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战略管理下企业发展规划探究

战略管理下企业发展规划探究

【摘要】经营战略往往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程度,这是企业管理者所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经营战略的制定往往需要分析涉及不同人群的利益关系。权力—利益矩阵作为一种均衡方法,能够判断出利益相关者的关系程度,并采用SWOT分析法从企业内部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外部的机遇和威胁来制定适合企业的发展战略,从而确保企业能够达到稳定发展的目的。

【关键词】企业;战略管理;SWOT分析;发展规划

1引言

A企业为某地区最大的红枣加工企业,其成立近70年,主要从事鲜枣的包装以及烘干销售。由于成立时间早,园区规模大,基础设施较为完备,具备先进的冷藏和加工技术,并依托于本地区种植红枣优越的自然条件,并给予红枣种植户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实现了红枣的快速冷藏和加工销售。企业具有网站以及电话、APP等销售渠道,使得能够满足本地市场的同时实现大规模出口。秉承绿色农产品的良好品牌口碑,使其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优势,收益可观。本文主要以A企业为例,探究战略管理视角下的企业发展规划的相关问题。

2针对A企业的SWOT分析

A软件园区一方面需要客观认识现有的优势和机遇,同时积极应对现存的劣势问题和挑战,制定更为合理的营销计划。为此,A软件园区制定营销计划的原则主要可为充分发挥优势、牢牢抓住机遇。具体的分析结果如表1所示。

3价值链分析

A企业实现了从鲜枣的进货、初级加工、深加工、销售、配送、服务等业务,而这每一个环节构成了A企业的价值链。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价值链的构建,每一环节都至关重要,而企业的发展充分体现在企业价值链的增值活动,其包括基本增值活动和辅助性增值活动两部分内容。在基本增值活动中,主要包括鲜枣的收购、鲜枣的包装销售配送、鲜枣的烘干产品(干枣、枣片、枣粉等)、鲜枣的深加工(枣汁、枣酒以及其他保养品)等环节,这些环节使得鲜枣从原产品变成了不同的产品类型,通过销售产生了利润,这对于加工型企业是所必须的生产加工环节。在辅助性增值活动方面,主要包括企业内部的各项管理,涉及企业组织建设、人事管理、技术创新、产品研发、采购管理以及营销管理等环节。不论是哪种增值活动,其宗旨在于促进企业长期稳定发展。基本增值活动和辅助性增值活动所涉及的各项活动并不是独立的,而是存在很大的关联和影响的,类似于“上游”和“下游”的关系。“上游”环节重在产品的研发和技术,而“下游”环节主要针对销售客户群体[1]。由此可见,只有“上游环节”做好了,才能得到客户对“下游环节”的认可,企业才能增加销售量来获得更大的利润。A企业引进的鲜枣质量再好,如果在保鲜技术方面存在缺陷或者烘干技术不到位致使存储时间过短,均对“上游环节”产生巨大影响,势必影响“下游环节”。在资源基础理论方面,可把企业分为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基础设施作为有形资源,而技术是无形的,通过工具使得原材料从一种形态转变为另一种形态,鲜枣从有形资源的一种形式变成另一种形式,但增加了其价值,而增加这部分价值所采用的新技术是一种先进或者其他企业未有或者不可取代的,那么也就给企业增加了市场竞争优势[2]。

4文化网络

企业文化是一种积累多年经营经验和团队共同认可的经验发展理念和价值观,同时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文化支撑[3]。对任一企业而言,团队积极协作有助于营造积极乐观的工作氛围,员工在一起能够和谐共处互助,共同致力于企业发展。为此,企业需要建立良好的沟通反馈机制。首先,企业需要制定合理的晋升机制。对于表现优异的员工,需要采用奖励机制,激发员工积极性。其次,企业制定各项业务培训,通过实操培训使得新员工能够快速入门,并实行以老员工带动新员工,营造出共同工作学习的良好氛围。最后,绩效考核沟通机制方面,A企业建立了面谈、匿名信等方式,员工对于绩效考核中不满意的地方可以与中层领导及时沟通[4]。

5权力—利益矩阵分析

权力—利益矩阵作为一种方法,其主要根据利益相关者以及所持有权力的大小,从而表现其对企业经营战略的兴趣[5]。首先,罗列出A企业利益相关者,包括企业股东、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普通员工、经销商、竞争对手、合作者(投资者)、客户以及当地政府。权力高群体包括企业股东、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普通员工、合作者(投资者),权力较高群体包括经销商、竞争对手、当地政府。利益高群体包括企业股东、合作者(投资者)、客户,利益较高群体包括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普通员工、当地政府。其次,利益相关者角色介绍如下:①对于股东而言,其投入的资金或者技术股占有越高,企业年终分红就越高。同时对于经营战略的制定具有一定的决策权。②高层管理者作为企业经营战略任务的下发者,其具有最高的管理权限,其薪资构成由基本年薪+年底分红。当经营目标超额完成时,其薪资水平会增长。③中层管理者主要为各部门负责人,是部门任务的下发者,其具有管理部门内员工权限,负责员工的绩效考核。其部分薪资受部门任务完成工作量影响,超额完成具有较高的奖金。④普通员工是企业经营任务的直接执行者。其仅有建议权,薪资同样由基本工资+绩效构成,绩效奖金多少取决于个人日常表现。同时,可获得企业的晋升空间、相应的奖金鼓励。⑤经销商作为企业产品销售的商,其通过直接销售客户,并将客户的意见反馈给A企业,由A企业对产品进行改进。其销售的产量越高,其收益也越高。⑥合作者(投资者)作为A企业的合作方,如物流企业,A企业销售的产量越多,其与物流企业合作的机会越大,其收益也相应增加。⑦竞争对手作为A企业行业内的威胁作用,很大程度决定了农产品创新发展的方向。其威胁作用大小也决定了A企业的经营战略调整。通过相互竞争效应来提升各自的技术水平和管理理念创新,但获得的利益较低。⑧当地政府作为土地政策的引导者,可实现对本地区企业的扩大生产规模的立项。综上所述,A企业经营战略的制定主要依赖于D区域,即企业股东、合作者(投资者)。他们既是经营战略制定和创新的决策者,又是最感兴趣的群体。而处于C区域的群体,主要为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和中层管理者,经营战略的制定对其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战略中有利于他们的方面会产生其兴趣。普通员工作为B区域的群体,他们的考核薪资受企业经营战略的实现程度影响最大,相反,他们所拥有的权力是最低的,对于A企业而言,需要人事部门和中层管理保持对其的关注,加强与其沟通,避免员工因不满情绪造成的离职等问题。经销商并不参与A企业的经营战略制定和执行,仅仅作为“最小努力者”的身份出现。为此,A企业经营战略是否保持现有的战略,或者创新战略,需要综合考虑利益相关者的权益。一旦改变战略,可能影响相关利益者的权益[6]。

6结论

通过SWOT分析,结合价值链、资源基础理论,对A企业现状、文化环境进行深入剖析,并采用权力—利益矩阵和图示对相关利益者的权力和利益程度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企业经营战略的调整不仅受到技术、管理理念的影响,同时也要求企业综合考虑相关利益者的权益。在改变战略前,应综合考虑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结合市场竞争各因素,关注员工发展规划和奖惩制度,避免员工流失带来的问题。注重文化氛围和市场影响力,切实实现经营战略目标的实现和创新。

作者:林培坚 陈志翔 单位: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 马来西亚北婆罗洲大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