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营销理论在毕业生就业中的应用

市场营销理论在毕业生就业中的应用

摘要:市场营销理论的应用较为广泛,具体到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领域,同样具有较为广泛的应用价值。为此,本文着重在具体研究过程中,从在中职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市场营销理论应用重要性入手,针对包括:目标市场营销理论、4P营销策略等在内市场营销理论在中职毕业生就业中的应用展开探索性研究。

关键词:市场营销理论;毕业生就业;目标市场营销策略;4P营销策略

一、在中职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市场营销理论应用的重要性

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实现就业的过程中,注重市场营销理论的实际应用,具有较为鲜明的重要性。其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一则善用市场营销理论,有助于解决中职毕业生就业难问题;二则把握市场营销内涵,有助于提升中职学校市场竞争力。

(一)善用市场营销理论,有助于解决中职毕业生就业难问题

将市场营销理论作用于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能够使得职业学校管理者、教育者充分利用市场营销理论内容,带入到毕业生就业过程之中,不断提高学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与社会适应能力,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搭建良好的沟通渠道,有助于解决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

(二)把握市场营销内涵,有助于提升中职学校市场竞争力

市场营销策略内涵在于以消费者多元化需求为中心优化经营。[1]对于中等职业学校来说,把握市场营销内涵,重视“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就是要积极了解不同类型用人单位的实际用人需求,选择合适的市场营销理论予以应用,不断提高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成功率,借此提高学校的学生培养能力,从而有助于我国中等职业学校市场竞争力的逐步提升。

二、市场营销理论在中职毕业生就业中的具体应用

包括:目标市场营销理论、4P营销策略等在内的一系列主流市场营销理论,都可以充分作用于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之中,进而通过上述市场营销理论的具体应用,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优化就业效果,提升就业成功率,形成更多的理论应用保障。

(一)目标市场营销策略在毕业生就业中的应用

作为经典市场营销理论的目标市场营销策略,是通过架构“市场细分———目标市场———市场定位”的“三步走”机制,使得相关产品、服务能够借助这一市场营销策略得到更多的推广,形成更为鲜明的营销效果。[2]对于中等职业学校来说,在引导毕业生实现更好就业的过程中,同样可以依托目标市场营销策略“三步走”机制,为毕业生就业营造良好环境氛围提供理论分析基础。具体应用在于,首先,实现市场细分。中等职业学校可以按照行业情况、薪酬情况、地域划分情况等不同标准,将可供学校毕业生就业的市场细分为不同的子市场,并且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已经细分的若干个子市场中,按照“十分重要———一般重要———不重要”的顺序进行子市场二次细分,进而为目标市场的选择夯实基础。其次,选择目标市场。以子市场二次细分为实施前提,结合中等职业学校的自身实际情况,对目标市场进行合理选择,从而选定相应的子市场,作为中等职业学校提高毕业生就业成功率的重要保障。再次,明确市场定位。中等职业学校的“产品”是学生群,在细分市场,选择目标市场之后,中等职业学校管理者需要对毕业生群体的就业特质进行细分,使其能够应对不同子市场提出的就业需求,毕业生群体的特质可以分为:学习良好型学生、善于动手型学生、特点普通型学生等,其中,学习良好型学生可以继续深造,或者向企事业单位等进行就业倾斜,善于动手型学生可以向技术性企业岗位进行倾斜,特点普通型学生则需要更多地挖掘自身潜力,更多地向不同类型、不同区域的就业子市场进行更为广泛的探索、尝试。

(二)4P营销策略在毕业生就业中的应用

4P营销策略,主要有产品、价格、渠道、宣传四大要素共同构成,相关企业在实施4P营销策略时,可以借助产品策略、价格策略、渠道策略、宣传策略这四大具体营销策略的广泛实施,起到扩大市场营销范围,优化市场营销效果的目的。中等职业学校在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对4P营销策略进行具体应用探索,同样可以借助上述四大具体营销策略,实现对毕业生的就业效果进一步优化分析。具体应用在于,第一,注重产品策略的应用。中等职业学校营销的“产品”就是广大毕业生群体,学校开展产品策略,需要立足毕业生学习潜能、工作技能的完善,向不同就业子市场进行优秀学生的外部推广,使得产品策略的实施与学校毕业生更好就业紧密结合。第二,注重价格策略的应用。价格策略在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中的应用具体表现在:学生就业薪酬水平。为此,中等职业学校需要引导学生形成“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念,适度降低薪酬期望值,提高毕业生就业成功率。第三,注重渠道策略的应用。对于中等职业学校来说,渠道策略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包括学校招聘会、网络求职、企业直接招聘等一系列毕业生就业渠道的拓展上,为此,中等职业学校管理者需要积极布局就业渠道,与相关招聘企业、招聘中介平台等,建立较为密切、广泛的良好合作关系,逐步为学校毕业生更好的就业形成多元化的渠道保障。第四,注重宣传策略的应用。与大专、本科院校相比,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存在天然劣势,所以,学校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投入专项资金,组建学校就业宣传小组,向社会、公众,尤其是各类型拥有用工需求的单位进行主题宣传,加深包括:用人单位在内社会各界对于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良好印象,提高毕业生就业成功率。

三、本文研究结论

包括:目标市场营销理论、4P营销策略等在内的一系列市场营销理论,不仅能够作用于企业营销领域,而且对于中等职业学校更好地改善毕业生就业环境,提高毕业生就业成功率,同样具有较为鲜明的实际价值。为此,本文立足目标市场营销理论、4P营销策略对于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领域的实际应用展开广泛、客观的分析与阐述,希望可以为这些学校毕业生获得更多就业机会提供一定程度的研究借鉴。

参考文献:

[1]金文娟.中职学校学生就业现状及对策研究[D]重庆市:重庆理工大学,2015

[2]吴鲜红.浅谈市场营销理论在中职毕业生就业中的应用[J]经济师,2009(09):132-133

作者:高寅 单位:徐州安保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