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发展研究

中小企业发展研究

摘要:中小企业对蒙古国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蒙古国中小企业发展受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制约较大,蒙古国在政策体系、财税支持、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等方面仍需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完善中小企业发展体系建设,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蒙古国;中小企业;发展

在蒙古国,中小企业数量占所有企业的98%,是蒙古国企业中数量最大、活力较强的企业群体,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创新、增加税收、拉动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蒙古国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中小企业营商环境,但目前蒙古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国家战略仍不完整,在政策环境、投融资、税收、人才、服务体系等方面还存在问题,蒙古国在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方面仍需加大支持力度。

一、蒙古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分析

目前蒙古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政府行政部门的工作机制还可以更高效,对中小企业的管理可以更合理,在改善经营环境、促进企业公平竞争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统筹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蒙古国对中小企业的财政资金支持较少,对企业科技创新、提质升级的帮扶力度相对较小。另外,蒙古国个人所得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与其他国家相比虽相对较少,但所有纳税人的税率相同,并没有对中小企业发展实行税收优惠,且在覆盖面上,并非所有中小企业都能得到税收减免,高税负对中小企业设立发展的积极性影响较大[3]。获得融资是蒙古国中小企业的首要制约因素———蒙古国30%的中小企业认为获得融资是其经营的最大问题。蒙古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中小企业规模小,信用相对较低,且缺少房产等抵质押物,也较难得到贷款担保,考虑到利润和风险,银行贷款给中小企业的意愿不大;二是中小企业贷款利率高、期限短、数额小,不能满足这些公司的全部财务需要,且需要抵质押物,导致中小企业贷款意愿不高;三是蒙古国资本市场不够发达,证券融资、股权投资等资金融通方式发展程度不高,中小企业融资途径受限制。因此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差,另外银行贷款利息高、期限短等原因也促使中小企业转向熟人借款等其他获取资金的途径。目前蒙古国的银行、基金、担保机构等金融机构发展程度不高[2],金融体系不够完善,相关金融政策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力不足,对中小企业资金融通的促进作用较弱。另外,在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国内禀赋利用等对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支撑作用不足,总体市场环境和中小企业自身禀赋对企业发展制约较大。人才培养方面,目前蒙古国中小企业的人员结构与整体素质仍存在部分明显缺点,如个人资产与公司财产分割不清,公司员工多为亲戚朋友等问题依然突出[3];市场开拓方面,蒙古国地缘广阔,政府部门对市场信息集成的指导也难以满足需求,中小企业在开拓市场时缺乏有效的信息获取机制[4];科技创新方面,鉴于蒙古国畜牧业资源丰富,中小企业发展与自然和社会资源分布有重要关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小企业集中发展商贸零售、餐饮等投资额较少,不需要大量生产要素的业务[5],导致对技术研发、产业升级投入不足,科技创新较为落后;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目前蒙古国缺乏线上线下协调统一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尚不完善;鉴于蒙古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国内政策不够完善以及中小企业自身资金和技术有限等原因,单靠蒙古国国内的资源较难支撑中小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综上所述,蒙古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和工作机制不够完善,财税支持和金融服务不够充分,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国内禀赋利用等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有限,有待进一步完善提升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二、蒙古国中小企业发展体系分析

针对当前蒙古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存在问题,蒙古国应从多层位、多角度着手,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在制约蒙古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众多因素中,政策法规体系的构建和推动政策落实的政府部门工作机制的完善从根本上决定了蒙古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是否能取得成效,因此应将政策法规体系构建和落实作为中小企业发展体系的根基。财税支持和金融促进对当前蒙古国中小企业的设立和发展至关重要,在当前形势下,应将财税支持和金融促进作为主要抓手。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国际资源引进等对蒙古国中小企业健康持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应统筹考虑,制定企业服务包。根据以上分析,蒙古国应积极打造“1+2+N”的中小企业立体发展体系,1指一个基本———以推进政策法规体系构建和落实为基本;2指两个核心———以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和推进投融资体系建设为核心;N指在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国际资源引进等多个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

(一)一个基本。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本政策应致力于建设自由、公平发展的市场环境体制,建立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相结合的高效工作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根据国内外市场形势及中小企业发展状况,制定适合本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蒙古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体系构建和落实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具体如下。1.完善政策体系。督促落实已有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研究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新政策,从财税支持、融资促进、创业创新支持等多角度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给予立法保障,制定适合不同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专项管理办法和细则。2.强化组织机制建设。为加强部门联动、功能协调,联合相关部门建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分工,并建立监督考核机制。通过机制上的统筹形成了中小企业服务的合力,各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切实从全方位、多层次统筹协调中小企业发展工作。

(二)两个核心。1.财税支持。蒙古国中小企业中约四分之三是微型企业,大部分规模很小,适当的财税支持对中小企业发展十分重要。蒙古国应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税费减免力度。一是充分发挥现有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各类资金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进一步探索设立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新的资金支持体系,统筹结合资金补助、奖励等资金支持方式,用好各类中小企业支持资金,探索研究普惠性支持与重点支持相结合、不同阶段不同行业领域有侧重、区域协调发展的中小企业资金支持格局。二是优化调整政府采购方式和支持力度,不得对中小企业实行歧视待遇,并通过预留采购份额、鼓励联合体投标等方式,在政府采购上对中小企业给予一定倾斜。三是狠抓落实,推动中小企业实质性减负,不断完善并全面推进落实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扶持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发展。四是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研究关于停征、免征、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各项规定,制定并公布涉企收费目录,营造公开公正的涉企收费环境。2.资金融通。蒙古国应着力推动基金、银行、担保机构等各类金融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扩大征信、增加融资供给,帮助企业与投融资机构进行需求对接,通过信贷、股权投资、担保、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多种渠道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促进蒙古国各类融资平台对中小企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降低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的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一是政府单独出资设立或与社会资本联合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挥股权投资优势,通过直接投资、参股子基金等方式,重点支持符合蒙古国实际的重点行业领域发展,支持初创型、早中期企业发展;研究制定财政资金退出让利政策和基金管理人激励措施等,建立更加完善的基金管理和股权投资机制。二是加快建设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深化政府、担保公司、银行、企业的金融服务联动机制,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风险分担作用,强化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积极引导作用,研究“银行+担保公司”、“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多方共商共建的融资担保体系,推进风险分担机制建设,通过不断完善风险分担机制建设,降低中小企业信贷风险。三是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研究国内外先进的信用评价标准,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推动金融机构及中小企业分类别、分批次接入统一征信系统,通过整合公共信用信息和社会商业信息,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金融科技手段,为金融机构提供信用评估和风险预警等数据风控服务,为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提供决策支撑,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四是根据发展实际,逐步实现金融产品创新、融资机制突破,如探索尝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等创新融资方式,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开发中小企业首次贷款特色产品,破解中小企业首贷难题;建立中小企业证券融资市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等。

(三)多方位支持。为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提升中小企业发展质量,需要配合政策基础、财税和金融支持,从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国际资源引进等多方位着手,建立扶持中小企业的长效机制。人才培养方面,一方面应加大对中小企业运营管理人才的培训,尤其是对人力资源管理实践[6]以及企业核心管理层的企业管理能力培训,降低熟人网络对公司发展的牵制作用;另一方面,蒙古国应进一步研究中小企业人才引进政策,对中小企业人才引进给予一定的补助,对高级人才实行税收优惠、奖励、子女上学便利化等激励措施。市场开拓方面,由于蒙古国的市场信息不够开放,企业在市场开拓,扩大经营规模过程中,比较依赖于市场营销,蒙古国应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和国内市场信息通道,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和市场监管制度,营造中小企业公平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并在合适条件下给予中小企业一定的市场资源对接。科技创新方面,蒙古国应立足企业发展实际,引导企业聚焦主业、打造优势,鼓励企业坚持专业化发展战略,长期专注并深耕产业链中某个环节或某个产品,并充分推动科研院所、大企业的科技资源与中小企业共享机制建设,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力争实现技术创新与突破。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蒙古国应积极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通过平台网络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信息联通机制,积极开展政策咨询、行业动态分享等各类线上线下公共服务活动。国际资源引进方面,蒙古国应积极开展国际合作,通过举办博览会、企业高峰论坛、国际金融资源对接等方式,展示蒙古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潜力,吸引国际资本进入本国市场,争取其他国家或地区以及国际性机构的支持。近年来,蒙古国在中小企业投融资、外贸方面吸引了欧盟、日本等的支持,如2016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开始实施欧盟—亚洲投资基金(EUAIF)资助的930万欧元计划,支持目标是除采矿业外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同年7月,世行国际开发总署(TheInternationalDevelop-mentAgency,IDA)向蒙古国提供了200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用于推动非矿业部门的中小企业增强出口能力,并扩大进入国外市场的机会。基于原有基础,蒙古国可以进一步巩固原有国际商贸关系,积极开拓更多的国际资源,以帮助国内中小企业获取发展所需的资本和技术。

三、结束语

通过对蒙古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分析,明确了制约蒙古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因素,针对相关问题,本文提出助力蒙古国中小企业发展的“1+2+N”的立体发展体系,从政策法规体系构建和落实,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推进投融资体系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国际资源引进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蒙古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建议和措施,有助于蒙古国完善中小企业支持体系建设,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王美桃 裴霞 张冰 单位: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 西安财经大学 包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