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企业信息化建设必要性探索

煤矿企业信息化建设必要性探索

摘要: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发展,信息化建设在煤矿安全领域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文简述了我国煤矿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和现状,结合煤矿安全生产现状,解释煤矿信息化内涵,分析了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煤矿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介绍了信息化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积极作用,并总结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煤矿信息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煤矿企业;信息化建设;发展

1煤矿企业信息化建设现状

近些年,随着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在煤矿企业的地位越来越高,并在煤矿安全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煤矿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急需解决,例如,对硬件投入过分重视,而忽略对软件设施的建设,也就是说忽略对内部信息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对于煤矿企业而言,属于高危行业。据相关调查显示,当前超负荷生产的国有煤矿约占1/3。煤矿企业超负荷生产,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事故隐患,而且对于煤矿企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煤矿企业的生产环境具有很大的特殊性,且存在生产自动化程度相对低下,缺乏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手段,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等劣势,对煤矿企业信息化建设事业带来较大困难。

2信息化简要概述

企业信息化,即企业在正常运行、作业、经营及管理等环节,通过对计算机网络及通信技术的运用,对企业内外部信息资源进行充分开发与全面应用,进一步促进企业运行过程中的信息自动化,逐步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进而实现企业现代化建设。煤矿企业信息化建设,即在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过程、物料移动、事务处理及资金流动等各项环节与领域中,实现企业运行业务的数字化管理,促进煤矿企业所有资源的合理利用与配置,提高煤矿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煤矿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通过对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应用,进一步增强企业生产安全系数,提升企业相关业务的运行效率,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减少企业运行过程中的生产成本,改进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煤矿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3.1煤矿企业生产经营特殊性决定其必须实施信息化建设

众所周知,煤炭资源属于紧缺型的不可再生资源,为煤矿企业赖以生存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同时,煤矿企业属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较大的特殊性,为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煤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实施信息化建设。对于煤矿行业而言,其同行业产品之间差异非常小,但在实际生产操作过程中,因消耗其他辅助材料,导致生产成本相对较高,再加上煤田地质条件相对复杂,生产计划于材料消耗具有一定的随机性与不确定性,存在许多易变因素,在具体生产经营过程中容易导致一些不可控事件的发生,进而增加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因此,煤矿企业急需进行信息化建设,来有效控制生产经营成本,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3.2综合自动化信息系统的建立是煤矿企业的发展趋势

当前,煤矿企业在正常运行中应用的管理系统,主要包括人员定位、考勤管理、瓦斯通风、矿压监控及矿井运输等,各系统自成体系,且相互之间独立存在,导致各系统之间无法进行数据共享与信息整合,对生产运行数据难以准确采集,而管理人员对煤矿开采现场监控情况及相关数据无法实时掌控,影响管理人员的正常事务管理,因此,煤矿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在煤矿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进程中,要想实现矿井综合信息化,就需要对多种现代化信息自动化技术进行综合运用,建立起大型分式网络控制系统,实现无纸高效化办公、全矿井监控与管理一体化建设、生产环节自动化控制以及生产调度业务网络化运转,进而有效提升企业生产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保障矿井安全作业,提升生产水平,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在煤矿企业运行过程中,将网络信息技术融合到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及管理各环节中,基于企业现代化管理理念,充分运用智能专家系统,为企业的安全生产与营销管理等工作提供重要决策支持,以进一步实现煤矿企业运行自动化与信息化,达到保障作业安全、提升工作效率、提高企业效益的最终目的。

3.3信息化建设能有效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3.3.1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的逐渐普及与信息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各类市场信息迅速超越各大企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市场信息的透明度,企业经营活动所面临的产品、市场信息逐渐变得更为广阔,且各大企业的贸易交往逐渐冲破时空界限,在很大程度上压缩了企业与市场的时间与空间,使得交易成本大大降低。通常情况下,在煤矿企业中,材料成本占据产品总成本的大约70%,因此,对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物料管理显得尤为重要。煤矿企业信息化建设,能够进一步优化企业管理,压缩物料周转时间,增加企业利润。同时,通过企业自建网站,实现企业产品采购电子化与销售自动化,不仅能够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生产效率。

3.3.2保证企业管理决策的科学性

在煤矿企业的生产运行中,企业管理者需要对多方信息进行全面了解与综合掌握后,才能制定相关管理决策。而企业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企业相关信息的传递速度,提高企业信息的传递质量,企业管理者能够对企业内部管理信息与外部市场变化信息随时掌握,利用信息系统分析、总结相关信息,最终做出正确决策。因此,可以说,煤矿企业信息化建设中,通过运用信息技术,能够在信息获取与利用环节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有效手段与重要依据,进而减少决策的失误与风险,保证管理决策的科学性。

3.3.3提高煤矿企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从某种角度而言,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而在煤矿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中,信息技术的应用优势能够转化为人才竞争优势,进而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煤矿企业信息化建设离不开信息技术专业人才,而企业信息化建设从某种角度也为企业信息技术专业人才提供了展示自我、发挥才能的平台。为了适应企业信息化建设形势,每位员工必须提升自身素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这不仅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在员工内部培训方面的成本,而且有效提高煤矿企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3.3.4增强企业生产运行中的管理效能

在煤矿企业运行中,通过网络信息化建设,不仅有效简化企业管理结构中原金字塔的多余环节,使企业上下级人员的沟通获得很大方便,为企业横向、纵向沟通做好铺垫,增强企业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交流,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企业管理辅助人员,简化人员,促进企业管理的扁平化发展,进而提升企业管理效能。另外,机电设备作为煤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要设备,通过网络信息技术的运用,提升机电设备的技术含量,实现企业生产经营设备的现代化建设,进而促进其最佳效能的充分发挥。

3.3.5推进企业管理改革进程

在煤矿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进程中,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的运用,将自身企业与外部信息系统关联起来,能够有效掌控外部市场发展状况,紧跟市场发展脚步,抓住发展机遇,及时发现企业运行中潜在的风险因素,并及时处理,调整运行步伐与经营管理战略,了解自身行业最新科研成果,并将其转化进自身企业管理中,推进企业管理改革进程,提升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提高经营效益。

4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

4.1煤矿安全生产发展总目标

《国家安全生产信息化“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安全生产信息化的发展总目标,并明确指出安全生产信息化的未来发展方向。在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应将企业作为发展主题,充分发挥市场调节机制,在建设进程中统筹规划,分步进行;统一管理标准,充分保障生产安全;讲求实效,合理整合资源;以企业实际需求为主导,坚持急用先行的原则;突出发展重心,坚持整体发展。全面建立安全生产信息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设立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创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组织,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资源专网,并建设供各级监管机构共享、共用、共通的信息系统,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完善煤矿安全监察系统,实现煤矿行业安全管理信息化,进一步强化煤矿行业电子办公系统的相关功能,进而实现行业内部信息共享,提升企业运行管理效率。

4.2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内容

4.2.1建立健全信息化集成系统

对于煤矿企业而言,安全生产是其必须关注的重要问题。因此,在煤矿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生产安全为重要因素。在信息化集成系统的构建过程中,应在保证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监控质量的前提下,做好成本控制工作。充分运用多种信息技术,包括自动化监控技术及数字信息可视化技术等,对煤矿企业生产运行过程中的各项安全数据进行全面监控与随意掌控,及时了解机电设备的运行状况,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如此一来,保证安全生产过程中,各项信息数据灵活掌握,提高通信速度,为生产调度提供便利,进而保证企业管理者的正确决策,有效提升生产效率,改进现代化管理水平,最终达到提升企业经营效益的最终目的。

4.2.2建立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体系

建设并完善事故统计与调查分析系统、危险源动态监控与安全状态评估系统、重特大安全隐患动态管理系统;基本形成与企业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一致的信息网络系统框架;形成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培训、安全生产信息技术研发、安全生产监测监控、事故救援电子装备等技术保障体系框架。

4.2.3建设各级安全生产监管信息体系

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事故处理和应急救援、专家远程会商等工作的重要作用。依托资源专网系统将覆盖范围的煤矿重大生产事故隐患纳入安全生产信息系统管理;煤矿执法文书实现数字化处理并入库;对高瓦斯矿井基本实现监管;有关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信息上报在专网覆盖范围的系统内实现随时报送,以明显提高对事故应急响应、救援指挥决策和综合协调的效率,缩短响应时间。

4.3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发展前景

数字化———综合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自动检测技术对矿井安全、生产、管理和生活服务等所有信息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和集成,实现多源煤矿信息的采集、输入、存储、检索、查询与专业空间分析,并实现多源信息的多方式输出。程序化———流程的电子化、规范化,把煤矿规范的流程、入井人员定位、考勤管理、矿井运输管理等用软件或其他手段固化,这样该流程所涉及的岗位员工的工作更加规范和高效。科学化———对决策的科学支持,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数据库中的原始数据进行科学的加工和处理,对现场隐患排查和突发事故的应急控制与处理,实时联机分析处理与决策、专家会诊煤矿安全事故和生产调度指挥等,得到有助于管理层做出科学决策的有效信息。贸易信息化———信息化是培育和发展以具有信息获取、传递、处理等功能的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新生产力,充分运用IT技术,在业务流程优化或重组之基础上控制和集成化管理煤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所有信息资源,实现企业内外部信息的共享和有效利用,来达到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价值流在企业信息网络中有机统一的目的。

5结束语

煤矿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程,需要综合考虑企业体制、实际需求状况及技术情况等各要素,建设周期长,程序复杂。在现实管理与建设过程中,许多煤矿企业缺乏正确且长远的建设规划,机电设备通信功能不足,导致企业信息资源无法实现有效共享与共用。而在企业管理观念方面,相关管理人员缺乏先进的管理思想,采用封闭式数据软件,加上资金、技术等因素的局限,通常对某一子系统不经仔细认证与审查便忙于实施,导致大部分系统仅仅停留于重复单项开发与应用的低水平上,导致企业内部信息孤岛的出现。因此,在煤矿企业信息化进程中,应综合考察多方面因素,制定合理科学的总体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信息网络技术的优势,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升运行效率,进而促进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来存良.煤矿信息化技术(第1版)[M].煤炭工业出版社,2007.

[2]夏士雄,等.煤矿通信与信息化[M].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7.

[3]李强.煤矿综合信息化系统实施方案的研究[J].煤矿机械,2013,02.

[4]潘东.矿山数字化建设的探讨[J].江西煤炭科技,2005,03.

作者:郭朝阳 单位:平煤股份四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