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论电业局人力资源的管理

概论电业局人力资源的管理

一、强化管理者素质,调整管理方法

管理者的素质直接决定着电业局及各分管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效能。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领导者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单位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作为管理者,必须顾全大局,拥有与时俱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技术,能洞察本单位人才的工作心态和动向,能及时发现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并能及时地给予解决。同时,作为领导者,还需要具备一些领导特质,如专业的管理素质、高尚的品德操行和公正客观的工作作风。作为电业局人力资源管理的领导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时时刻刻注意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要要依据岗位选择合适的人才,要让人才占据一定的职位,要让一定的职位发挥应有的作用,也就是说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让合适的位置发挥合适的作用。同时,还要关心和关注人才,要走进人才,了解人才,想方设法培养和留住人才,这样才能优化国企的人力资源配置,提高国企的核心竞争力。

二、学会引导人才,确立人本管理思想

对人才的竞争不仅包括国内其他国企、非国企之间的竞争,也包括国际社会的竞争。对于电业局来说,要想吸引到优秀的人才,必须引导人才,让人才能心甘情愿地留在单位。对于高端的优秀人才,要想方设法地引导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采取有效的方法去打动人才为己所用。在管理上,要实现人本化管理,在尊重人才个性的同时,给他们施展才华的时间和空间。要搭建一个平台,创造良好的环境,以利于员工的知识、能力、技术及良好的情商和智商的培养与提高。目前国内不少国企出现优秀人才流失现象,其主要原因是违背了“以人为本”的原则。电业局要想实现持续发展,必须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依靠人才和留住人才,坚持“以人为本”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第一原则。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问题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一项新课题,直接影响到国企和国家的发展。但是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提高人力资源配置的效能也不是一蹴而就,无论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很多困难需要克服。只要我们上下一心,与时俱进,电业局实施人才强业的战略就一定会实现。

作者:罗玉芳单位:湖南聚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