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企业安全防范管理

煤矿企业安全防范管理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高点定位安全理念;强力推进安全监察;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狠抓安全生产培训等进行讲述,包括了煤矿企业安全管理需要审时度势,高点定位,确立了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时段的四全模式的大安全观、煤矿管理制度是煤矿员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共同遵守的规定和准则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总体推进,这是煤矿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战略方针。而把安全装备、管理、培训等视为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要求企业抓实抓好,则是一项煤炭安全生产的长期的工作。

[关键词]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总体推进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总体推进,这是煤矿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战略方针。而把安全装备、管理、培训等视为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要求企业抓实抓好,则是一项煤炭安全生产的长期的工作。可是,事故却屡屡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管理工作不到位。在煤矿安全生产实践中,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由于生产规模不同、生产装备不同、生产环境不同、管理难易程度不同,发生事故的性质、大小也就不同。通过对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事故案例分析,因管理不到位、不扎实而引发的事故让人触目惊心。比如由于技术和装备管理不到位而引发的冒顶事故、瓦斯爆炸事故、跑车事故、水灾事故、火灾事故等重大事故;再如现场管理不到位,职工行为不规范引发的零打碎敲事故等。因此,管理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第一位的工作。当然,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它包括技术、装备、资金投入、职工培训、干部责任制落实、、安全制度措施落实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工作。下面对煤矿企业安全管理谈几点认识。

1高点定位安全理念

煤矿企业安全管理需要审时度势,高点定位,确立了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时段的四全模式的大安全观。围绕安全是什么,怎样抓安全这两个问题,可以对煤矿企业安全进行八个定位,确立了八项安全理念。八个定位即安全是矿山的天字号工程、是煤矿永恒的主题、是矿井的命脉、是最大的政治、是职工的第一福利、是企业的第一形象、是改革发展和经济效益的保障、是千家万户幸福的源泉。八项安全理念一是安全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第一理念;二是尊重客观规律的安全风险理念;三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防微杜渐的安全防范理念;四是激励和约束机制相结合的安全理念;五是抓两头、带中间,整体推进,螺旋递进的理念;六是管人、管理、管思想相结合的齐抓共管理念;七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忧患理念;八是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境界,超越安全抓安全的理念。为了在实践中确保安全工作的地位不动摇,煤矿企业还应从思想认识高度提出要理顺的五个关系:一是理顺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安全为了生产,生为必须安全,不安全不生产;二是安全与质量的关系,质量是安全的基础,抓安全必须以质量标准抓起;三是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安全是产生效益的最大因素,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四是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以安全保稳定,以稳定促发展;五是安全与改革的关系,企业改革越来越深化,发展越是加快,越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切实抓好安全生产。

2强力推进安全监察

多年来,尽管煤矿已将安全生产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但事实上,真正促使煤矿重视安全的外在压力却是非常不够的。实践中,某些领导者往往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在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发生矛盾时,把安全抛在一起。安全工作在一些人的思想观念中是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摆不正安全与生产的关系,致使党和国家的安全第一生产方针落不到实处。国务院决定将原煤矿安全监察局升格为矿山安全监察局,对现行的矿山安全监察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建立全国垂直管理的矿山安全监察体系,并拟出台新的职业安全卫生法律,以理顺原体制和管理格局下形成的法律、法规体系。这必将会强化对煤矿安全的执法监督,形成煤矿重视安全的外在压力。它体现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进程中,党和政府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生产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关注,并为煤矿搞好安全管理创造了外在的环境条件,提供了机遇和空间。因此,煤矿强力推进安全监察,势在必行。

3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煤矿管理制度是煤矿员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共同遵守的规定和准则,如果没有统一的规范性的管理制度,煤矿就不可能正常运行;因此,要保证煤矿的规范化和精细化运作,必须从完善、细化规章制度和工作标准入手,建立一整套包括组织机构设计、职能分工、岗位职责说明、工作流程以及各个专业的工作标准和管理制度,员工才能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守。同时要确保编制的制度和标准是规范的。实施过程是规范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管理制度体系的整体运作是规范的。因此,建立各项制度和标准,必须深入研究、仔细推敲、认真琢磨,尽量细化,符合煤矿科学原理,避免管理漏洞,具有可操作性。从而形成覆盖全面、方便操作、易于判断、合法合规合理的制度体系并形成制度和标准可以执行、能够执行、容易执行、自觉执行的环境和条件,确保制度和标准能够规范员工的每一个行为,具有真正的规范性和执行效力。

4狠抓安全生产培训

当前,从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来看,主要表现为企业的管理人员安全知识溃乏,在具体的安全生产管理中失误较多,不能够根据煤矿的实际情况做出具体的、科学的安排部署,而从业人员自身素质较低,自我防护意识较差,“三违”现象严重,为此做好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显得尤为重要。一是煤矿行业主管部门和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部门要依法强化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强化对《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煤矿安全生产规程的宣传教育,使取得资格和实际管理水平形成统一,真正提高煤矿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二是煤矿企业自身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特别是要针对各自煤矿的实际情况按照操作规程逐条逐款培训到位,真正使工人既熟悉井下开拓布局情况,又真正能够做到遵章守纪,不违规操作,确保生产安全,从而降低伤亡事故的发生。

总之,煤炭企业的安全工作不仅是一项建设工程,更是一项需常抓不懈的长期性工作。要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安全生产,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还有待于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职工群众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防骄、防躁、防飘浮,确保安全生产,保持安全生产的总体平稳态势,坚持不懈地去总结、探索,为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济繁荣提供强大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