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能力导向市场调研方案研究

能力导向市场调研方案研究

一、明确培养市场调研能力的导向目标

国际市场营销专业方向是培养具有扎实的国际市场理论知识、熟练的业务技能与高水平的英语听、说、译、写能力的应用型的国际市场营销高等专业人才。网络营销专业方向是培养具有扎实的市场理论基础,熟悉市场营销实务,又能熟练运用互联网或其它电子媒介的操作技能从事商务营销及商务服务的应用型的网络营销高等专业人才。金融营销专业方向是培养具有扎实的市场营销理论基础和金融理财产品知识的跨学科的、创新型的实用性的金融营销高等专业人才。天津天狮学院商务学院学生培养目标是培养大规模和高质量的技能型商务人才,我们需要准确把握本校三本和高职高专学院定位和发展方向,自觉承担起服务天津环渤海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时代责任,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端技能型商务专门人才。显然,我们学院培养的人才特征是要有较强的技术应用能力、有较强的现场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力,而市场调研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实际操作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所以市场调研课程的教学方案是要以培养能力为导向进行教材选用、大纲编写、课时安排以及教学效果考察。

二、制定加强市场调研能力的课程方案

市场调研是很多高校很多专业的课程,因此不同层次的院校有多种版本的教材,选择适合本学院的教材无疑是最基本的工作。教材选用我们首先要进行教材分析,作为教师,必须充分准备,多看多比较。周宏敏主编的教材《市场调研案例教程》是一本《21世纪全国高职高专财经管理系列实用规划教材》,体现我国当前高职高专教育中教学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发展方向,在内容和教学组织安排上,把学生的市场调研能力培养从理论中细分出来,通过课程内容的整合、实践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的创新,在理论够用的前提下,紧密结合当前企业市场营销和市场调研中的实际问题,教学内容项目化、实务化;教学方法案例化、实战化;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全程指导,围绕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训练和提高来开展教学,是以能力导向的教材。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我们就选择了这本《市场调研案例教程》作教材。教学大纲是教学纲要,其中包括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内容以及讲授和实习、实验、作业的学时数分配等,根据教学计划,以纲要形式规定一门课程教学内容的文件。基于能力导向的市场调研课程的教学任务和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市场调查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并具备一定的实施市场调查的能力。基于能力导向的市场调研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市场调研概述、市场调研准备、市场调研实施和市场调研总结等几个项目。市场调研课程采用48学时,我们制定的基于能力导向的市场调研课程授课计划方面是分作9个模块,分别是模块1调研问题和调研目标的确定,模块2市场调研方法的选择,模块3市场调研方案的策划,模块4调查问卷设计,模块5访问员的培训,模块6观察调研法的实施,模块7调研项目运作管理,模块8调研结果整理分析,模块9调研报告撰写。

三、开展提高市场调研能力的教学实践

基于能力导向的市场调研课程教学实践上,我们努力做到把理论知识的教学融入到项目任务完成的指导过程中,精心设计实训项目,教学模块化,案例化,以学习小组为单位组织教学。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努力达到市场调研课程的教学目的和基本要求,培养学生掌握市场调研目的和确定调研的对象、市场调研方案的设计、市场调研问卷的设计、调研的组织实施、调研资料的整理和分析、市场预测的基本方法、调研报告的撰写等。市场调研课程考核有别于理论课考试定成绩的方法,它强调学生的操作及行为能力。我们采取根据学生上交的作业或结课报告、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的评价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并事先规定各方面所占的比例,评定出学生成绩。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也针对每一阶段性的表现进行评定,并赋予不同的权重,体现公平。近两年来对天狮学院商务学院实行考核的归纳和总结,从市场调研课程方案教学实践的效果看,总体上是令人满意的,达到了考核的预期目标。基于能力导向的市场调研课程教学方案研究,提升了任课教师业务能力。市场调研课程的教学实践,达到了培养学生掌握市场调查综合职业能力的目的,对于学生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胜任市场调研营销职责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范高乐 刘艳丽 单位:天津天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