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固体废物治理及资源化利用探究

工业固体废物治理及资源化利用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进步,经济飞速发展,环境污染也越发严重。工业的发展态势迅猛,但工业生产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污染环境的废弃物。本文将探究如何合理处理和高效利用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围绕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危害和治理现状展开讨论,提出治理和利用途径,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争取做到变废为宝。

关键词:工业固体废弃物;治理方法;资源化利用

我国工业产业发展迅猛,但在发展的同时,环境也遭到了破坏,出现了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弃物成灾等环保问题。固体废弃物是在人口数量急剧上升以及工业迅速发展下产生的,这些废弃物中存在一些有害物质,随处摆放而不及时处理会对周边空气和水体造成污染。对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我们要提起重视,及时治理并合理利用,降低它破坏环境的可能性。

1工业固体废弃物概述

1.1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概念

固体废弃物用通俗的语言来说就是“垃圾”,它是一种固体和半固体废弃物,是在人类的开发、生产、经营等日常活动中出现的,包括市民日常生活中产出的废弃物,以及各大工业企业在进行生产活动时产出的废弃物。工业固体废弃就是工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各种污泥、粉尘等废物,也就是“工业垃圾”。

1.2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危害

(1)污染土地资源:四处堆积而不处理工业固体废弃物,致使其长期占用土地,降低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同时,工业固体废弃物中存在有害物质,如果长期堆放或者用错误的方式进行填埋,这些废弃物经过风吹日晒雨打后,会随着地面斜坡渗透到土壤中,降低土壤的腐解能力,导致土壤贫瘠。(2)污染水体:工业固体废弃物在被堆积时,会进行自我分解,再加上雨淋和地表径流的影响,会流入到附近的河流、湖泊或者水库;同时,受到风吹后,会渗透进土壤从而渗入地下水。最终导致整个地区的水资源系统(地表水和地下水)遭到破坏,而水是人类的生命之源,被污染后,会直接危害人体生命健康。(3)大气污染:废渣和垃圾非常细小,在大风的吹拂下会四处飘扬,扩散到其他地区,导致更远的地方也遭遇大气粉尘污染;微生物在比较舒适的温度和湿度下会分解部分工业固体废弃物,使它们释放出有害气体,造成空气污染,威胁人体健康。

2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治理工作

2.1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治理现状

(1)资源可利用程度低,在对固体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上,技术匮乏落后,基本都是将一般固体废物用在产出建筑材料、修建公路、填埋等技术含量较低的方面。对于包含有害物质的固废物无能为力,没有与之配套的处理处置技术。(2)还未制定出高效合理的治理工业废弃物的措施,目前我国一般采用处理、处置、综合利用相结合的废物治理方法,除此之外,还有填埋、焚烧、投海等处理方法。但还是存在消极应对的现象,对于难以处理的废弃物直接任由其四处堆放,不找寻合理、有效的转化措施。(3)各地区对固体废弃物的管理混乱,管理部门内部横向沟通较差,各部门不能展开有效协作,且存在多个部门共同监管的现象,最终导致各部门互相甩锅,管理效率低下。全国没有统一的处置标准,各地区在治理工业废弃物上无法齐心协力。

2.2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治理原则

(1)减量化。运用适当且合理的方式使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数量和容积降到最低。这里介绍两个手段:对于降低工业固体废物的数量,可以利用改革工艺,改善社会消耗结构和废物发生机制或者重新设置产品;对于减少工业固体废物的容积,可以使用压缩、焚烧等非利用式处理方式。(2)无害化。在处置、填埋工业固体废物的过程中,避免给人体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也不污染所处地区的自然环境。(3)资源化。提高对工业固体废物的利用率,达到有用的资源能得到循环使用、减少资源浪费的目的。用合理有效的方式收回工业废弃物中有用的部分,做到保护环境,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2.3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方法

(1)预处理方法。预处理方法有三种,包括:压实,主要目的是减少废弃物的容积,便于未来转移和再次处理,主要手段是通过压实机使固体废物聚集得更为紧密;破碎,主要目的是减少颗粒大小,便与后续处理,废物内部有凝聚起来的合力,要利用机械手段摧毁合力,达到变废为宝的目的,在对固体废物进行最终处理前,以不同物质的不同性质为基础,使有价值和有害的物质都从中脱离出来。(2)一般物化处理方法。对于含重金属、油脂以及酸碱含量高的工业废液,处理时可以提取出其中有价值的物质,比如分离有机溶剂和浓缩物,做焚埋时的附加材料;分离溶剂和沉淀物,直接焚烧或填埋。(3)安全填埋法。这是最终处置方式,保证废物与人体和自然环境不再有联系,不对其造成伤害。主要方式是把工业废物放置或贮存在环境中。(4)焚烧处理方法。该方法可以实现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的三个治理原则,同时,只有该方法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废物的体积,具有永久损坏工业废物的作用。该方法通过高温氧化、热解废物中的有害物质,把被处置的固体废物和多余空气量放在焚烧炉内氧化分解,达到破坏废物的目的。(5)热解法。上面的焚烧法是释放热量,该方法却截然不同,因为它要吸收很多热量,具体操作时运用热能分裂解开大分子量的有机物,要保证所处环境没有充足氧气,最终要变成方便处理的小分子量有机物。

3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3.1资源化利用的主要原则

工业固体废弃物,要么可以转变成肥料和建筑材料,要么可以将其中有价值的金属或非金属元素进行提炼,充实我国的金属或非金属化工产品。提升冶炼技术和转变成其他用途是我国工业固体废弃物利用的两条主要途径,也是进行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基本原则,在进行资源化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的过程中,还可以产生热能,或者生产洁净无污染的沼气等新能源,用于居民的取暖等生活能源需求。

3.2资源化利用的具体途径

(1)尾矿和冶金废渣深加工。我国的采矿业近年来越来越发达,由于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有差距以及矿藏的开采难度较大加上管理不规范等原因,导致形成了大量的尾矿,这些尾矿难以充分利用。到目前为止累积的尾矿中具有进一步开发价值的尾矿储量至少有0亿吨,在这一部分没有充分利用的尾矿中,含有不少具有重大利用价值的稀少或贵重金属,如果能提炼出来,那么可以有效增加我国矿物的产量。有些含有有价值的矿物资源较少的材料,可以用于生产质量很好的建材或者作为肥料来使用,用于回填采空区也有很高的价值,如果能够进行充分调研,并设立好规划,按顺序进行开发利用,那么就可以在水泥、混凝土、建筑用砖、玻璃等生产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能够同时起到降低环境污染、增加生产原料、优化产业结构的作用。在充分利用冶金废渣方面,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也有一定的差距,很多冶金废渣被直接变成了垃圾,没有提高其利用率,实际上这些冶金废渣也可以用来生产专门用于路面建设材料的水泥等建筑材料,还可以变成化肥。能够有效改变土壤的成分。(2)粉煤灰再利用。多年来,我国粉煤灰都属于垃圾,实际上粉煤灰的利用价值非常高,经过深加工可以变成水泥,还可以加工成粉煤灰砖作为新型墙体材料,陶瓷工业生产也可以利用粉煤灰作为一种原料,如果将粉煤灰用作农田一种特定的肥料,可以促进庄稼的生产,对于贫瘠的土壤,提升肥力有非常显著的作用,在废水处理方面,粉煤灰也有很大的应用价值,粉煤灰是进行市政建设非常好的原材料。

4结语

面对金山银山变高,但逐渐失去绿水青山的局面,我们不能袖手旁观,应该认识到工业固体废弃物大量堆积、长期占用土地,最终致使生态环境破坏、人体健康受到威胁的问题,及时处理工业生产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制定合理的措施,对工业生产全过程严加监管。对于固体废弃物中有价值的部分,可以提取出来进行资源化利用。总之,工业生产不能只追逐营利,而无视环保问题。

参考文献:

[1]杨斌,詹志敏.江西省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的困境及建议[J].江西化工,1,37(01):-16.

[2]王保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管理现状与对策研究[J].化工管理,0(18):67-68.

作者:易伟雄 张斌 冯江 单位: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