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发展与促进

中小企业发展与促进

摘要:近年来,由于我国人口急剧增长、人口老龄化严重等现象的出现,失业问题频频发生,大量的下岗职工、农村的剩余劳动力等,使得就业压力剧增,但是就业是一个人最基础的生存条件,同样也是一个国家安定的基础,因此,就业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国家和政府最关注的问题,对于缓解就业压力的措施中,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对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能够接纳大量的劳动力,也是促进就业问题的关键。中小企业对于就业压力的缓解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却并不乐观,面对着不同程度的难题,就像资金短缺等,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动力,如何更好的发展中小型企业,如何利用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来促进就业?本文就对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进行简单的讨论,从而对如何促进就业,解决就业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对社会中的就业问题进行有效解决提供一些方法。

关键词:中小企业;就业;劳动力;发展

就业实际上是一个关系着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一个家庭能否正常运转、经济的发展、国家的安定、社会的和谐都有直接密切的问题,随着1979年市场经济的实行,农村人口转移、高校毕业生人数快速提高等不同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发生,导致就业形势很不乐观。从不断增加的人口和越来越多的剩余劳动力来看,必须要为社会创造跟多的就业岗位,而中小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都受到社会的关注,也是对劳动力接纳能力最强的一大部门。

1我国的就业现状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在2010年已经位于世界第二。但是,在快速的发展中,巨大的劳动力资源给整个社会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难题。根据有关部门统计,2007年末我国就业人员76990万人,比2006年末增加590万人。虽然就业的总量已经增加了,但是城镇就业压力并没有得到缓解。就业,已经发展成为当前中国面对的重大问题。我国的庞大的人口数量、巨大的城乡差异等问题给就业问题的解决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具体的问题如下:

1.1劳动力总量供过于求

一般,城镇是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城镇每年需要解决的就业人数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每年新增的劳动力;第二类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寻找工作的城镇下岗和失业人员;第三类转移到城市寻找就业机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人口也在不断的增加,据调查2012年前能够达到劳动标准的劳动人口年均增长0.5%-0.8%,这就是说每年要新增一千万的劳动力,又因为国家要求对受教育年限要延长的因素的影响,这就使得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开始释放需求,致使劳动力供给总量增加。2012年,我国劳动力总量达到8.5亿人,城镇新增劳动力供给五千万人,而劳动力需求岗位只有四千万个,劳动力供求缺口一千万个。

1.2劳动力供求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

目前来说,劳动力的素质与就业岗位需求不匹配,两者之间存在较大的矛盾,没有足够的高技能劳动力来满足人力资源的市场需求。其次,劳动力需求的地域性问题比较严重,大城市中对劳动力需求大,但是没有足够的人力资源,小城市存在大量的失业人员和剩余劳动力,同时这些大量的失业的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不能适应于再次就业和转移就业的模式。

1.3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农村人口转移就业难度大

下岗失业人员再次就业的机会一般很小,总会受到年龄、技能等问题的影响不能轻易再次就业。而对于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还受到传统观念、家庭影响等,农村劳动力由于自身原因难以向大城市转移就业。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农村劳动力不能够与城市的劳动力需求相转接,只能进去低级岗位就业,这反而会给城市发展带来更多的问题。

1.4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情况严峻

根据有关调查,在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已经达到了559万人,已经上年增加64万人。但是根据对供求总量的研究,2008年对高校毕业生的有效需求远远低于毕业生规模的发展速度。同时,供求结构在地区、城乡、行业等方面的的问题还是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而且,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对于基层和中西部就业的途径并没有完全展开。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形还十分严峻,国家面临着这样严峻的考验,还需要社会、人民、政府一同来解决这一问题。

1.5青年失业问题严重

根据对青少年的调查,在我国待业城市人口中,35岁以下的青年人就占30%左右。对于青年失业群体的主要的原因就是青少年不能继续深造,不具备熟练的的专业技能和应变能力、不能适应社会等,这一部分高学历却缺少职业经历的专科、高校毕业生等的失业问题还不能够进一步解决,这样就会直接影响着我国的经济的发展,还会进一步加剧我国的就业压力。

2中小型企业对就业的促进作用

目前来说,中小型企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比拟的作用,中国的中小型企业目前已经有超过一百多万的数量,在中国注册的企业总数的99.3%,而在我国的生产总值中,中小型企业就占到1/3,我国的中小型企业正在蓬勃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很大。中小企业对就业的促进的优势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中小企业创业门槛低,且需要时间较短,效益明显,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提供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来解决社会中的就业压力。首先,创建一个中小型企业的门槛较低,几个人甚至一个人就可以开办一个中小型企业,然后随着后期的壮大,就可以直接有效的解决自身的就业问题,同时还可以为他人提供就业岗位。此外,目前,中小型企业对小商品生产和服务业的投入较多,这样就可以吸纳大量的下岗职工来创造价值。这个过程中,中小型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促进了社会就业压力的解决。

2.2中小型企业的就业能力高于大企业。在相同规模和投资的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中,就业能力较大的是中小型企业,中小型企业能够比大型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2.3中小型企业中绝大多数是属于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可以对不同层次的社会劳动力进行吸纳,同时,相比其他企业中小型企业投资较少,成效快,而且就业成本低,能够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劳动力。虽然在这个过程中,中小型企业规模较小,但是,从社会中整体的中小型企业的吸纳劳动力的强度来看,都远远高于大型企业,尤其是处于劳动力密集型的中小型企业以及传统的服务业,就像建筑业、批发零售贸易业、餐饮业和社会服务业等。

2.4在中小企业的就业率较高,中小型企业中可以用尽可能少的投资去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在中国,中小型企业的性质大多数都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因此,单位投资容纳劳动力和单位投资新增劳动力就远远大于其他企业,因此对于增加就业方面的作用很大。等量的资金投入,中小企业可以比大型企业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

3如何大力发展中小型企业来促进就业

中小企业能够对就业问题进行很好的解决,同时,促进中小企业更好的发展,可以有效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同时,促进中小型企业是在构建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目前来说,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才处于少年时期,当然,相比发达国家来说,我国的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还有较大的距离。在发达国家,每千人中对于中小企业的拥有量就有40-55个,但是中国只有7.7个。其实,这并不代表我过得的中小型企业发展较发达国家不能相提并论,相反,这种现象说明,在中国这个人口大国,对于中小型企业的发展空间很庞大,我们可以对中小型企业进行扩张,从而有效解决我国的就业问题。当然,在对中小型企业发展和进一步扩大还面临着众多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对创业、就业环境进行整理完善。在中小型企业扩张的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发展环境的改善。其次,就是对于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问题,融资和供需之间存在较大的矛盾。此外,中小型企业自主调整能力较差,不能进行产品和产业的优化调整,中小型企业发展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以及社会服务体系的建立的健全程度还较差,没有政府公共服务以及制度。因此,在具体的措施中,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来发展中小型企业,从而发展经济,促进就业:

3.1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的服务体系,对中小企业进行引导,让它们想规范化、制度化发展。根据我国的具体国情,加强对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建立,促进法律服务平台的开设和完善,全面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此外,对中小型企业的技术服务平台的开设和建立应该结合相关的高校、科学研究所等技术人员来对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中的技术难题进行解决,鼓励创新,对培训服务进行重视,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人才进行技术培训,加快对人才的教育、培训,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不同的专业人才;加强对于会计、统计制度等向中小型企业的发展状况进行准确的把握,为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更加宽广的信息服务系统,为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系统、完善、及时的市场、人才、技术等信息,加强中小型企业与外界的交流和发展,促进中小型企业与国内外企业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发展和促进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为更多的人提供就业岗位,为社会的就业问题的解决贡献一份力量。

3.2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资金的短缺是它们进一步扩张和壮大最大的难题,也是它们的必经之路。为了解决融资问题,首先应该将国有的商业银行对信贷部的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强化,同时应该给中小型企业发展提供一定的政策条件,还可以适当的发展股份制等向中小型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同时,还可以创建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公司,对有发展潜能但风险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资本投资,全力支持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有效促进就业。

3.3强强联合,促进企业之间的联合,使得中小型企业有序发展。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走“同业集群”之路,让中小型企业之间能够相互接近,形成密集型发展,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这样扩张中小型企业的规模,提供很多的就业岗位,促进市场中的公平竞争。企业之间在竞争的同时合作发展,发挥企业的整体优势,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4结束语

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可以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同时还可以促进就业,有效解决社会就业压力,为更多的人提供一个就业的岗位,也发展自身。解决重大的民生问题,是促进社会稳定、国家安定的重要力量。鼓励和发展中小型企业,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和进一步扩张的平台,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是促进中小型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促进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也就有利的推动了就业问题的解决。虽然我国的中小型企业发展中遇到了一定的难题,但是,随着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和扩大、有利的政策支持、良好的发展环境的有效协调下,中小型企业就能够很好的发展,促进就业,为社会的安定、人民的生活提供基础和条件,促进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红梅.发展中小企业缓解就业压力[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02).

[2]陈海涛.试论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J].大众科技,2006(05).

[3]张李锋.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及策略研究[J].现代管理科学,2006(04).

[4]苏彦军.中小企业发展策略研究[J].现代商业,2007(14).

[5]王红梅.发展中小企业缓解就业压力[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02).

[6]李红松.我国经济增长与就业弹性问题研究[J].财经研究,2003(04).

[7]刘玒.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缓解就业压力的作用———美国中小企业促进就业及其启示[J].广东社会科学,2004(02).

[8]刘春蓉.把企业家精神引入经济增长理论的思考[J].广东金融学院学报,2005(04).

[9]李晓辉.论“双稳健”政策下的就业问题与失业治理[D].南京师范大学,2007.

作者:杨晓莉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