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废弃物管理思考

医疗废弃物管理思考

提高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素质和要求

学习培训

采取外请专家讲座等形式加强对医疗废弃物管理相关法律、专业知识、安全防护和事故紧急处理等学习培训,使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树立了法律观念,从而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及内部规章制度,增强了他们做好工作的信心,提高了管理和实际工作能力。在从事医疗废弃物工作人员中,有些是外来务工者,文化水平低,法律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较弱,对这些人员经常教育引导,使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不断增强,并工作中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防护体检

采取有效的职业卫生防护措施,为从事医疗废弃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配备工作衣、卫生帽、手套和口罩等防护用品。每年对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健康体检,还适时接种流行性感昌等疫苗,做好其预防保护工作,保障了他们健康安全。

医疗废弃物分类和管理

医疗废弃管理

1院内收集

使用过的医疗废弃物相关科室收集起来时,有的(如输液软管等)容易被误用应就地毁形,然后分类装入容器并贴上明显的警示标识和说明,放在科室医疗废弃物柜内并消毒。各类医疗废弃物不应混放在一个容器里。科室医疗废弃物柜应及时上好锁,防止病人、儿童等接触损伤性废弃物刺伤人体引起感染,防止医疗废弃物的流失,保护周围环境等。

2院内运送

1)运送检查。工作人员在科室医疗废弃物运送前,应检查一遍毁形工作是否遗漏,有无分类存放等,确认后再运送。检查专用容器具(如黄色塑料袋、利器盒等)完好情况,防止运送过程中医疗废弃物泄漏、丢失、利器外露刺伤人体等。2)符合流程。医疗废弃物从科室到贮存仓库的院内运送的流程应符合院内感染规定,工作人员应严格按照规定的路线运送,不为贪近自行其路,禁止通过医疗区或者公众流动量大的区域等,以免引起环境污染。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医疗废弃物接收人员和运送人员可约定交接时间。3)安全防护。从事这项工作人员应当戴好卫生帽、手套和口罩等防护用品,要勤洗手,勤换工作服等,做好自身安全保护工作。入室为安从科室运送来的医疗废弃物应当及时存放到贮存仓库内,不能因无人接收等原因堆放在仓库外面,否则,容易引起流失和细菌传播等不良情况。应急处理运送工作人员在运送医疗废弃物过程中,如遇被损伤性等废弃物扎伤人体时不能轻视,应迅速就地就医或按照科学有效的防感染方法进行处理。

贮存

1贮存仓库要求

贮存仓库位置应与医疗区、食堂和生活垃圾存放处保持一定的距离;贮存仓库应坚固,既保安又通风,不应有屋顶漏水、墙面及地面不洁等现象。仓库门应密封并保持常关状态,防止医疗废弃物被盗、防止老鼠、苍蝇、蟑螂等进入、防止儿童等接触。为了保持仓库清洁卫生,墙面和地面应天天打扫或清洗,并做好消毒卫生工作。

2管理要求

贮存仓库钥匙应由管理或接收人员保管。运送工作人员不应持有仓库钥匙,否则,会造成管理上的混乱;科室运送来的医疗废弃物应及时接收、登记(科室、种类、数量、交接时间等)、接收人员和运送人员双签名,并分类贮存。按《医疗废弃物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80号)规定,医疗废弃物仓库贮存不得超过2d。

处置

1合同管理

高校医疗机构的医疗废弃物应委托当地环境保护和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指定的具有处置资质的公司处置,并与公司签订处置合同,按合同规定甲乙双方履行医疗废弃物处置事宜;医疗废弃物处置单(转移联单)应由公司和高校医疗机构双方经手人签名。执行转移联单管理制度,并妥善保管好处置单,以便备查。

2帐物管理

高校医疗机构应做好院内接收和外部公司处置登记核对工作,力求做到院内接收和外部公司处置帐目和实物相符。登记资料按规定至少保存3年。建好管理台帐。

本文作者:徐盛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