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营销介入的研发与运用

网络营销介入的研发与运用

1网络营销的优势

1.1丰富表现形式,增强感染力网络营销的介入极大地丰富了营销体系的表现形式,其表现形式主要包括门户网站式推广、搜索引擎推广、手机网络推广、专业网站品牌推广和微博推广等。传统的“六度分离”理论认为人与人相识要依靠相互连接而达成,相互串联也是社交网络的基础,但微博却可以突破这个定律,因为,你想认识谁或对哪一类人感兴趣,就可以通过关键词功能去搜索,几秒钟内就可以发现目标,而后通过加“关注”,直接和目标产生连接,这样的方式缩短了人与人沟通交流的时间和成本。目前,创立微博的Twitter公司全球微博注册用户已经过亿。因此,通过微博取得营销的成功也就不足为奇。诺基亚N8现场会微博直播,7小时内即收到微博评论、转发89034条,诺基亚新浪微博首页关心人数到达49277,取得了非常好的推广和宣传效果。

1.2加强消费者和企业的互动性通过网络,企业可以将其所能提供的产品予以公布,并且提供和产品有关的信息,也可以为消费者提供预订服务,这样就可以和消费者之间进行互动,当产品销售出去后通过邮件采访和网上电话采访等方式对消费者的满意程度进行调查,找出产品存在的缺陷,为将要研发的产品提供技术指导。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网络向技术人员咨询,提供建议,甚至可以与企业合作一起生产自己喜爱的产品。这种方式能使企业的营销决策方向正确,并大大满足消费者的物质和心理需求。与传统营销的单向沟通渠道相比,网络营销使得消费者以低成本、高参与率积极投入到产品销售的互动过程中来,实现了企业能够找准现实市场和潜在市场,消费者能够购买到满意的,甚至是为自己量身打造的产品,真正地实现了厂商和消费者的双赢。

1.3降低成本和费用网络营销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降低成本和费用:首先,可以降低交通和通讯费用,即可以通过低廉的通讯工具,如网上电话、E-mail,甚至是QQ进行沟通;其次,可以降低人工费用,即有好多业务都是由网络自动完成的,无需人工,减少了企业支付的工资成本;第三,可以降低企业财务费用,因为有网络,好多信息都可以实现无纸化和网络化;第四,可以降低办公室租金,因为网络营销大部分不需要办公室和厂房,实现了企业的低成本运营;第五,可以减少销售方面的相关费用,因为网络是全球性的而且是随时性的,所以消费者可以在自己方便的时间和地点了解产品的相关销售信息,这样不但方便了消费者,而且还降低了成本。

2网络营销介入的实践

2.1电影行业的网络营销电影《致青春》就是网络营销进行的比较成功的一个例子。其采用的主要表现形式就是微博营销。其中,参与其有关话题的微博明星就二十多个,粉丝将近4亿。之前的《失恋三十三天》和《北京遇上西雅图》取得较高的票房也是因为网络营销开展得比较好,他们都实现了花费较少,票房较高的目的。

2.2旅游行业的网络营销由于网络营销的介入,旅游方式已经慢慢改变,由组团游改为自助游、半自助游等方式。游客可以通过网络要求旅行社提供点菜式服务。这样就能把游客的自主性和热情充分调动起来,增加游客量。

2.3医药行业的网络营销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网络营销已经成为医药企业的主要营销方式。医药行业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因为产品自身的属性都是以传统营销为主,但是现在随着形势的变化,其更加注重网络营销,如在网页中插进广告,广告短篇视频等形式,这就使得网络营销成为促进医药企业快速发展的桥梁。

作者:张博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