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网络营销对市场营销的影响

探求网络营销对市场营销的影响

1、网络营销的优势

网络营销主要是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一种新兴的营销模式,涵盖了营销全过程,其与传统市场营销相比具有显著优势。首先,网络营销中的营销信息是靠网络进行传播的,所以信息的表现形式具有动态与静态相结合、文字与图片共同存在的特点,能够将消费者的感官迅速调动起来,同时,消费者还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信息的查找和浏览,实现与企业的交流,企业能够全面掌握并满足客户需求;其次,网络营销简化了销售环节,降低了销售成本,比如销售者对商品的采购可通过网络进行,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采购成本,缩短了商品的周转周期,产品价格就会相应降低,最重要的是网络销售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节约了消费者的时间和资金,产品质量也能得到保障,极大刺激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再次,网络销售同传统市场销售的目的都是为了让消费者进行消费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与商家的交流非常重要,网络营销可利用互联网优势为消费者提供大量信息,实现与消费者的交流,引导消费者的消费活动,而消费者也可通过网络途径将自己的需求、意见告诉商家,商家不仅掌握了消费者需求,还能根据消费者意见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完善,从而为自己积累更多固定客户。综上所述,网络营销弥补了传统市场营销的弊端,与此同时,企业也应看到传统市场营销的优点,将其与网络营销有效整合起来,扬长避短,实现两者优势互补,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2、网络营销与传统市场营销的有效整

合2.1产品概念的整合。传统市场营销的产品概念认为产品是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并且功能完整的物品,在网络营销中继承了这种产品概念,且对产品定义进行了扩大,也对产品的整体构成进行了细化,其主张为客户提供更为周全的服务和更为优质的产品。而在网络营销中,顾客选择消费的产品大都是中小型产品,对于那些大型的、较为贵重的产品大部分顾客仍然会选择去传统市场消费,这主要是因为当下网络安全问题比较凸显,很多消费者在从网络营销中得到便利的同时对网络环境下的网络营销安全的信任感还比较低,这也成为了限制网络营销发展的主要因素。因此,当前出现了网店和实体店的结合。若实现网络产品与实体店产品的接轨,网络产品的质量同样能够得到保障,可见在当前营销市场中,网络营销与传统市场营销的相互整合趋势已非常明显,实现两者的有效整合不仅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还能够促进营销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最终有利于提升我国的社会经济水平。

2.2顾客概念的整合。在传统市场营销中,顾客主要指的是购买产品、进行消费行为的个人或组织,而在网络营销中,此种顾客仍然占主导地位。因此,可将传统市场营销的顾客概念整合到网络营销中。在互联网上,每个消费者都能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求在自己喜欢的网页上浏览信息,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所以搜索引擎是网络营销信息的最为直接的受众,消费者的可接受范围都是由搜索引擎的选择结果决定的,基于此,企业可对传统的顾客概念进行创新,将搜索引擎也当做是顾客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年、青年人是网络营销市场的主导,但是相对于老年人和市场经济较落后的地区,只有通过传统市场营销才能使产品实现被消费,此外,传统市场营销能使消费者体验购物过程,进行物品挑选或试用,这是网络营销无法实现的,所以对于将逛街、购物当做一种享受的顾客来说,传统市场营销更具优势。若将网络营销与传统市场营销有机整合起来,营销市场中的顾客数量将会大大增加。

2.3营销组织概念的整合。在网络营销中,产品性质不同,营销组织概念也会不同。有些产品的销售过程是直接在网络上完成的,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营销组织也会出现变化。以知识产品为例,这种产品的经营销售就是在网上直接实现的,在传统市场营销中,营销组合包括产品、渠道和促销,由于知识产品并没有传统的物质载体,所以其在传统市场营销中仍然以网络销售为主要方式,而产品价格主要是以顾客对产品的意识价值来确定的,这个时候,网上促销对顾客产品的选择和对产品价值预测有着一定影响,加上网络的信息含量加大,产品较丰富,顾客就更加倾向于网络营销。可见,对于某些特殊产品而言,应将网络营销与传统市场营销组织概念整合起来,充分发挥在市场中更具有优势的营销模式的作用。综上,网络营销与传统市场营销的整合趋势越来越明显,由于网络环境较为复杂,虽然购物网站众多,但是顾客对这些网站的信任程度却较低,相较于传统市场营销,网络货源并不稳定,一些商家为了诱导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只利用价格较低的商品来提高顾客购买率,而传统市场也有其自身弊端。通过对网络营销与传统市场营销的有效整合,可利用两者所处的不同的经济环境制定不同的营销手段,利用网络优势和市场优势实现两者互补,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增加消费者数量。

3、结语

网络营销是以网络技术为基础的一种对传统市场营销继承和发展的营销模式,在这样一个信息时代中,网络营销已成为市场营销的主导力量。网络营销具有方便、快捷、范围广、方式灵活多样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着传统市场营销,但是也应看到传统市场营销的优点,努力将其与网络营销有效整合起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实现两者优势互补,只有这样,两种营销模式的作用才能得到最大发挥,企业才能不断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而营销市场才能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

作者:鲁芳单位:商丘经济贸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