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一方面要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向人们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加强人们对环境保护知识的了解。另一方面要发动全体社会公民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监督中来,对城市发展中污染环境的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从而全面监督城市环境污染行为。

2.5加大环保投入

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根据生态环境的要求,进行产品和工业区的设计与改造,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在生产环节,要严格排放强度准入,鼓励节能降耗,实行清洁生产并依法强制审核;在废物产生环节,要强化污染预防和全过程控制,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合理延长产业链,强化对各类废物的循环利用;在消费环节,要大力倡导环境友好的消费方式,实行环境标识、环境认证和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2.6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

为确保环保工作实现统一监督管理,必须建设一支高效率、高素质、高水平的环保队伍,全面提升监管能力。要按照国家标准化建设要求,配备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并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实现持证上岗。环保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要求,配置相关技术装备,提高装备水平,加强现场执法能力,完善日常环境执法手段,全面提升环保执法水平。要通过远程视频、远程在线监测系统、远程传输等先进技术装备实现对重点污染源的实时远程监控,改善环境管理的基础设施和条件。加强环境保护信息化建设,实现环境政务业务协同化、环境管理现代化、综合决策科学化和环境服务信息化。

3结论

随着城市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人们逐渐意识到城市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所以加强城市环境保护工作是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为了提高城市环境保护的水平,一方面要在思想意识上给予重视,另一方面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防止环境污染的行为的发生,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从而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进行创造有利的条件,为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程悦,庄小丹.关于我国城市环境保护机制的探讨[J].改革与开放,2011(3):25.

[2]武素萍.试论城市环境保护规划的有效策略[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6(3):25.

[3]郑仁萍,田纪琼.加强城市环境保护规划的措施探讨[J].赤子(上中旬),2014(8):5.

作者:杨明 单位:泰来县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