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公园开发讨论

森林公园开发讨论

森林公园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

节能减排机制有待改善

部分森林公园为了短期利益,或者满足经济发展需求,没有对外来车辆进行低碳管理,导致大量污染气体的排放;在森林旅游区内,森林公园不注重使用环保旅游观光车、畜力车、电瓶车、人力车等无污染或污染较少的交通工具来身体力行的实践低碳经济。

低碳经济的应用水平有待提高

多数森林公园基础设施残缺不全或者用料不规范,导致高污染、高耗能的工程材料占据了公园内的大部分,原生态建筑材料运用很少,不利于低碳经济在公园中的开展。甚至于一些节能减排设施设备落后、制度措施不到位,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不够。

低碳经济标准和低碳生活理念有待加强

大部分森林公园内旅游企业按照低碳经济的要求运营,尤其在旅游服务用品多为一次性使用上体现最为明显,公园没有考虑到回收再利用的原则。同时,与森林旅游业低碳化发展要求相关的森林旅游产品质量标准、森林旅游服务标准与森林旅游管理标准还未出台,政府对森林公园低碳化的政策激励与管理指导性不突出。

森林公园的低碳发展研究

发展低碳化交通

发展低碳化交通森林公园应该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发展绿色交通,开设低碳道路交通,鼓励低碳出行,采用低碳交通设备或者设施,在自身角度保证低碳交通的可实践性。如在景区内设置环保旅游观光车、畜力车、电瓶车、人力车等无污染或者污染较少的交通工具、开设公共交通系统方便游客往返等。

推进低碳化建筑

森林公园应该在旅游景区的建筑在设计上引入低碳理念,结合自然情况配备环保旅游设施,应用可再生能源和新型建筑保温材料,减少能源利用,增大低能耗设备的覆盖范围。

使用低碳化能源

森林公园对能源的利用应该转向发展无环境污染的等新能源,尽量使用自然能源、生态能源(沼气)或者其他类清洁能源,减少对石油天然气等高能耗资源的依赖,构建低碳能源供应系统,优化能源使用结构,推进能源低碳化。

采购低碳化用品

森林公园的维护在确保不降低设施和服务标准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采购可反复使用的物品。在物品完成其使用功能之后,将其回收,把它重新变成可以利用的资源。

开发低碳化商品

森林公园可以以绿色、生态为理念,生产或销售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土特产品和旅游纪念品等,减少高污染,可再利用率低的商品的经营。通过合理利用当地全生态、无污染的材料,将绿色和生态融入游客的旅游消费过程中,潜在提高游客自身的低碳生活意识。

本文作者:张莹作者单位:北京市林业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