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对网络营销的影响

大数据对网络营销的影响

[摘要]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推动了数据和信息加速传播。大数据在这种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并逐步渗入到各行各业。而互联网企业通过大数据,促进信息的实效转化,为网络营销的精准决策和整个营销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数据来源与支撑。文章主要通过阐述了大数据的定义、大数据的处理,进而总结大数据下网络营销管理优化措施及有效的网络营销策略,力求为各互联网企业的网络营销决策提供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大数据;网络营销;互联网

1前言

21世纪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各种各样杂乱无章数据的出现,一方面给企业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困扰;另一方面人们也想从这繁杂的数据中找出规律,发现商机,从而抓住商机,开拓新的市场。大数据的出现恰恰能妥善地解决这一问题,大数据分析技术是通过对海量的数据信息进行系统的筛选与分析,力求寻求其中的规律,从而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有力依据与支撑,使企业的经营决策变得更加准确且高效。现今,社会上人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密切,科技在高速发展,大数据就应运而生。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曾经在演讲中提到,未来的时代将是DT的时代,DT即DataTechnology数据科技,对大数据的分析是阿里巴巴的重点工作之一。[1]互联网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在改变企业的运作模式,这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然而随着大数据的来临,网络营销也在不断地进行营销模式与管理模式的创新,试图寻求企业与消费者的利益最大化。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抓取到的消费者的各种数据进行分析整理,获取消费者的消费趋向及特征,以此为依据来制定相应营销策略,不仅可以提高市场决策的准确性,还能大大缩短市场调查与决策分析的时间,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各个环节的高效运作。因此大数据与网络营销的结合将是必然的,它将为企业开创全新局面,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2大数据概述

麦肯锡全球研究对大数据的定义是:一种规模大到在获取、存储、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了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2]大数据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战略意义,不是在于掌握海量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高度专业化处理,力求找出其中的规律与价值,为企业经营决策服务。[3]简而言之,大数据技术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处理能力”,通过“高加工”实现数据的“高增值”。它具有以下四大特征:分别为海量的数据规模、多样的数据类型、快速的数据流转和价值密度低,具体分析如下:

(1)海量的数据。从互联网或传统渠道收集到的海量数据,涉及面更广、种类繁多,只有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进行分类,才能够满足企业的需求。

(2)多样的数据类型。大数据容纳的信息量大,信息种类也繁多,容量也比传统的数据仓库更大,通常有用户的查询信息、浏览信息、消费记录、消费周期等数据。

(3)快速的数据流转。大数据技术要求在短时间内对海量的数据进行高速处理,对庞大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从中找出有价值的数据资料,因此对数据的处理速度有很高的要求。(4)商业价值高,价值密度低。大数据需要从海量的数据当中提取出有价值的信息,对技术的要求很高,往往数据的价值密度低而商业价值高。

3大数据处理与网络营销

3.1大数据时代下的网络营销

网络营销是借助网络、通信和数字媒体技术实现营销目标的商务活动。其中可以利用多种手段,如微信营销、微博及博客营销、E-mail营销、视频营销等。大数据技术为网络营销带来了技术创新,也为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网络营销的发展主要依赖于对消费者消费信息的了解,掌握了消费者消费信息相关的数据,就能够以此来制定合理化的营销策略,能够提前预测市场的发展方向,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也为企业开发新产品提供数据来源与支撑,有利于提高企业产品在市场的占有率。

3.2网络营销需要借力大数据

(1)科技的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收集海量的数据信息显得更加简单可行,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收集到各种数据,还可以对数据进行反复的使用与共享,实现数据的循环利用,使数据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2)个性化需求的增加。社会的发展使人们的消费习惯与心理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不再希望自己所使用的产品与别人一样,希望自己是独特的,与众不同的,而企业恰恰能通过对消费者的消费偏好进行大数据分析,来为其制定个性化消费方案。

(3)用户数据易获取。互联网企业与传统的企业相比,其不同点之一就是数据的获取方式不同。传统企业能知道客户当时的需求和购买意向,但是无法获得更多与客户有关的信息与资料;而互联网企业通过用户的访问记录和消费行为

3.3商业定位的转变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不断下降,使得大数据时代商业模式必须从以品牌为中心向以消费者为中心转变。[3]阿里巴巴于2016年提出了以“消费者的生命周期”来做销售。充分体现了现在商业社会对品牌的转变逐步增加到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转变。在工业时代,我们无法获知消费者的翔实数据,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下数据的原始积累和获取变得容易,借助于智能手机和穿戴设备等科技的发展,数据变得越来越翔实,因此让商家更容易全方位了解消费者,能够针对消费者做到千人千面。从而增加产品的依赖性和忠诚度。所以未来企业的竞争力逐步转变为:谁能提供专业化的产品和服务,谁能全面了解和分析信息,谁就会站在商业的浪潮上。

3.4商业理念

从以商品为主向服务转型大数据时代,消费者的知识水平越来越高,消费者会从已有的大量数据中全面了解商品的功能、价值等,如果仅仅是在商场或互联网简单的介绍商品品牌、包装及使用方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了。消费者依据大量的数据,对产品的了解程度甚至比营业员还要充分,因此企业不仅要非常精准地把商品构架、各种性能指标等解剖出来外,还必须向消费者提供大量的解决方案,即大数据时代企业卖出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商品,而是方案的系统集成和商品的服务。所以转型势在必行,从以商品为主转向以服务为主,增加顾客对商品的忠诚度和依赖度,迎接新一轮的商业变革。

4结论

2016年是大数据的发展年,据保守估计,未来大数据的市场规模至少达到万亿元以上。在这股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消费者行为的变迁也越来越趋于不确定,移动互联网更是加速了这种不确定因素,电商和传统企业变得越来越离不开数据,数据即将成为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企业治理结构,抓住市场潮流的变化,让不确定的消费者变得确定,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到千人千面,提供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在未来竞争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AllisonCerra,KevinEasterwood,JerryPower.商业模式重构:大数据、移动化和全球化[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29-43.

[2]蔡承秉.掘金大数据数据驱动商业变革[M].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3:103-110.

[3]黄升民,刘珊.“大数据”背景下营销体系的解构与重构[J].现代传播: 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2 ( 11) : 13 - 20.

作者:李土金 单位: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