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型建材企业市场营销论文

中小型建材企业市场营销论文

一、我国中小型建材企业营销战略的现状

在建材行业中,中小建材企业所起的作用不容忽视。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我国中小建材企业必须从自身的优势出发,尽量避免自己的短处,采取正确的方式获得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相对于大企业来说,中小企业能够快速响应市场,对市场的变化能及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有效提升其管理效率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中小型建材企业人数较少,主要以销售人员为主,其工资制度实行提成制,即销售人员的工资按照销售额以一定比例进行提成,销售额的数量决定了销售人员的主要薪酬,通过变动薪酬以提高销售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但是相对于大企业的规范管理,中小企业不注重销售策划工作,销售管理落后,销售人员的工作没有进行战略性的分工,人员工作区域混乱、重叠。另外,中小型企业的销售人员素质普遍较低,在企业注重销售成果的导向下,人员忽视企业整体利益,以个人利益为重心,销售人员内部之间的业务争夺激烈,影响企业整体营业额的增长。中小型建材企业相对于大企业来说,虽然发展迅速,但是观念陈旧、营销能力缺乏,对营销战略重要性认识不够。因此,即便为了适应现代化企业管理,进行营销战略的制定,也荣誉流于形式,不会起到真正的作用。

二、我国中小型建材企业营销战略存在的问题

1.销售渠道单一。中小型建材企业的销售渠道相对单一,一般都是以其中一种为主,另外一种或其它几种为辅,例如有些企业就是以总经销制度为主,同时兼以分销。企业的销售人员主要是通过寻找有发展实力的经销商代为销售产品,虽然减轻了公司的销售压力,同时也简化了企业的管理,但是却也使得企业对市场信息的把握有失准确。企业不能取得终端市场或是顾客的第一时间的意见反馈,很难及时对产品研发进行改进和研制,进而影响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失去短时间占领市场的优势,对新产品的推广速度会造成影响,进而影响企业整体的盈利情况。因此,对中小型建材企业来说,应该采取符合公司特点和战略的多种营销模式,扩大销售规模的同时降低人力成本,使得公司得以继续不断发展。

2.创新动力不足。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通过创新,企业才能有效整合多种资源,以最低企业成本,取得市场竞争优势,获得有力的市场份额,进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绿色环保逐渐成为建材行业的基本要求。我国中小型建材企业应抓住市场机遇,积极转被动为主动,实施绿色营销,建立新的营销哲学观念—绿色营销观念,并努力承担绿色社会伦理责任,在实现企业价值和消费者满意的同时,达成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共存共荣。

3.服务观念不到位。现代市场竞争激烈,产品质量已不再是制胜的法宝,产品的后续服务成为顾客新的关注点。我国中小型建材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完善性不够,营销策划等活动也不够健全,产品营销从开始至结束,其服务观念都不到位。产品销售前没有对产品形成服务理念,产品销售过程中,企业没有对顾客的售后服务进行追踪调查,对销售人员也未进行相关正规的培训,导致销售人员对产品的知识掌握有限,为客户的服务有限。此外,售后服务的不到位也体现了我国中小型建材企业的服务观念不到位。现代市场,企业的竞争不仅是产品质量的竞争,服务的竞争也更是全方位影响顾客对企业整体水平的评价。

4.缺乏长远规划。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建材行业的竞争愈演愈烈。中小型建材企业为了短时间获益,会制定一些短期规划,进行有针对性的短期营销活动。然而现代市场变化莫测,企业需要为未来的生存和长远发展做好打算,结合自身的优势规划并制定长期营销战略。

三、我国中小型建材公司营销战略的制定

1.营销战略制定的原则。营销战略的有效制定关系到我国中小型建材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营销战略的制定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1可行性原则。该原则要求营销战略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不能鼠目寸光,也不能好高骛远,适度的战略目标既能使企业得以生存和不断发展,同时又能激发员工的斗志,积极进取。战略的制定可以参考其它企业的成功经验,但是不能照搬硬套,应体现出自己的特色,灵活机动。

1.2前瞻性原则。建材行业未来的市场变化不清,中小型建材企业抵抗力弱,面对突发其来的变化可能无从顺利应对,因此,企业在进行战略制定时,应有意识到考虑到未来长远规划中的内外部可变因素,以及时有效地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2.基于4P理论的营销策略的制定。

2.1产品策略。我国中小型建材企业产品的定位可以采取高档品对高定价,低档品对应高性价比的策略,遵守产品的相关法律法规,按国家“三包”规定对售出产品在规定时间内负全责或是提供相关补偿服务。

2.2价格策略。产品的价格与企业利润直接相关,其影响因素包括很多方面,如成本、利润等。我国中小型建材企业产品的定价是依据产品的档次和品质来设定,随着档次和品质的提高,价格也呈上升趋势。顾客可根据需要,选择自己所能接受的档次和品质或价格产品。

2.3促销策略。促销策略是营销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中小型建材企业可以采取场地展销、广告促销和人员推销等促销方式,用于激发消费者购买某一特定产品或服务。其中,人员推销是产品销售的主要渠道。中小型建材公司对销售人员进行科学的职业规划和专业的培训,努力塑造有责任感、勤奋进取、富有专业知识等高素质的营销队伍,保证客户最大需求的满足。

2.4分销策略。产品的分销渠道主要有密集分销、选择分销、独家分销三种方式。渠道策略是我国中小型建材企业产品营销中的重要策略,营销渠道的制定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如:分销渠道避免过长、控制销售渠道上额外费用的产生、利益共享、保证信息的畅通并加大顾客的销售。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和发展,渠道模式也在日益变化,我国中小型建材公司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地对渠道进行调整,保证企业的不断成长和发展。

四、结语

完整营销策略的制定,使得我国中小型建材企业不仅可以满足目前市场的需求,同时可以克服传统建材市场的被动型、滞后性和片面性。另外,可以针对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的及时作出反应,产品的开发和创新、员工方面进行科学的培训、资源的合理配置并注重对消费者有意识的引导,为其提供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特色产品和服务,最终得以实现企业利润的增加。

作者:班友谊单位:金强(福建)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