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应用

大数据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应用

【摘要】近年来,传统的管理方式严重制约了我国企业的发展,信息化管理的应用是现阶段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大数据技术是现代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必不可少的关键技术,如何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更好地应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发挥大数据的作用来提高企业管理的水平是现代企业重点考虑的问题。基于此,论文首先阐述了大数据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应用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应用形式,在详细分析大数据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应用遇到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措施,以期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水平,促进企业高效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技术;企业信息化管理;应用

1引言

当前,世界范围内纷纷开启了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未来的时代将是大数据时代。对于企业来说,只有紧跟时展,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与变革,才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占据不败之地。纵观我国现代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而大数据技术的兴起无疑为这些企业带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如何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开展信息化建设来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是企业管理者需要重视的问题。因此,对大数据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的有效应用进行探讨对现代化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大数据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应用的重要作用

2.1大数据技术对企业管理决策的作用

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中,企业的重大决策往往是由股东以及高管人员通过会议商讨、共同分析决定的。这种决策模式受管理人员主观因素影响较大,同时,决策过程效率低下,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来对决议进行反复商讨。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则更为客观、准确,并且十分高效。企业只需要从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获取相应的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技术性分析得出结果,将数据结果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利用大数据来进行企业管理决策不仅能够对企业发展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风险问题进行提前预测,还能够精准判断外部市场发展趋势,为企业后期战略部署提供有力参考,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效降低企业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问题,企业的管理工作将更加科学高效[1]。

2.2大数据技术对企业精细化管理的作用

近年来,精细化管理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重视,而如何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更好地推进精细化管理则需要通过大数据技术来实现。以企业财务部门为例,财务部门可以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在网上进行业务审批报销等,不仅大大提升了财务管理效率,还极大地避免了人工审核报销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失误。业务部门也可以对整个部门所有的数据信息资源进行整合,通过数据变化来发现业务开展过程中潜在的风险与问题,从而对市场发展进行更好的把控,对自身业务开展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业务部门可以据此进行营销策略的灵活调整等。对于客服部门来说,通过信息化平台对客户进行管理,能够及时了解客户诉求,对所有客户数据进行调取从而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完善的地方,有利于加强企业与客户之间的沟通,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帮助企业有效锁定老客户,同时,积极拓展新的客户资源。由此可见,大数据技术在企业各个部门的精细化管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价值与作用,借助大数据技术企业管理工作将会更加科学、规范、精细,这是现代企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管理模式[2]。

3大数据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应用的形式

大数据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同企业中大数据技术的具体应用形式并不相同,以下为常见的应用形式。

3.1大数据技术在企业ERP系统中的应用

ERP(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即企业资源计划,是现代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系统。很多企业为提高各个部门的管理效率,加强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引进了ERP系统,通过将企业所有资源进行整合,统一在一个管理体系中有效实现了各个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企业管理更加高效。ERP系统的应用需要企业财务部门、销售部门、采购部门、仓储部门、人力资源部门等共同参与,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信息,这些信息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宝贵资源。虽然目前不少企业引入了ERP系统,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总体而言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还有所欠缺。企业可以对ERP系统中的大量信息数据进行筛选和调取,并进行分析,从而更好地掌握该部门近期发展动态以及外部市场变化,从而有效调整企业经营策略,让大数据技术更好地为企业信息化管理服务。

3.2大数据技术在自动化生产系统中的应用

对于生产型企业来说,信息化生产系统的应用是指通过安装系统操控软件和设备实现自动化生产。最新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是以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为基础,在总控电脑上进行自动控制,企业管理者只需要根据生产计划在电脑上进行相应的数据更改即可轻松实现,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自动化生产系统会记录与生产有关的相关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提取可以及时了解企业生产情况,例如,产品合格率、生产量曲线图等,从而了解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改正,有利于企业生产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使生产计划更加科学合理。

3.3大数据技术在会计信息化系统中的应用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财务部门与企业其他部门的关系十分密切,需要统计大量的财务数据,财务部门运用会计信息化系统有效提升了财务数据处理效率,使得财务工作进一步优化。对于企业来说,大数据技术在会计信息化系统中的应用尤为重要。一方面,财务部门大量的财务数据、财务报表等集中反映了企业的运行状况和经营效益,通过对企业不同时期财务报表进行调取可以直观查看企业当时的资金流、资产负债、盈利等具体情况,能够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实时数据参考,帮助企业管理者更为全面地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另一方面,企业管理者需要通过大量的财务数据来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进行预测,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企业发展战略,更好地制定适合于企业发展的战略,同时,根据企业财务状况进行资金配置,避免大量资金的闲置,有效提升资金利用率,为企业获取更多利润[3]。

4大数据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4.1企业缺乏对大数据技术的深度认知

在现代企业中,大数据早已不是新鲜名词,但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科学有效应用大数据技术的企业并不多。就目前来看,我国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体系,许多企业仅仅处于引入信息化管理的初步阶段,对于信息化管理的理解不全面、不到位。而大数据技术包含的信息更多,涉及的技术更加复杂,部分企业对其知之甚少。虽然很多企业了解目前是信息化时代,大数据技术也具有巨大的作用,但是并没有真正感受到大数据技术对自身企业发展带来的重大作用,很难真正对数据的获取和分析给予足够重视。尤其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自身发展受外部市场环境的影响,面临十分艰难的处境,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需要配套的设施和管理,而很多中小企业显然无法达到这种条件。总体来说,大数据技术对于很多企业只是“有所耳闻”,而真正意识到大数据技术的强大作用的企业为数不多,我国企业对于应用大数据技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4.2企业缺少专业化的大数据技术人才

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需要由具备大数据技术的人才对企业数据进行整合、挖掘、分析和利用,而目前大多数企业虽然引进了信息化管理模式,但仅从纸质办公转移到了网络办公,而关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并未深入开展,这与企业缺少专业化的大数据技术人才有直接关系。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对员工的信息技术能力并未提出过高要求,仅仅要求员工能够利用现代化办公软件、熟练操作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即可,普遍侧重于员工所在岗位的职责要求。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则需要员工对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有充分的了解,掌握常见的大数据分析方法,能够独立完成数据提取、数据分析,并针对分析结果出具可行性建议报告等。但是目前来看,大部分企业员工依然停留在传统的办公模式中,大数据意识不强,也不具备专业的大数据技术,同时,企业针对员工的大数据技术培训也几乎处于空白,导致企业对大数据技术应用不足。

4.3企业信息化管理中数据安全性不足

大数据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无疑会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但是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特点,企业大数据时刻面临安全风险。近年来,网络安全事件频发,一旦企业数据信息被他人非法盗取将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进而加剧了企业运行风险。在现代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中,很多员工缺乏数据安全意识,甚至一些基本的病毒查杀软件的安装更新也无法保障,企业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受到威胁,需要企业高度重视并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防护[4]。

5大数据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应用的策略

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的生存环境早已发生根本性改变,大数据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时展的大势所趋。因此,企业管理者需要意识到传统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已无法满足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企业不进行变革创新最终只会被淘汰。以下为大数据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应用的具体策略。

5.1正确认识大数据技术,强化企业的大数据应用意识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其正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现代企业管理也逐渐朝着信息化管理的方向发展,企业想要在大数据环境下更好地发展必然需要加强对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对此,企业必须正确认识大数据,真正了解大数据技术,增强其大数据应用意识。首先,企业管理者需要对大数据技术进行全面的学习领悟,了解大数据技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将大数据意识渗透到基层员工,形成良好的大数据应用氛围。其次,通过加强企业内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企业信息化管理规则制度等手段真正将企业信息化管理抓好落实。因此,在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上,有效应用大数据技术可以为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数据信息基础。最后,企业需要投入必要的资金用于支持大数据技术应用,为大数据应用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5]。真正让企业全体员工意识到企业对大数据技术的重视,真正将大数据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并逐渐推进。

5.2加强大数据技术人才培养,提升员工的大数据技术应用水平

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需要具备专业技术的人才,面对企业人才不足的情况,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善:第一,针对企业现有员工开展必要的大数据技术培训工作。可以利用网络平台下载大数据技术方面的视频课程,组织员工共同学习,并尝试在日常工作中进行运用,在不断尝试探索中逐步提高自身的大数据技术应用水平。同时,企业可以设置一定资金鼓励员工开展大数据技术知识的学习进修,支持员工不断学习创新,完善自我知识体系。第二,在人才招聘过程中不仅要衡量应聘者的业务素质,还需要综合考虑其大数据技术应用能力,在大数据时代,不紧跟时展的人和企业终将会被时代淘汰。因此,企业需要掌握时展需求,及时调整用人模式,将大数据技术作为一项重要的人才招聘标准,为企业引入更多具备大数据技术的专业人才。第三,加强企业员工的大数据技术考核。对于一些重要岗位的员工,要求在一定时间内掌握基本的大数据技术,学会在工作中利用大数据技术,并将大数据技术纳入考核体系,有效提升员工对大数据技术的重视程度和应用水平。

5.3重视企业数据信息安全,加强数据信息安全保护

大数据环境下,企业需要加强数据信息安全保护。首先,可以将大数据技术与病毒检测技术有效结合,当企业计算机系统被病毒入侵后能够对病毒攻击行为进行跟踪和监视,并做好信息安全防范工作,避免企业信息数据被破坏或者盗取。其次,利用对称加密技术、数字签名技术等加强数据信息安全防护。对称加密技术要求操作者在进行信息获取时必须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输入预设的密钥,极大地保障了数据信息的安全性,使数据不易被不法分子破坏或者盗取。数字签名技术则是在对称加密的基础上结合了云计算、数据处理等,确保病毒难以对密钥进行解密,更进一步提升了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再次,加强企业网络安全管理。企业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而企业网络也成为被攻击的重点对象,因此,需要提高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6]。最后,在企业办公计算机上安装防火墙,限制外界用户对企业内部网络的访问,同时,对企业内部员工根据部门不同设置不同的访问权限,限制内部员工访问外界网络,有效隔离企业内部网络与外界网络系统,保障企业内部网络系统的安全运行。

6结语

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新一轮技术变革不仅对企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同时,对我国未来发展方式具有重要作用。企业管理者需要高度重视大数据技术的有效应用,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大数据应用水平,促进企业在大数据环境下高效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志翔.大数据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方面的应用[J].中国传媒科技,2021(6):108-110.

【2】张弛.大数据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方面的应用[J].软件,2021,42(6):151-153.

【3】方海诺.大数据视角下企业管理信息化系统的构建[J].信息记录材料,2021,22(6):25-27.

【4】涂德志.信息化时代的企业管理创新模式探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20,31(20):159-160.

【5】杜刚伟.大数据的企业信息化管理策略探讨[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34):190-191.

【6】郭同燕.企业信息化发展中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重点与难点[J].信息记录材料,2019,20(9):192-193.

作者:叶萍 单位: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