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财务现状问题及对策

中小企业财务现状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但大多数中小企业的管理者过分关注眼前利益从而忽视了财务管理在一个企业中的重要性,使得中小企业的各类财务问题层出不穷。本篇通过分析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的财务管理对策。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投资风险;内部调控

一、中小企业财务现状研究的研究回顾

回顾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小企业的发展不难看出其正遭受着内外部的双重挑战,企业自有资金有限,对外投资分析不足,信贷等级较低,管理模式落后等内部挑战层层阻碍着中小企业的发展。于此同时国家的扶持力度与发展步伐难以匹配,金融体系较为单一外加金融危机等外部挑战层出不穷这些都会成为压垮其的最后一根稻草。

二、中小企业财务现状存在的问题

1、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在融资时一是从自身筹资入手二是将目光投向银行。由于中小企业其经济实力十分有限,企业若想进一步扩大规模单凭负责人一人出资往往不切实际,银行由于其受国家管理,各项制度相对规范且融资费用相对较低自然而然成为了企业的第一选择,但是银行放贷的门槛相对较高中小企业往往难以达到。此外,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3-5年,歇业率和倒闭率都相对较高,债务的偿还能力又相对较低且中小企业自身的生产和技术实力有限,产品质量难以与大企业抗衡,市场竞争力较低,这些都大大增加了金融机构的放贷风险。

2、中小企业投资时往往遵循利益至上的原则从而忽视投资的结构,过度偏爱对有形资产的投资,甚至不惜重金购置固定资产认为有形资产的升值空间和保值力较强。从而忽略对无形资产的投资诸如商誉、专利、商标等,认为无形资产的投入一方面成本过高另一方面不利于企业的见效收益。同时中小企业投资缺少战略性眼光,过度关注对外投资而忽视了企业自身的可发展性,我们应深知增强内部的发展动力才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3、中小企业的内部控制过于薄弱,一方面中小企业的规模较小,人员数量较少,员工的配置难以满足各司其职的要求,因此在工作中往往存在一人多职的现象并且目前很多中小企业忽略会计制度的约束,提供虚假的财务信息、收入不实、支出不当、偷漏税现象愈发严重。另一方面我国现有的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所以并未单独在企业内部设立审计监督部门,针对企业内部活动进行监督。有些中小企业即便设立了相应的审计机构也是形同虚设,有名无实而且审计监督部门的设立往往隶属于财务部的体系之下,两者同归一个领导管理,监督工作并不能真正的开展起来。

4、我们都深知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大多是从实务中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但是高学历对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仍具有很大影响。而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由于其规模小,经济业务往来不是十分频繁,外加企业为了降低人工成本所以中小企业的会计人员大多都是一些资历尚浅,学历偏低的会计人员。他们对会计理论掌握十分肤浅,业务水平也有限,长此以往势必会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此外目前我国在对会计人员培养时将大部分的精力致力于会计人员知识水平的提高上而忽略了对会计人员道德素质的提高,尤其是中小企业由于其内部控制薄弱,会计人员间的监督力度不够,为许多会计人员挪用、贪污企业资金提供了方便之门。

三、解决中小企业财务问题的对策

1、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债务性融资比重过大,权益性融资的比重较小,我们应该通过大力推广其他的融资方式,使企业的融资结构更加优化。例如,股票筹资,这种融资方式没有还本付息的压力,筹资的风险也相对较低,而且这种融资方式对企业未来转换其经营体制,优化企业内部组织结构等都做了良好的铺垫。债券融资也是时下比较热门的融资形式之一,债券融资发生下的企业与投资人间只是一种单纯的债务关系,债券持有人并不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这给企业的经营者以足够的空间来按自身的意愿经营企业。融资租赁也是当今中小企业融资的新宠儿,通过融资与融物的结合,兼具了金融、贸易的职能。并且融资租赁的形式也十分多样可以是直接购买融资、售出后回租或者杠杆租赁、租赁与包销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融资,对提高企业的融资效益,推动企业的技术发展都有十分明显的作用。此外融资租赁的新型生产设备为企业的技术改造也提供了渠道,使企业的技术和生产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可谓一举两得。典当融资也是一种我们熟悉的融资方式,虽然典当融资的成本相比银行借贷的成本高,但是典当融资对企业的信用不太重视,只关注典当的物品是否货真价实且抵押物范围较广,不动产与动产均可。此外,典当融资的办理手续十分简单,资金获取的时间较短,所以对于急需解决资金问题的中小企业而言典当融资不乏为一种有效的方法。

2、企业在进行投资前要做好科学性的分析,从宏观角度对投资项目进行详细了解。确定投资的规模,要量力而行,不要盲目扩大规模使运营成本激增给企业自身带来压力。同时尽量做到投资多元化,从地域、领域、时间上来进行投资,既可以随时顺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又可以为企业今后开拓其他领域做好探路。时间上不要盲目跟风,要科学分析整个市场的未来走向,做出合理的投资,要深知从长远利益出发才是企业投资的王道。此外树立资金的成本观念,时刻关注投资成本的各项经济指标,切记企业投资时预计的投资报酬率大于资金的成本率方可进行投资;树立货币的时间价值观念,由于货币的流动性较强,在不同的时间其价值都在变化,所以要通过计算货币的时间价值,来对企业的投资收益和投资额进行分析,采用合适的投资决策进行投资才会在未来的发展中达到预期的必要报酬率和投资的收益;树立现金流量的观念,通过计算每年的现金流入和流出,确定每年的现金净流量,从而大致了解投资项目在未来每年的投资收益大约在多少。

3、一方面企业要建立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制度,企业货币资金的收付业务较为频繁所以应建立现金收付的管理制度,加大审批力度,以此来确保货币资金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同时可以帮助管理层了解资金的动态和现有的余额数量。另一方面要建立成本控制系统和销售收款系统,明确各项成本的费用标准和指标,控制好成本的费用差异,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做到奖惩分明。同时规范销售收款的行为,尽量避免款项无法按期收回或债务人逃跑的现象,减少收款风险避免坏账损失的提高。此外对实物资产的内控也要加强,对于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入库、材料领用,保管等都要制定明确的管理要求,出现任何问题可以直接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以减少企业自身承担不必要的损失。同时要求财务人员定期进行库存的盘点,编制盘亏、盘盈单据并及时上报给管理层。

4、提高财务人员的自身素质,财务的管理工作要求企业

的财会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政策水平、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全方位掌握专业领域的知识技能。企业应按条例规定设置公司的财务管理机构并按时组织财会人员进行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以此来提高公司内部财会人员的整体素质。同时明确财会人员的工作重点,中小企业的的出纳人员在办理现金收付时,要依照我国现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收付款项,按时登记记账,保证日清月结,逐笔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保管好库存现金,公司的印章等,禁止挪用公司的资金,私设个人“小金库”。中小企业的会计人员要按实开具销售发票,及时、准确的编制收、付、转凭证,参与公司库存的盘点并记录,月末出具盘盈、盘亏单。核销应付款,月底核对应付款的余额,按时完成管理层交代的工作。此外,除对公司的资产进行管理还要对企业的投资和融资活动进行管理,只有按制度、规矩办事企业才会拥有一支专业而强大的财务队伍。

参考文献:

[1]李毅.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水平现状分析及对策[J].企业技术开发,2014,(6).

[2]扬海艳.浅谈会计人员从业道德[J].硅谷,2010,(6).

[3]韩晓红.中小企业投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营销,2012,(5).

作者:李经戎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