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民营企业内部控制论文

中小民营企业内部控制论文

摘要:中小民营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结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国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但这些企业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依然严重,既有外部发展环境影响,又有内部发展因素尤其是企业的内部控制问题的制约。缺乏内控制度影响了中小民营企业的经济效益,阻碍了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解决这一问题,必须研究中小民企内部控制制度目前存在的问题,企业缺乏内控制度带来的弊端,从而得出促进民营中小企业建立内控制度的策略。

关键词:中小民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问题

中小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国民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领域。据统计,中小企业单位数量占全部工业的比重高达99%以上,从业人员占80%左右,工业总产值占60%以上,外贸出口占全国的68%,税收占我国总税收55%。由此可见,中小企业在我国市场经济的各个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虽然这些企业对国民经济建设起着重要作用,但面临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尤其是企业的内部控制问题日趋突出,影响了中小民营企业的经济效益,阻碍了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步伐。

内部控制是中小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基础,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贯穿于企业的方方面面,因此分析中小民企的内控制度问题对于中小民企的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中小民营企业内部控制存在问题分析

1.1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

绝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全面,没有覆盖所有的部门和人员,没有渗透到企业各个业务领域和各个操作环节。

1.2缺乏有效的内外部监督机制

许多中小民企没有设置内部审计机构,即使具有内审机构的企业,其职能也严重弱化,不能正确评价财务会计信息及各级管理部门的绩效,内部审计机构职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老板的主观意愿。

1.3对内控制度认识有片面性

内部控制制度是企业各个业务部门或人员,在业务运作过程中形成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一种动态机制,是具有控制功能的各种方式、措施及程序的总称,它绝不等同于规章制度,也不等同于内部管理,更不是组织计划。

1.4内控制度行为主体素质较低

中小民营企业财会人员的思想教育、业务培训跟不上,一些根本不具备从业资格的“家族人员”混进财会队伍,思想素质、业务水平较低,连正常的会计业务都处理不好,更谈不上内部控制制度的运用。

2内控制度欠缺对于中小民企发展的制约

2.1经营风险增大

内部控制作为企业管理的中枢环节,是防范经营风险的一种有效手段。而内部控制欠缺,会导致企业风险意识薄弱,从而引发个人凭经验判断、决策,不能充分发挥整体的作用,对于经营风险进行有效的规避。

2.2企业融资困难

由于民营中小企业规模小、财务信息不透明、效益不稳定,银行等金融机构向其贷款的风险较大。同时由于企业缺乏有效的内部控制,无法清晰地将企业的产权关系、关联企业间关系、经营业绩等公开投资者面前,让投资者放心,由此导致企业多方面融资困难。

2.3产权关系不明晰

在民企中家族式企业、合伙企业非常普遍,因此出现产权模糊状况。只有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明晰企业产权关系,使企业领导人和企业兴衰息息相关,企业领导者才有动力去实施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才会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4利益分配机制失灵

不少民营中小企业没有制定一套规范化、科学化的员工奖励制度,企业利益如何分配、财富多少用于员工、多少回报股东等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企业失灵的利益分配机制,将导致一系列问题:优秀人才流失、员工积极性丧失等。有效的利益分配机制可促使会计人员提供准确及时的会计信息,并反过来强化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管理的良性循环,促进科学管理的完善。

3促进中小民营企业建立内控制度的策略

3.1转变企业所有者的管理与发展观念

中小民企中家族式企业居多,这些企业内部控制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者的重视和执行程度。不少民营企业主认识上的偏差,使这些领导者忽视了内部控制制度对生产经营活动的作用。只有改进领导者对待风险的态度和控制风险的方法,转变其对内部控制的态度,强化内部控制意识,提高内部控制理念,将控制制度融入企业管理之中,才能促进企业管理的科学化进程和持续发展,从而有效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

3.2提高企业内控制度行为主体素质

有些企业虽然存在内部控制制度,但不全面,没有覆盖所有的部门和人员,没有渗透到企业各个业务领域和各个操作环节。部门间缺乏有效的协调和牵制,往往造成管理脱节。“人”是内部控制行为的主体,企业内部控制失效,经营风险、会计风险的产生,均与之有关。企业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同时,应对会计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会计人员自我约束能力;加强对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以提高业务能力,减少账务处理的技术差错。

3.3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内部控制制度有效实施

要确保内部控制制度被切实地执行,且执行效果良好,必须加强内外部监督。企业应设置内部审计机构或建立内部控制自我评估系统,加强对本企业内部控制的监督和评估,及时发现漏洞和隐患,并针对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及内部控制执行中的薄弱环节,及时修正或改进。同时为加强监督,我国已形成了包括政府监督和社会监督在内的企业外部监督体系。只有加强外部监督,通过外部监督对企业施加压力,并将这种压力转化为动力,督促企业实施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以杜绝企业内控制度形同虚设的情况发生。超级秘书网

3.4完善企业的公司治理机制,明晰管理权责

完善企业公司治理机制,即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每个环节按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及授权批准的控制要求加以控制。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控制,要求合理设置相关工作岗位,明确职责权限,形成相互制衡机制。任何一个人不能同时兼任可以隐匿自己所犯错误和不轨行为的职务,不相容的经济业务至少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个人或部门参加,从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在我国,相当一部分民营中小企业中,企业的投资者同时也是经营者,企业领导集权现象严重。所有权与经营权高度统一的管理模式使民营中小企业管理缺乏内部约束性。有些企业形式上虽然建立了董事会、监事会,但真正的法人治理机构并未到位,缺乏授权与监管。

企业的管理者必须在内控制度中规定出完成经济业务的恰当授权,使各部门及人员权责分明,这样,可以保证企业既定方针的执行和限制滥用职权,从而既有利于保护资产的安全,又能使各项经济业务活动正常有序地开展。

综上述,由于民营中小企业内控制度的薄弱,导致企业经营风险增大,难以向国内外市场拓展。只有健全和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才能降低经营风险,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市场活力,使中小民营企业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确保企业健康、良性、可持续的发展,成就百年长青的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