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战略联盟企业战略论文

战略联盟企业战略论文

一、战略联盟的理论基础

国际上对战略联盟的研究形成了多个理论流派,主要有战略管理理论、资源基础理论、交易成本理论、社会网络理论、组织学习理论等。本文主要选择从交易成本理论和资源基础理论的视角来研究战略联盟的治理问题。

1.交易成本理论视角下的战略联盟

科斯(1937)在《企业的性质》一书中最先提出了交易成本的概念,所谓交易成本,是指在市场运行中存在一种“交易成本”,交易成本是经济体系运行中不可避免的成本。Williamson(1975)指出了六项交易成本来源,分别是有限理性、机会主义行为、不确定性、少数交易、信息不对称、气氛等。交易成本理论最早被用于解释战略联盟的动因,认为企业间为了寻求一种特殊的制度安排,通过联盟合作保持稳定交易关系,减小交易成本,规避市场缺陷,防止出现“市场失效”;另一方面通过战略联盟抑制企业“内部化”倾向,降低管理费用,以避免出现“组织失效”。考虑到为了使交易成本最小化,相较于市场和层级,联盟是一种更为有效的企业间组织形式。资产专用性、信息不对称、不确定性(技术不确定和行为不确定)等会影响交易成本的高低,从而影响着企业联盟治理结构的选择。

2.资源基础观理论视角下的战略联盟

资源基础观理论为解释联盟的动因提供了另一个视角。Penrose(1959)认为企业是资源的集合体,对于单个企业来说,资源是独特而有限的,任何企业都不能拥有实现战略所需要的全部资源,为了获取自己所不具备的资源和能力,则倾向与合作伙伴建立联盟,共享对方的资源和能力。企业通过缔结联盟的形式,在企业内部和外部两个维度上整合资源,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降低资源获取成本,节约资源并提高其利用率。企业的资源包括有形资产和资本,以及无形的人力、知识和信息等,其中表现为有价值性、稀缺性、难以模仿性和难以替代性的那部分资源,称之为企业的异质性资源。不同企业拥有的资源具有异质性,当企业通过内部化获取资源的成本很高且效率低下的时候,企业转而通过以建立企业联盟的形式来共享联盟伙伴提供的资源和能力。

二、企业联盟及其治理结构的基本内涵

1.企业联盟

Teece(1992)认为,所谓战略联盟,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企业以承诺和信任为基础缔结成企业伙伴,进而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等。本文对战略联盟做如下定义:战略联盟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独立的企业,为了实现各自的战略目标,通过股权或者非股权参与等形式建立的长期契约关系,表现为市场和企业一体化之间的一系列中间组织形式,包括技术许可、联合研发和营销、分销协议,以及高级的直接股权投资和股权合资等。

2.企业联盟治理结构

有别于单个企业的治理主要关注资本结构和组织形式,联盟治理要求建立一套有效的机制,实现联盟内部成员企业间的自我约束、相互监督和制衡,这种机制可以是正式或非正式的,也可以是内部的或外部的,其目的是协调成员企业间的利益与权力关系,保证联盟内企业应有的贡献和收益。基于层级要素的不同,企业联盟采用的治理结构也不尽相同。目前关于联盟治理结构的分类方法很多,但是最终都可以归纳为以下两种类型———股权型联盟与契约型联盟。其中,契约型联盟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企业通过签订协议而建立的合作关系,联盟成员间仅借助契约力量来维系关系,没有股权交换和共享,也没有独立的法律实体。契约型联盟较为灵活,契约成本比较低。而股权型联盟更接近层级,其刚性更大,契约成本更高。相比于契约型联盟,股权联盟还具有监督与激励的作用:首先,股权联盟存续时间较长,长期的合作关系能有效抑制联盟企业的机会主义行为。其次,股权联盟中企业共享产权,股权投资被看成是一种抵押,通过股权联系实现激励相容。

三、联盟治理的一个理论框架

1.影响企业联盟治理结构选择的因素

(1)资产专用性资产专用性

是基于某项特殊交易的持续进行而产生的耐久性投入。相应地,专用性资产是指用于特定用途后很难再移作他用性质的资产,若改作他用则价值会降低,甚至可能变成毫无价值的资产。因此,当联盟中企业有专用资产投入时,常采用股权型联盟的形式将这些专用性资产内部化,联盟内企业共享联盟收益,共同承担风险,可以有效地降低合作方欺诈的动机。也就是说,以共有产权的方式来组建联盟,可以抑制机会主义行为的发生,规避资产专用性带来的风险。如果联盟内不涉及专用资产,则可选择治理成本较低的契约型联盟。

(2)不确定性企业的不确定性

有内部和外部之分,内部不确定性主要表现为组织不确定性,此时联盟倾向采用强的正式控制和组建长期联盟,通过设置层级化的治理结构和较为正式的规章制度,加强对联盟内企业的监督和约束,从而减少联盟内企业因为组织不确定行带来的机会主义行为。外部不确定性主要表现为技术的不确定,当企业面对的技术环境经常发生变化的时候,一个相对柔性的联盟能够对这种变化做出及时反应,同时短期联盟还有相对灵活的合作方式和较容易的退出机制。

(3)资源的互补性企业缔结战略

联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共享双方的资源和能力,从而获取协同竞争优势。当企业与联盟伙伴的资源存在互补性,即资源之间存在高度的相关性和依赖性,与拥有互补性资源的企业结成联盟,不仅可以弥补自身弱点,共享互补性资源,同时可以降低任何一方发生机会主义行为的可能性。即使在联盟正式控制程度较低的情况下,联盟间企业也能维系较好的合作关系。由此可以得出结论:资源互补性越强,其对正式控制的需求越少,越可能选用治理成本相对较低的契约联盟。

2.企业联盟治理的理论框架建立

由上述的分析可以知道,结合交易成本理论和资源基础理论,联盟治理结构的选择主要需考虑到联盟资产专用性、组织不确定性、技术不确定性以及资源的互补性等,下图列出了影响企业联盟治理结构选择的各主要因素。根据前述交易成本理论和资源基础理论基础上的分析,本文认为,在其他条件既定的情况下,联盟中涉及越多的专用性资产,或主要面临的是组织不确定性时,就越倾向于选择股权型联盟治理结构;当联盟中涉及越多的互补性资产,或主要面临的是技术不确定性时,就越倾向于选择契约型联盟治理结构。

四、结语

战略联盟有不同的分类标准,根据联盟的合作类型通常将企业联盟划分为生产制造联盟、产品研发联盟和市场营销联盟等。产品研发联盟中企业处于高动态的、技术环境变化迅速的高新技术产业中,在联盟过程中往往伴随着知识和技术的转移,所以倾向于较为灵活的契约型联盟治理结构,以便迅速地对外界环境做出反应。市场营销联盟是指企业为了更好地向市场提供顾客解决方案而与其他企业缔结联盟,共同进行产品生产、销售、定价、传播等活动。在市场营销联盟中,成员企业所具备的独特营销能力可以看作是一种专有性资产,因此会倾向选择股权型联盟治理结构。生产制造联盟内企业通常处于产业链的不同阶段,为了共享企业间具有互补性的资源和能力,技术和知识转移的频率较低,因而生产制造联盟倾向选择契约型联盟治理结构。

作者:蒋坚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