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调研工作市场调研论文

调研工作市场调研论文

一、教学指导思想针对该专业特点和岗位需求

使学生掌握市场认识、调查设计、信息搜集、信息处理与分析、市场分析、定性及定量预测等能力,并能够熟练运用在之后的工作或创业过程中,成为称职的营销人员。

二、预期培养目标根据教学思想

围绕营销专业岗位需要设定教学方案,把提高调研工作的各项能力作为重点开展教学。具体实践能力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市场调研设计能力该项能力是开展调研工作的关键能力。培养学生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对市场反应迅速;其次要具备创新能力,能够不断发现市场机会,积极创造自己的市场。主要通过提高调研方案设计和问卷设计两个能力来实现。

(二)组织实施调研能力使学生掌握抽样调查法、访问法、观察法等各项调查方法,能够将实地调查与文案调查有机结合起来,针对不同的调查对象和内容,选择最佳调查方式及方法,搜集完整的有效样本资料;在实施调研过程中,准确把握日常人际交往的交谈技巧,有较强的合作能力,善于接纳和尊重他人,人际关系和谐。

(三)分析预测能力培养学生具备资料分组、汇总等整理能力和较强的办公软件运用能力,能够根据不同需要制作各种表格和图形;熟练掌握各种定性、定量分析方法,能根据调研目的进行不同程度的分析及预测。

(四)书写与口头表达能力提高学生撰写市场调研方案和调研报告的写作基本功,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使其能够清楚流畅地作出口头汇报,完成相关调研报告的编写。

三、培养途径及考核标准

(一)培养途径根据培养目标,并结合该岗位实际工作过程,教师设计了五个实践环节和一套评价标准在教学过程中,先由教师根据不同环节内容需要,采用历史案例分析、现场角色扮演、图片及视频教学、学生举例等多种方式,使学生较为扎实地掌握各环节理论知识,之后学生按各项环节要求完成专项练习,不论是调研前、调研中,还是调研后,均体现出了我国高职教育教、学、做一体化的特点。

(二)考核标准为了实现全过程动态考核及真实反映学生掌握情况,考核方式以环节评分制取代了传统的笔试。考虑到实践工作中,调研工作均由团队共同完成,因此将学生按照3-5人一组形成团队,自定组长,每组同步完成,除实地调研仅由教师评分外,其他环节,即设计调研方案、设计问卷、撰写市场调研报告,按照3∶3∶4比例确定学生该课程的总成绩。该套评分标准的作用有三:一是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在整个练习过程中,学生既是参赛选手又是评委,通过角色的互换,使得学生在评价他人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提高。二是有效提高了练习的效益。评判过程中学生通过与自身成果的对比,有利于学习其他组的亮点,发现自身的不足,能够进一步拓宽思路,开阔视野,增强对解决问题的总体把握水平。三是通过互动练习,减少教师一人评判的主观性,弥补了独自评分的局限性,更能体现教学相长。学生们掌握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具备了必需的实践能力,更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同时企业也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鉴于欧洲国家“双元制”教学效果显著,因此《市场调研》课程实践教学仍需不断研究,创立企业或公共事业单位等校外实训场所,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

作者:相广萍单位: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