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铁道建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探求铁道建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一、铁道建筑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人力即劳动力是企业生产要素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力资源则是最重要、最活跃的一种经营资源,在生产力系统中是最能动的一个因素,因而处于主体地位和支配地位。

1.铁道建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客观存在的

铁道建筑企业处于传统的人事管理阶段,真正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机制尚未形成。我们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与同行相比都还存在差距。如果不迎头赶上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和理念,将无法在竞争激烈的铁路建筑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2.人力资源管理是服从、服务于企业大局的需要

在这个复杂多变的时代里,人力资源与知识资本优势的独特性,将成为企业重要的核心技能。企业若想做优、做强、做大,必须尊重人才、赢得人才。铁路工程行业已逐渐融入国际建筑市场,人才竞争与人才流动国际化、国际间的人才吸纳和开发越来越激烈。谁注重人力资源管理,谁就会赢得人才的满意和忠诚,有了人才资源优势,谁就会越具有市场竞争力。

3.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随着我国知识经济的兴起和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为企业带来了经营意识、管理观念的巨大转变。人力资源管理将成为现代管理的核心,人力资源的价值将成为衡量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标志。

4.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对铁道建筑企业而言,人力资源管理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人力资源开发;二是企业人才结构优化;三是使用人才。铁路施工企业拥有三大资源,即人力资源、物质资源和财务资源。其中,物质资源和财务资源的利用,归根结底是通过与人力资源的结合实现的,实现的程度受企业人力资源中人力资本的数量、利用程度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劣的影响。扩展企业人力资本,增加人力资本的存量,是铁道建筑企业实现管理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

5.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

现代企业制度是指符合社会化大生产要求,适应市场经济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依法规范”的公司制企业制度。特别是管理科学,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企业的经营发展战略;另一方面要建立科学的企业高层领导体制与组织制度;第三方面要以市场为导向,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等等。这些工作的完成,必须以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做后盾,才能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二、铁道建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铁道建筑企业如何客观地看待和分析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人力资源管理的力度,将对企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现就铁道建筑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情况进行分析。

(一)人力资源管理还处于传统行政性人事管理阶段

由于受管理制度的制约,在传统思维方式的影响和用工体制下,有的人不能根据自己的特点、爱好和理想来选择合适的工作岗位。这种用人现象的发生,不是偶然的,主要还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弊端造成的。

(二)人力资源管理尚未真正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

常言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一个企业战略目标确立以后,就要建立相应的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来实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中来。而现在还不能从企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和认知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建设中的重要性,仅仅是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当作一项事务性工作去做。

(三)企业尚未真正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和与之相适应的规章制度

主要表现在:一是缺少岗位工作分析。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岗位管理规范化水平还较低,不能对所需人力资源进行深入实际的全面了解和细致考察;二是企业员工的绩效考核不容乐观。绩效考核结果是员工晋降、奖罚的依据,但目前企业人员绩效管理现状较差,考核效果一般,有的甚至于流于形式,对员工的考核很难完全反映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管理人员应变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差,复合型人才十分匮乏;四是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淡薄。企业目前使用的大多是在异地聘用的近几年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他们背井离乡,常年远离家庭和亲人,工作艰辛,生活没有规律,有时甚至于还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这就挫伤了他们的工作热情。

(四)管理人员思想僵化,管理手段单一

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还存在着“我是管你的,你就必须听我的”传统思维方法,员工只能被动接受,创新思想缺乏,创新意识不强。在管理制度的制定上厚此薄彼,侧重于企业利益,较少顾及员工的切身利益;在管理制度执行上缺少有效的评价标准,很容易挫伤员工的劳动热情,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三、做好铁道建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

人力资源管理,就是指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方法,对与一定物力相结合的人力进行合理的培训、组织和调配,使人力、物力保持最佳比例,同时,对人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进行恰当的诱导、控制和协调,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使人尽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实现组织目标。当前,我认为做好铁道建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以下对策:

(一)提高认识,增强人才兴企的观念要把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人才兴企的新局面。

1.要制定人力资源发展规划,打破传统招聘人员办法

当今时代,铁道建筑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人力资源的流动也随之加快,因此企业不但要制定短期的人力资源发展规划,更要制定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实现短期规划和中长期规划的有机结合。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要在进和出的问题上,重点把好进入关,严格控制低素质人员进入,多引进高素质人才,并注重高、中、低搭配。在对一般技术人员招聘时,不要集中在一两所学校,防止人才同质化。要建立低素质员工退出机制,被招聘者要有一定的工作期限,期满考核,合格者留下,不适应者另谋高就。

2.重在建立人力资源管理的自身体系

作为一个铁道建筑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如果没有完整的管理体系,就很难开发人才的创新能力。需要做到:一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从业人员的队伍建设。要求建立和培养一支合格的、具有综合才能、专业化的人力资源管理队伍;二要建立人力资源管理的自我评价机制。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持续、渐进的过程,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活动进行有效的评价,并对其中的误区加以修正,不断改进,可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保证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性。

3.科学设计组织架构,合理整合资源

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对铁道建筑企业机关各业务部门的设置,要做到心中有数。要根据生产经营的需要,设置相应机构,制定部门职能。组织结构设置得是否合理,各部门之间责、权、利设计是否得当,是决定一个企业能否正常、高效、快捷运行的重要问题。在实际操作中,要明晰各部门间的责任链,使责任链上的责任值环环相扣。

4.充分发挥员工智慧,参与企业管理

在企业日常管理中,应充分发挥员工的智慧,并作为一项制度确定下来。一方面可以集中员工的智慧,群策群力,以此提高企业的决策和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避免企业决策失误。另一方面让员工及时了解企业运行状况,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管理,以满足其自我价值的实现,增加员工责任感,提高员工士气,形成思想活跃、气氛民主的劳动群体。如建立合理化建议奖励制度。设立意见箱,收集员工的合理化建议,可以确保上下沟通渠道的畅通;坚持企业内部经常性的交流,企业管理人员要经常与员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规划未来的发展。这样就会把握员工的心理动向,主动寻找管理上的差距;办好内部刊物,给员工提供研讨工作、发表意见、交流经验的园地;重视员工的培训,为员工创造学习机会。

(二)确立合理目标,激励员工劳动热情没有目标,就没有努力的方向。人力资源是企业的战略性资源,也是企业发展的最关键的因素,而激励是人力资源的重要内容

如何运用好激励机制,是企业面临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一是要在人力资源管理上与员工共同构筑远景。企业与员工构筑美好未来,并不是画饼充饥,而是人力资源战略管理的重要方法。作为企业,如果没有规划共同远景,人力资源战略管理很容易陷入僵局,员工因不知道企业将走向何方而不知所措。所以,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为员工提出并规划共同远景,用远景激发员工的劳动热情。二是要做好工作分析与职位设计,建立以绩效为中心的管理体系。工作分析是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基础,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平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必须随着其内部条件或外部环境的变化而进行必要的调整,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需要进行科学的工作分析和职位设计,合理设置岗位。同时,确定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并以此为基础建立绩效管理体系,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劳动合同管理、岗位变动、职务晋升、薪酬分配、教育培训、职业发展、荣誉奖励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三是要结合人力资源管理实际,做好人员激励。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要统筹兼顾,营造系统的激励环境。因此,人力资源管理要通过激励制度的建立健全,来维持良好的激励环境。要让员工感受到企业各岗位的晋升与领导岗位上的调动靠的是业绩,他们的竞争是公开、公平、公正、合理的。要建立业绩档案,跟踪考核,强化激励机制,确保培养使用方向。要重视忠于企业和对企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才,给他们提高薪酬待遇,创造施展才华的平台和舒畅的工作环境。四是要加大对员工的技能开发和能力培养。人力资源管理的宗旨是尽可能地发挥员工的潜在能力,把人作为一种资源来开发。教育培训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主要内容,对全体员工知识与技能的更新和提高、创造力与创新精神的发掘和培养、行为准则与责任意识的规范和强化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培训,一方面可以改变员工的工作态度,使员工增长知识、提高技能,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和潜能;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员工自身素质和能力,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目前,我们对技术干部通过观摩、研讨、以老带新不断进行知识更新培训;对员工分门别类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对项目经理进行项目管理的系统培训,让他们具有全面知识、管理技巧和应变能力。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但更主要的是留住人才。企业要通过分配制度改革和人性化管理,把人力作为一种产权来对待,认真研究企业员工尤其是核心员工的不同需求,通过事业展望、增进感情、优化环境等手段,充分挖掘核心员工为企业服务的潜能。同时,要创造无限的事业发展空间来稳定和吸纳人才。

作者:聂桂荣单位:北京铁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