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师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经济师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在我国医院中,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医院生存发展非常重要的部分,而经济师作为人力资源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对一个医院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国当前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还面临着较多问题,如何通过更好的方式解决问题,是医院发展的必要工作。本文通过对我国当前经济师职业现状进行分析,希望提出更好的意见促进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发挥作用。

[关键词]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医院

1经济师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内容

1.1工作内容

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主要工作内容是管理医院工作人员,推动医院以及社会资源进步和发展。充分发挥经济师的作用,可以更好地帮助医院实现发展目标,更好地达成医院目的,经济师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为医院的整体规划和战略服务。在日常工作中,经济师主要根据医院各方面的变化,对整体环境进行分析,制定出符合医院发展的人机管理措施,并指导落实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从根本上实现对医院员工的管理,促进医院长远发展。

1.2目标

在医院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相对来说更加复杂,需要从多方面对医院员工进行合理安排和规划,充分发挥医院员工的价值,实现医院最优化;与医院其他的资源配合,实现医院的发展目标。因此,医院要建立科学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实现医院员工资源的合理配置,有效对员工进行管理,发挥人才最大价值;通过对医院员工以及员工与医院之间的关系进行处理,通过经济师的规划,不断提高医院效率。

2经济师对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作用

2.1促进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效开展

随着社会进步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医院注重人才挖掘和培养,因此,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一个医院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经济师的地位更加重要。随着医院快速发展,工作人员自身知识意识不断加强,医院如何留住人才是医院发展的关键。在医院发展中,经济师在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着困境,在任何一项工作开展时,经济师首先要充分了解医院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相关知识。人力资源工作在医院运营过程中,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人力资源管理实际意义上就是管理人员按照一定的工作方式,在医院制度之下,对医院员工进行合理的管理和配置,保障医院可持续发展,同时帮助医院挖掘人才、留住人才。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不仅可以有效协调医院员工之间的关系,而且还可以合理处理医院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保障医院工作效率最优化,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2完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一个医院要想稳定发展,离不开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经济师作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医院的发展规划非常重要。经济师只有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不断发挥价值,才能帮助医院定期培养人才,提升医院人才的能力。在医院发展中,如何建立和完善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建立完善的资源管理制度,是一个医院发展必须重视的问题。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一个医院只有不断根据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现状,从中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积累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经验,完善相关制度,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师人资源管理机制发展,不断提高医院员工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

2.3提高医院员工的专业能力

在一个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中,需要不断培养员工之间的竞争意识,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就需要提高员工管理水平,不断参与医院未来规划中,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方式激发其他员工的工作热情,从而达到促进医院发展的目的。医院一定要结合公司的发展目的和未来前景,有效培训医院人才,充分发挥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积极作用。现阶段,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成为医院发展必须重视的问题,只有充分发挥经济师的作用,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才能更好地提高医院的竞争力。所以,加强人才培养,提高经济师的专业能力,能够提高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发挥关键作用。加强经济师在人才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可以进一步培养医院员工。

2.4促进医院领导提高竞争意识

在当前以知识为主导的时代,人才是每个行业发展的关键。而经济师可以更好地留住人才,加强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可以更好地提高管理者的竞争意识。在医院日常工作中,只有医院领导在思想意识上高度重视,明白市场的竞争现状,才能更好地意识到经济师的重要作用,从而更好地发挥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作用。经济师可以激发医院员工的工作热情,从而促进医院员工和医院发展。此外,经济师能够更好地促使新员工快速了解医院发展现状,帮助新员工更快速地投入工作中,跟随医院发展的步伐得到更好发展。

3经济师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3.1经济师尚未得到广泛认可

在当前我国许多中小医院里,对于经济师这一职业尚未形成深刻的认识,在医院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尚未充分意识到经济师的重要作用。在大多数医院中,由于经济师的职能划分不明确,导致部分工作人员对经济师的认识不明确,导致经济师无法有效开展工作,造成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中的工作无法帮助医院发展。而当前经济师对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工作进行了改革,经济师除了负责员工的考核和招聘外,还要根据公司发展的实际状况,不断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为医院可持续发展做出最大努力,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

3.2经济师资源短缺

目前,我国大部分人对经济师这一职业还没有明确的认识,对于经济师的培训也缺乏专业性,导致部分经济师专业知识不足,无法促进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效开展。此外,我国大多数人才没有意识到经济师的重要性,导致了一部分人才短缺。对于医院而言,由于招不到专业能力过关的经济师,导致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无法有效开展,造成医院高级人才紧缺。一个医院,需要的不仅仅是人才,更重要的是发掘人才的人。只有人才被挖掘,才能在良好的医院环境下充分发挥最大价值,为医院和国家发展不断努力。当前,我国人才浪费现象严重,对我国发展来说有严重的消极影响。

3.3缺乏实际的培训激励

从我国经济师的发展现状看,我国当前大部分医院缺乏对员工的培训,员工要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而员工水平提高有限,导致医院工作效率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无法有效开展。随着医院各方面实力的提高,医院领导在很多方面也进行了改善,虽然医院员工的基本能力过关,但是处理紧急事情的能力欠佳,在具体工作过程中缺乏迅速反应能力。虽然当前大部分医院已经开始注重培养经济师,然而在当前阶段,还是缺乏专业人才。对于我国大部分医院来说,由于工作稳定,导致部分医院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工作热情。此外,奖惩制度不严格,无法有效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这也需要医院加强重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明确考核标准,从实际情况出发,合理分配薪酬,减少成本投入,提高医院工作效率。

4经济师应对医院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策略

4.1建立和完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体制

一个医院只有在制度保障下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从而发挥最大价值。医院首先应当根据医院的实际发展状况建立并完善有利于医院发展的管理制度,同时在医院内落实制度,不仅对于医院的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发展作用,而且还可以有效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通过激励方式提高工作热情,制定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保障经济师有效开展工作,同时为医院发展制订合理的计划。不断改进和完善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制度需要相关部门从医院自身的观念出发,不断改变医院员工的思想意识,重视经济师的重要作用。

4.2不断提高员工竞争意识

在当今这个时代,知识是一个人发展的基础,知识对于经济师而言,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同时,应当定期对员工进行培养,使员工之间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经济师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时,需要不断将医院文化灌输给工作人员,让医院员工形成归属感,同时要帮助员工加强对医院发展的了解,便于每位员工顺利开展工作,经济师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4.3落实相关制度,加强人才培养

医院要想加强发展,就需要从患者和医院员工的角度出发,以患者需求为基本要求,对全体医院员工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加强职业道德素质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促进员工综合水平提高。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培训活动,促进各级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尽量要求全体员工都参与其中,及时发现自身问题,汲取他人优秀的工作经验,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定期组织培训工作,不断拓展医院员工的能力,促进全体员工的发展,同时要积极落实相关激励政策,根据医院发展的实际状况,合理规划医院发展方向,合理配置人才资源,提高医院的人才储备,不断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

5结语

人才是一个医院发展的关键,高素质的人才是医院发展强有力的支持。如何培养人才是医院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重视的问题,而经济师作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重要的组成人员,只有充分发挥作用,才能带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充分发挥价值,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因此,高素质、高能力的经济师是每一个医院发展都需要的人才,只有拥有专业的人才,才能更好地促进医院稳定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程舒严.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J].经济师,2018(11).

[2]杨洋.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J].中外医院家,2017(3).

[3]曾俊晖.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7(23).

[4]田茜茜.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J].理财:经论版,2017(12).

[5]张晓敏.人力资源管理在医院中的作用[J].经济师,2018(12).

作者:韩志军 单位:唐山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