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融合发展

市场经济下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融合发展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信息时代背景下人们的对于技术力量的需要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国都将新技术作为热点研究方向,希望能够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实现世界经济的接轨,从而提高市场综合竞争力,技术开发领域的景象也非常热火。其中通信技术计算机数据的传递提供必要条件,计算机技术渗透在通信领域中能够显著提高通信性能,两者之间的融合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本文首先分析阐述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随后探讨二者之间的融合发展趋势。

【关键词】信息时代;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融合发展

第三次科技革命带来的技术产物为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对于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作用,其中电视开阔人的视野、增加人们对信息的了解;电话会员则加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重要的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提高社会生产力,解放人们的劳动、提高工作效率。经过多年发展,计算机技术日趋成熟,受到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影响,国家和人们对资源信息数量与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拉近各个国家质检的经济联系,融合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是必要的方法之一。

一、通信技术的发展

通信技术从诞生以来,到今天已经得到空前的发展,包含不同种类的业务和不同形式的通信手段,但是从本质上来说,通信技术但是实现信息在时间与空间上的转移,更加通俗地说就是将不同形式的信息通过网络技术快速、高效、准确和安全的传送给接收者。在当前时代背景下,随着产业技术的发展完善不断对以往运用通信技术进行升级,对数据传送信道、传输技术等均进行很大的革新。拓展了同轴光缆、微波信道、双绞线、短波信道、越洋海底电缆、无线通信以及卫星通信等多种渠道,同时还发展了基带传输、调制结束、数据交换、同步、数据通信网、差错控制技术等,为人们的生活及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

计算机技术指的是这在实际应用领域涉及到的技术方法与手段,其涵盖的范围非常广阔,与电子工程、统计学、数学以及物理学等多个学科之间的关系都非常密切。

(一)计算机系统技术

计算机系统技术指的是确保计算机完成系统运作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系统管理技术、系统结构技术、系统维护技术以及系统应用。不同的技术单元需要承担不一样的任务,在计算机运行中起到不一样的作用。其中系统结构技术的作用在于提高计算机解题效率,解放人员的双手;系统管理技术则应用于操作系统中,简化人员的操作程序;系统管理技术用于提高运算水平,节省人员开支和经济成本;而系统维护技术则是对计算机的运行状态进行管理,及时发现功能故障和问题,并自行予以修复。

(二)计算机机器件技术与组装技术

计算机中电子器材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性能优良的计算机需要现金的机器件的支持。计算机就是由种类复杂的逻辑构成的,而电子器材就是计算机高级逻辑线路的组成部分,从某个角度上来说,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就是计算机电子器材的发展与革新。随着科技进步,计算机的构造逐渐微型化,因此组装技术需要不断投入人力和材料,才能更好的适应计算机微型化的发展。

三、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融合发展

融合发展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是现代通信的重要特征之一,二者的融合不断带动了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也给通信技术带来巨大的飞跃。主要表现为两个方向:其一是计算机通信技术,计算机通信领域将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与多媒体通信技术的研究热点,计算机通信技术的信息形式多种多样,能够将文本信息、电子表格、影音图像、数据库文件等通过二进制表示数据,经过计算机处理即可实现通信,对于近距离的通信,利用终端设备并行或者串行口,通过电缆连接即可实现数据传输。对于距离稍远的通信,利用计算机通信网络系统,通过连接多台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利用不同的传输介质即可实现数据传递。总的来说,总的来说能够促进计算机用户之间的资源共享,使每一台单独的计算机价值最大化,提高通信的快捷性;其二是信息技术,现代信息技术是一项结合多种高端技术的复杂工程成果,例如结合计算机技术与电信技术能够完成对音频、视频、图像、文本、数字等不同信息的获取、处理、存储与传播,很好地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信息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现代信息技术广泛的渗透到人们工作与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中,信息产业也成为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产业之一。

四、结束语

就当前的发展趋势而言,网络将无所不在,连接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这也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与互联网络技术的融合成果。通信技术和计算机的融合极大的促进了网络通信的发展,通信网络能够为计算机之间的信息数据传递提供必要手段,而渗透于通信网络中的计算机技术能够很大程度上优化通信技术的性能,两者之间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为全球经济与技术发展提供巨大的动力。

【参考文献】

[1]齐冬冬.分析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融合发展[J].软件(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3(7)

[2]刘晓.通信技术和计算机融合发展的状况分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8)

作者:刘忠臣 单位:延边广播电视转播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