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国企信息需求浅析

市场经济下国企信息需求浅析

1国企信息需求概况

我国国有企业的信息需求具有不同的类型和情况,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从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以来,国企的信息需求类型开始从产品开发信息、技术经济指标信息向市场动态信息以及科技动态信息转变,发生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社会类型的转变,导致我国国企内部的制度发生了改变,但是总体来讲,我国国企的信息需求有一些普遍的特点,即这些信息都具有针对性,并且能够预见国企未来的发展。我国需求信息的来源,通常都是一些较为可靠的信息载体,并且信息渠道通常先以内部为主,并且还要遵循就近原则,选择内、近、纵向的渠道进行信息的获取,除此之外,我国国企与政治仍然存在不可分割的关系。

2信息需求特点

2.1目的

我国国有企业获取信息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了这个目的,国企不得不获取有关科技、金融以及贸易等信息,因为只有得到这些信息,才能根据发展情况制定企业的发展方向和计划,及时扭转对于企业不利的局势,从而提高国企的经济收益,因此,国企需求的信息必须具有真实性和实用性。

2.2核心

我国国有企业信息需求的核心是产品的开发,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产品开发起到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能够拥有好的产品,那么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所以产品的开发关系着企业的发展。因为这个原因,国企对于信息的需求开始转变为产品开发信息以及技术经济信息等。

2.3信息的高层性

因为市场的波动,甚至社会的变化都会引起成本的升高,而国企项目的投入成本通常都是非常高的,虽然会有较为大的收益,但是高收益同时也就意味着高风险,一旦决策失误就会使企业蒙受巨大的损失。因此,国企迫切需要得到更高层次的信息来作为决策的依据。

2.4信息的综合性和广泛性

国企的顺利运行离不开原材料、技术人员以及高级的科学技术,这些都需要信息进行补充,因此,国企的信息需求通常都是指能够针对不同水平以及工作的综合性信息,除此之外,信息渠道的不同也导致信息的需求具有广泛性。

3国企的信息需求保障

为了保证国企能够得到广泛、实用并且真实的信息,就需要对其信息需求提供保障。

3.1加强市场及法律建设

信息包括很多种,但是经济信息不同于科学技术信息,这两者之间有非常大的差异,首先因为经济涉及非常多的产业,因此经济信息通常都较为广泛,并且信息的分布也十分零散,不利于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其次,这些信息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影响较大,但是却并不直接,因此并不容易被发现和掌握。所以我国必须要加强信息市场的建设,进行信息的收集和整理,通过制定法律法规,保障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企业内部还可以设立专门处理信息的小组,将收集到的信息及时向企业高层进行传达。

3.2重视反馈和信息开发

首先,由于我国的信息需求工作较为落后,因此对于信息的获取不够及时,如果无法针对专利信息进行收集并且忽视客户的反馈,就可能会导致公司在进行经营管理活动的过程中由于信息需求的原因,影响企业的技术开发,使企业进行重复的研究,甚至使企业的发展方向偏离正轨,从而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企业要重视对技术专利信息的开发以及客户的反馈,避免企业走弯路,提高企业生产活动的效率。

3.3解决信息交流中的障碍

相对于我国来讲,发达国家的发展进程是非常快的,因此对国外先进技术和信息进行学习,能够帮助我国走入更高的阶段。但是与国外的信息交流会遇到非常多的阻碍,这些阻碍包括语言、技术等多个方面,因此想要提高我国国企的信息获取能力,就必须要解决信息交流中存在的障碍问题。具体实施的方法有进行相关人才的培训、与国外合作进行开发或者国企在国外开设先进的技术开发实验室,都能够有效保证信息的传播和获取。

3.4建立信息交流的通道

美国最早提出了信息交流的快速通道,称为“信息高速公路”,这项概念的提出能够帮助信息拥有高速传播的通道,提高信息获取的效率。该通道是由计算机以及网络组成,能够为全国的用户提供服务。

4结语

想要发展国有企业的经济,就要使国有企业与国际接轨,获得最先进的信息和技术,因此,确保国企的信息需求和保障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只有这样才能够加快我国经济的发展,使我国社会走上时代的巅峰。

作者:祖煜东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