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害生物防治管理企业信息化论文

有害生物防治管理企业信息化论文

1基于智能手机的有害生物管理信息终端

1.1害虫管理掌中宝智能手机应用软件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基于智能手机的第三方应用程序(Application,简写APP)渗入到社会各个方面,逐渐成为个人生活、工作必不可少的工具,智能手机演化为个人信息终端。害虫管理掌中宝APP是一款专为有害生物防治研发的免费智能手机应用软件,可安装于安卓系统或苹果ios系统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害虫管理掌中宝APP安装简单,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下载安装。害虫管理掌中宝APP设置的栏目包括害虫管理行业新闻、害虫综合管理理论、卫生杀虫药械知识、常见场所害虫管理、害虫管理企业经营、害虫防治技术标准、害虫防治指南、虫害风险现场勘察、技术和产品推荐、杀虫剂施用技术、灭鼠剂施用技术等。内容针对PCO现场施工和业务销售需求,文字排版和配图适应手机屏幕查阅,简明扼要。在常见场所有害生物管理栏目中,掌中宝APP提供了30余种行业场景的病媒生物防治要点。在卫生杀虫剂施用技术栏目中专门设置了登革热防治技术,包括登革热防治指引,城市重点区域的蚊虫防治要点。在卫生杀虫药械知识栏目中,详细罗列了18种卫生杀虫剂的剂型特点,适用范围和施用技术。该APP的内容正在完善中,预计内容充实后,PCO现场防治施工、客户沟通和销售现场发生的绝大多数问题都可以在此查阅,找到解答,极大方便了PCO从业人员学习和现场查询。

1.2虫害风险勘察宝智能手机应用软件勘察宝APP是一款有害生物风险现场勘察应用软件,适用于有害生物防治销售经理或虫害控制专业人员拜访客户现场使用。虫害风险勘察宝预先设定了近30种行业场所的有害生物风险勘查路径、标注了各种行业场所的重点勘查区域。依据预设的针对特定场所的勘察流程、关键区域、风险点类型、风险等级,勘查技师从外向内、从下层向上层,逐个区域勘查。勘察宝APP还允许新增勘查区域和检查关键点,扩展性好。该APP使用简单,只需在手机界面上选择勘察对象的行业场所类型,依照设定的路径勘查,搜寻风险点、危害点,拍照取证、勾选风险或危害描述,设定风险或危害等级,无需文字输入。勘察完毕,将结果上传云间处理,耗时5min左右即可自动生成风险评估报告,并随即下载至手机或发至指定的邮箱。虫害风险勘察宝App现场生成的word版本虫害风险勘察报告含虫害风险点或危害点位置、照片、虫害风险点或危害点描述、风险或危害等级、防控措施等。该应用软件还可进一步自动生成被勘察单位的虫害管理项目计划书,包括防治建议、PCO公司介绍等,生成的模板可以个性化制作。虫害风险勘察宝现场勘察、现场生成勘察报告和虫害管理项目计划书,针对勘察现场实际,有虫害问题照片、虫害问题描述、虫害危害等级、应采取的防控措施等内容,极大方便了PCO市场营销、勘察和施工质量控制,提升了工作效率,解决了很多从业人员不会现场勘查、不会撰写技术方案、施工报告的难题。

2基于云计算的PCO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

2.1PestPac害虫防治管理软件PestPac是美国PCO行业流行的一款企业信息管理软件,具有营销策划、销售、施工安排、路线规划、报告发送、账单管理、经营分析等功能。PestPac市场营销模块提供了基于互联网、移动信息网络的营销解决方案,包括标准的网站设置计划、网络推广流程。PestPac设置了标准化的销售流程,通过实训的方式一步一步引导销售经理开拓市场。新入职的销售人员不必再进行传统的长时间课堂培训,员工流动也不会影响正在进行的销售推进。例如新客户的开发流程,PestPac通过系统预设的提问环节获知客户关键信息,将客户自动归类并配对相应的服务模式。PestPac客户关系管理模块可以很方便地跟进客户从初次电话咨询到最终订单签订的每个环节,并且自动生成相关表单,使得PCO公司销售和订单生成简单化。Pest-Pac可以自动报价,自动生成害虫管理施工日程,设计付款计划供新客户选择。销售主管利用该软件还可以实时监控、评估、考核每个销售人员的工作进程,指导业务推进。PestPac还可以在户外移动状态下,借助智能手机、电脑或平板等终端使用,虫控技师可以迅速实施销售过程。在虫控施工订单管理模块,PestPac可以通过拖曳的方式排班,优化常规施工和临时添加的任务,充分利用时间。系统自动将年度、月度、单次、临时添加的施工任务按照排班表规划施工顺序和行驶路线,保障服务、节约车辆费用、准时守信。PestPac现场施工模块两个版本的APP分别对应大型单位客户、家庭和小型单位客户,施工结束可以输入信息生成服务报告,客户手写签名确认并现场移动支付服务费用。PestPac还根据客户需求设计个性化的付款计划,多种形式的支付,系统设置了科学的坏账防控体系。PestPac还可自动生成简明直观的经营数据看板和报表,内置扩展性好、快速响应的营运关键信息提示报表,极大方便了虫控企业的经营,减少了管理成本。

2.2神量虫控企业管理云系统本系统是国内开发的第一套PCO企业通用的信息化管理软件,适合快速成长型的中国害虫管理企业使用。神量虫控企业管理云系统具有订单管理、客户管理、施工管理、药械进销存管理、财务收支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功能。与市场上流行的企业管理软件不同,神量虫控企业管理云系统是在对中国PCO企业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发的PCO专用企业管理软件,重点管理PCO企业的销售过程、订单管理和施工过程。在销售模块,该系统可以把客户名单统一到系统中,避免员工岗位变换、离职、新入职等情况对于销售的不利影响。业务员联系、拜访客户后,将客户资料录入系统,在系统中对客户信息、重要联系人、业务跟进情况进行备注。后续填写销售跟进,标注“初步洽谈、成交阶段、长期交易、流失”等不同阶段的客户情况,或记录3d、10d、本周、本月已取得联系的客户情况等,将客户从初步洽谈陌生阶段逐步推进到长期交易阶段。销售总监可以监控全过程,随时查看,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辅导,确保每个销售员发挥出最佳状态。本套系统总结提升了公司的销售流程并将其分解成标准化作业流程,明确了每个销售战术动作和控制环节,销售人员无论资深经理或新入职员工,都可以快速进入实战,无需长期培训即可开拓市场。在订单模块,该系统要求公司所有的PCO业务按统一的成本预算规则在系统中提交订单,未达到盈利要求的订单在提交环节系统即自动拒绝。依据授权,业务部、技术部、施工部、财务部、经营管理部等不同管理层都能在系统中方便地查询每个订单信息,信息沟通顺畅。系统会自动报警收款不正常、服务延迟、实耗成本异常等订单,业务总监、公司总裁或其他授权的管理层对订单情况和异常订单一目了然,快速处置。在施工模块,现场防治施工员可在关联的智能手机应用软件APP上预先接收派工单和分配项目的施工要点,包括施工区域、作业要点、药械计划、既往处理结果、甲方主管等。员工到达现场后,通过该APP考勤(GPS获取地理位置信息,无需在施工现场设置签到装置),施工服务签到和签出时间实时自动显示、记录到PCO公司的信息管理系统上。对于重点工程,施工完毕后要求作业员对重要位置进行拍照、勾选问题或结果,APP系统自动生成服务报告,实时提交神量云系统。工程部经理可以在线查阅、修改作业员提交的服务报告,并转发客户。客户签字的施工单收集回公司后,将上面的“极少数关键信息”录入系统。如药械实际消耗、工时情况、客户异常反馈等。该信息实时显示在系统内,根据授权,工程部经理、公司总裁或公司其他管理层可对每个害虫管理服务项目进展一目了然。对于未达标的施工,系统自动在第一时间警示,管理层即可启动纠偏程序。未来本系统将推出工单在手机APP上自动生成电子版,甲方电子签名确认,现场实时提交工单。

3结语

PCO企业信息化管理是移动智能终端、云管理系统和物联网的融合,信息化管理对PCO企业发展至关重要。PCO行业由于其业务的复杂性和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不高,信息化管理建设困难重重。基于智能手机的应用软件掌中宝APP,勘查宝APP好学易用,神量虫控企业管理云系统为模块化设计,针对中国PCO实际,扩展性好。没有信息化管理,PCO企业经营将维持在初级阶段,企业不能突破管理的瓶颈,中国PCO企业信息化管理值得关注并进一步深入研究。

作者:蒋洪单位:武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