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财务风险分析及防范措施

中小企业财务风险分析及防范措施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迅速发展,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显重要。但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国外的大型企业不断涌入,国内的中小企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其中财务风险的存在也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此时,研究如何防范与控制中小企业的财务风险,促进中小企业良性健康发展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防范

一、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类型

1.筹资风险。

筹资风险,它是指企业因借入资金而产生的丧失偿债能力的可能性和企业利润(股东收益)的可变性。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从筹资活动开始的。刚起步的企业,筹集资金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采购生产产品所需的机器设备、原材料、支付工人的工资等,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为了取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有时候也需要再次筹资,不管在哪个阶段筹资都必须按期还本付息。如果企业不能合理利用资金,导致资金浪费,同时,还得偿付借款利息,导致现金流出。如果企业能够作出正确的决策,管理有效,就可以实现其预期经营目标。

2.投资风险。

投资指的是特定经济主体为了在未来可预见的时期内获得收益或是资金增值,在一定时期内向一定领域投放足够数额的资金或实物的货币等价物的经济行为。投资风险是指对未来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在投资中可能会遭受收益损失甚至本金损失的风险。例如,股票可能会被套牢,债券或许不能按期还本付息,房地产可能会下跌等都是投资风险。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投资目标与风险偏好选择金融工具。例如,分散投资是有效的科学控制风险的方法,也是最普遍的投资方式,将投资在债券、股票、现金等各类投资工具之间进行适当的比例分配,一方面可以降低风险,同时还可以提高回报。

3.经营风险。

经营风险也叫营业风险,是指企业在供应、生产、销售的各个经营环节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所导致企业资金运动的迟滞,最后不能产生预期的经济价值。经营风险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活动影响都很大,所以必须防患于未然。一般情况下,经营风险分为财务因素和非财务因素。财务因素体现在:采购风险、应收账款变现风险、存货变现风险、资本结构风险。非财务因素表现在:无法取得所需要的人力资源,灾难性危机事件,行业特定风险,生产风险,产品风险,无法取得经营所需的资金等等都会给企业带来经营风险。

二、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

1.中小企业财务风险意识薄弱。

中小企业财务人员思想陈旧,经营者缺乏风险意识,不能从根本上把握风险的本质,认为只要管好用好资金,就可以防止财务风险。抱有这样的思想,有时候对中小企业而言甚至是致命的。中小企业在销售产品时,为了增加销售额,经常会采取赊销的方式,但是,在赊销的过程中,对客户的信用等级和偿债能力缺乏足够的了解,盲目赊销,造成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形成坏账,最终导致企业面临财务风险;中小企业在投资时,不考虑资本成本和资本结构,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进行风险报酬的测算,更谈不上对财务风险的管理和防范,致使财务风险时有发生。

2.中小企业资金结构不合理。

企业的资本结构是指企业资金中负债资金和权益资金的比例关系。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着负债资金占全部资金比例过高,即资产负债率过高的现象,这样的话,利息费用支付就比较多,利润就会减少,现金流也减少,就会导致企业偿付能力不足,损害了企业的信用形象,加大了财务危机发生的可能性。

3.中小企业内部管理混乱。

中小企业多数是家族企业发展而成,“家长制”问题比较严重,管理者的能力和素质相对较差,老板一人说了算,员工只是忠实的执行者,其主动性和创造性受到限制。有的财务人员既是管理者又是生产者,出纳和会计由一人担任,根本不符合企业内部牵制制度的规定。有的财务人员不会成本核算,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导致财务管理薄弱,资产管理不严。具体表现为资金使用没有计划性,对库存现金缺乏日常的管理,存货周转率较低,应收账款回收不及时;在生产环节,管理水平低下,产品质量控制体系不完善,资源利用率低等等,这些都会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

4.宏观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

企业的财务活动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和制约,宏观经济环境包括经济环境、法律环境、市场环境、社会文化环境及资源环境等,这些因素存在于企业之外,是企业无法控制的。影响财务风险的主要因素是经济环境,比如股市的波动会引起企业投资收益的变化;油价的变化会影响企业的营运成本,最终影响到企业的利润;通货膨胀的发生导致企业生产成本提高,此时营运资金面临的压力加大,财务风险就会加大;利率的提高会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进而加大企业的财务风险;汇率的走高,本币的升值,导致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削弱,抑制了企业的出口,对出口企业带来财务风险。

三、解决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对策

1.增强全员风险意识,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

在中小企业里,要增强决策层、管理层和一般员工对财务风险的认识程度,提高他们的风险意识。企业的决策层在作出重大事项的决定时要集体决策,集思广益,审慎考虑,而不是某一个人头脑一热,拍拍脑袋就把一件重要的事件定下来了。另外,决策层也应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学习财务知识,学习风险管理。也许你在你的专业领域里是个专家,但是,你可能不熟悉国家的一些相关政策,财务的一些规定,这就要求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不断学习,不断充电,跟上时代步伐。企业的决策层要敢于将企业的财务权利下放,让财务管理人员作出合理的财务判断,避免出现主观判断超过职业判断的现象。同时,财务管理人员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具备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能够对财务风险作出及时、准确的判断和分析。作为财务管理人员要具有较高的职业敏感度,随时估计和发现潜在的财务风险,并及时作出判断和提出解决对策。最后,专业人员应当在工作的同时,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财务风险的判断能力。

2.优化资金结构,保持良好的财务状况。

资金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如果没有资金或者资金不足,企业就难以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中小企业资金的来源渠道有借入资金和自有资金,借入资金属于企业的负债,中小企业要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率,做到适度举债经营,防止由于过度借款而付出利息导致财务困难。如果资产负债率过高,财务风险就加大,在财务杠杆作用下,自有资金的收益率就下降,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就弱。生产经营的任何环节稍有纰漏,资金回收不及时,产品出现挤压,就会降低企业利润,给企业带来危机和风险。因此,在企业的资金结构中,要把握好负债经营的“度”。

3.加强中小企业内部管理。

中小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完善与否决定了企业的组织效率与财务风险的总体水平。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能够保证企业管理更加有序,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财务活动的合法性,管理层才能得到决策有用的信息。中小企业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健全各项会计制度。比如,实施内部牵制制度,出纳和会计这些不相容职务要分离;建立回避制度;建立应收账款跟踪制度;不得由一人保管支付款项所需的全部印章;不得由同一部门或个人办理采购与付款、销售与收款业务的全过程;严禁账外资金;严禁私设小金库;严禁挪用货币资金。企业只有加强内部管理,才能增强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

4.关注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迅速作出判断。

中小企业的管理层要时刻关注国家宏观政策的变化,关注国家产业政策、金融政策、财税政策等的调整,对由于这些政策的变化而对企业产生的负面影响作出预测,及早地采取措施,适时调整财务管理政策和改变管理方法,从而提高企业对财务管理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以此降低因环境变化给企业带来的财务风险。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其财务风险贯穿于整个生产经营过程,我们要尽量对引起财务风险的各种因素作出合理的估计和预测,增强全员的风险意识,减少风险损失;加强内部管理,向管理要效益;提高管理层和一般员工的管理水平和业务技能,减少和规避企业的财务风险,实现企业的预期目标。

参考文献:

[1]王竹玲.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防范[J].财会通讯(理财版),2011(7)

[2]李惠.试论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J].中国商贸,2012(6)

[3]温永传.论企业存在的财务风险与防范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3(22)

作者:薛虎志 单位:河南省郑州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