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镇企业信息化现状及发展对策

村镇企业信息化现状及发展对策

[摘要]自改革开放以来,村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村镇企业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同时村镇企业也吸收了附近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然而村镇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较低,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发展壮大。本文将从信息化对村镇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国内外村镇企业信息化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村镇企业;信息系统;信息化

自上世纪以来,信息化已逐渐成为各个国家乃至国家中每个中小企业战略发展中的一大要素。信息技术是新兴技术,在过去的几年中它已悄无声息地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巨大变革,带动着每个国家,每个地区,每个企业不断向前发展。虽然很多大企业都不断进行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更新。但对于相对落后的村镇企业来说,它还是一个比较陌生且新鲜的事物。“十三五规划”提出统筹城乡发展,以城市支持农村,加快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三网融合”,构建覆盖城乡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因此在新时期借助信息技术,促进村镇企业的发展壮大,带动农村经济,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1村镇企业信息化的重要性

在如今网络已成为当代人的必需品,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村镇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浏览自己所需要的各种商品,而且消费者都会通过各种比较,最终决定自己的购买行为。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5年6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达1.86亿,与2014年底相比增加800万。目前城镇地区与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普及率分别为64.2%和30.1%,相差34.1个百分点。农村地区10-40岁人群的互联网普及率比城市地区低15-27个百分点。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中总理提出制定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对于每个消费者个体来说,都逐渐具有了互联网思维,而且尤其是在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的出现,对传统企业有了很大的冲击。而如果此时的村镇企业还是陈旧的就近销售或是老客户销售的经营模式的话,那么我想企业很快就会失去竞争优势,濒临破产。建立信息化的村镇企业已变得尤为重要。这样也有助于村镇企业走出去,吸引外面更多的消费者,从而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2村镇企业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在如今这个时代,村镇企业如果想提升自身竞争力以及使自己得以生存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进行信息化建设,保证实时的获得市场信息。但是,目前我国村镇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还比较落后,与发达国家还有些距离。我们必须承认村镇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信息化的手段在村镇企业管理中的运用程度还不高。究其根本原因在于:村镇企业信息化建设起步晚、基础设备相对落后、人员素质不高、知识水平较低、管理信息系统不完善等方面,都严重制约着企业快速高效地发展。许多村镇企业的经营者受小农经济意识的影响,在管理上比较松散,经营管理多以经验管理为主,缺乏科学管理和长期战略规划。虽然在当今形势的逼迫下,不少的经营者已经意识到建立完善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重要性,但是由于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信息系统,管理基础薄弱、管理手段欠缺。使得信息系统在村镇企业中实施就变得十分困难。而且信息系统等信息化事物对于那些农民出身的经营者来说是一个比较陌生且具有挑战性的新事物。

3海外村镇企业信息化发展现状

21世纪,在世界范围内正在兴起一场前所未有的信息化浪潮,抢占信息领域的制高点已成为各国国家层面上的战略目标。面对信息化如此高速发展的势头,很多国外的村镇企业也逐渐意识到了想要发展壮大甚至说是想要生存下来就要紧跟世界的信息化趋势,使自己的企业尽快实现信息化。不仅企业自身如此,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也意识到,村镇企业信息化建设将在社会经济进步和国家经济结构变革中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对欧盟10个国家的村镇企业的调查中,反映通过ICT((InformationCommunicationTechnology,信息通信技术)增长收入的有33%到41%;提高业务流程效益为38%到64%,改善客户服务质量的有40%到54%。以上的这些数据都客观地反映了信息化在欧盟的村镇企业中的应用情况,可知信息化对企业有着重要影响。从应用普及来看,中国同国际水平相比仍然相差很大。加拿大60%的企业采用线上采购的方式,丹麦32%的企业选择在线销售,而中国企业的这个数据不超过10%,现在只有9%,这种悬殊是摆在我们面前严峻的形势。虽然中国制造,在当前的形势下在世界范围内还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以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来看,如果我们的管理和信息化跟不上趋势,很快就会与国际脱轨。那么中国制造也不再成为我国村镇企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优势了,相应的我们的村镇企业会逐渐被淘汰。

4村镇企业信息化发展趋势

由以上的各种分析可知在当今时代,信息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壮大所必须的手段,而信息系统承担着信息收集、存储、处理和传输的功能。企业要实现信息化就离不开信息系统。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合性的系统工程,实施过程中将涉及到企业体制和结构的变化与调整、业务部门间流程的协调,而且在系统开发应用的各个阶段,需要人、材、物的全力配合。在这里我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大体分析村镇企业的发展趋势。首先村镇企业应该引入一套用于内部管理的ERP系统,对内部资源实行有效、精确地管理以此来解决村镇企业的管理上的松散。使村镇企业的管理由经验式逐渐走向科学化。将企业内外部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总体与局部的最优配合。通过整合各种信息,实现业务数据和市场信息的共享。通过BPR(BusinessProcessReengineering,业务流程再造)优化企业流程,消除重复劳动并增强工作的标准化程序和工作质量。以此达到降低库存、加快资金周转的目的。其次,逐渐建立村镇企业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以面对近几年频繁出现的网上商店的威胁。发挥自己的价格优势。将自己的品牌打入全国进而进军全球市场。2013年中国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营收规模为194.5亿元,同比增长16.4%。2014年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市场营收规模为50.4亿元,同比增长14.0%;二季度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市场营收规模为56.4亿元,同比增长18.6%。从总体上来看,我国中小企业的B2B电子商务发展较为稳定,相信在未来村镇企业通过电子平台能够实现更大的利益。实行电子商务就离不开完善的物流系统。据专家估计,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的数量将以每年16%~25%的速度发展。然而,我国目前1000万家村镇企业中,信息化水平还不容乐观,实现信息化的比例还不到10%。由以上数据可知,我们要实现村镇企业的电子商务,就要快速发展村镇物流企业的信息化,为村镇企业的产品流通提供物流支持。但是村镇现代物流行业起步晚,技术匮乏,再加上农村环境的不确定性、发展的不均衡性和需求的局限性造成了物流信息化在村镇企业中难以实现。

5结语

在当今的形势下,村镇企业的信息化已成为其生存和发展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本文从信息化对当今的村镇企业的重要性以及村镇企业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障碍进行了分析,借鉴发达国家村镇等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我国村镇企业数量多,地理范围广,行业差异大,而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问题多,任务艰巨复杂。本文只是对村镇等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策略作了初步研究,在实践中还会出现很多问题,有待我们进一步解决。而这当中更重要的是企业自身要有长远的、战略性的发展目标,坚定信息化方向,构建适合自己的信息系统平台,提高核心竞争力,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自己争夺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史灵歌.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战略研究[D],郑州大学,2002.

[2]王建国.初论农业信息化的重要意义及发展思路[J].安徽农学通报,2006(08).

[3]孙素芬,罗长寿.北京市农村信息化建设思考[J].安徽农业科学,2008(10).

[4]闫晓军,孙伯川,邓蓉.农民组织化与农村信息化建设[J].现代农业科技,2008(12).

作者:高聪硕 崔健 戎东茹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