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苗木有害生物防治浅探

县域苗木有害生物防治浅探

病虫害发生特点及防治方法

主要病虫害种类、危害症状及防治方法

经过线路踏查、标准地(株)调查、实验室鉴定结合试验地实践和研究,表明永春县绿化苗木的主要病虫害有12个种类,这些病虫害的种类、危害症状、寄主树种及其受害率(占全县该树种面积百分比)、危害程度和防治方法如表1(危害程度按《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管理办法》标准,表中化学防治的药剂需不断用其替代品更换)。其中病害4个种类:煤污病[煤炱菌Capnodium-SP.以及小煤炱菌Meliolacameliae(catt.)Sacc和M.SP.]、杜鹃叶斑病(尾孢属Cercosporarhododendrl)、桂花褐斑病(木犀生尾孢菌Cercosporaosmanthicola)、缺铁病(缺素症,生理性病害)。虫害8个种类:螨类(以红叶螨PanonychuscitriMargioni为主)、苏铁小灰蝶(又名曲纹紫灰蝶,Chiladespandava)、介壳虫(常见的有吹绵蚧IceryapurchasiMaskell、桑白介、草履介等多种害虫)、蚜虫[桃蚜Myzuspersicae(Sulzer)等]、粉虱[白粉虱Trialeurodesvaporariorum(Westwood)、黑刺粉虱等]、东方蝼蛄(GryllotalpaorientalisBurmeis-ter)、蛴螬(铜绿金龟子(Anomalacorpulenta)等]、黑翅土白蚁(Odontotermesformosanus)。以上病虫害中为害面较广且危害较严重的有煤污病、螨类、苏铁小灰蝶、介壳虫等4个种类,其中煤污病、苏铁小灰蝶已影响到县城景观。

其他病虫害种类

永春县绿化苗木的病虫害除了上述12个种类外,还有一些偶发性、为害面窄、危害程度很轻的病虫害如:桂花叶斑病(木犀生叶点霉真菌Phyllostictaosmanthi-cola)、桃流胶病(生理性病害或葡萄座腔菌Botryo-sphaeriadothidea等侵染)、红叶李穿孔病(核果尾孢菌Cercosporacircumscissasacc.)、桉树青枯病(细菌性病害,青毛杆枯极菌PseudomonassolanacearumE.F.Smith),大地老虎(AgrotistokionisButler)、小地老虎[Agrotisypsilon(Rottemberg)]、桃潜叶蛾(LyonetiaclerkellaL)、樟蚕蛾[Saturnia(Eriogyna)pyretorumWestwood]、木兰突细蛾[Gibbovalvaurbana(Mey-rick)]、木兰巨小卷蛾(Statherotisthrenodes)、蚱蝉(Cryptotympanaatrata)、蜡蝉类、蓟马、天牛、刺蛾类、袋蛾类、尺蛾及家白蚁等。2010年8~9月,桉树青枯病发生在永春县蓬壶镇鹏溪村,该病为害桉树在永春县属首次发现。近年来,安溪县桉树黛袋蛾危害严重,德化县个别乡镇樟蚕蛾危害较严重,邻县发生的病虫害也应引起重视,防患于未然。

病虫害综合防治策略

植物检疫

植物检疫是整个绿化产业的首要工作。人流、物流频繁为病虫的传播蔓延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松材线虫、椰心叶甲等害虫均是随苗木和木材等从国外传入我国的,其危害所造成的损失已可见一斑。因此,在苗木及其材料引种、调运过程中,一定要加强检疫,严禁将危险性病虫传入或传出,对已经传入的要及时封锁,就地消灭。

生产管理

科学养护,整形修剪,防晒防冻,加强肥水管理,合理间作,以促进绿化苗木正常生长,“树健病虫少”就是这个道理。合理搭配树种,防止交叉感染(如木麻黄、木棉、桑树、番茄、茄子、烟草和花生等植物的青枯病菌能与桉树交互感染),搭配一些优化天敌生态环境的蜜源植物,象芸香科植物,其花粉能为姬蜂、食牙蝇、草岭等天敌昆虫提供食源,营造出有利于绿化苗木和害虫天敌、不利于害虫孽生繁衍的生态条件。

病虫害测报

监测预报工作是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前置,是防治工作由被动救灾向主动控灾转变、实现病虫害可持续治理的基础。结合生产管理做好病虫害为害初期、盛期的监测,并及时向种植户和企业病情、虫情信息,为防治做好准备。

化学防治

化学防治具有快速、高效、使用方便、适宜于大规模机械化操作等优点,在害虫大面积严重发生或突然发生时可以取到较好的效果,但也存在着杀伤天敌、污染环境、害虫易产生抗药性等缺点。要克服这些缺点,主要措施是合理使用化学农药,尽可能地减少农药的使用次数和使用量,要不断更换新的杀虫剂,根据病虫害消长规律准确选择施用时间,避免盲目滥用农药[7]。

病虫害防治的年事生产管理措施及注意事项

(1)12~2月。12月大多数病原物(菌)均在园圃内的枯枝落叶或杂草中越冬。结合树型的塑造,整枝修剪,清除病叶、落叶、枯枝、伤残枝、病虫枝、植物残体,集中烧毁;摘除袋蛾等越冬蛹(虫囊),刷除枝干树皮裂缝内、粗皮下、枝条伤疤处的螨类、介壳虫、蚜虫、粉虱及铁树牙尖、周边的苏铁小灰蝶,消灭病原菌和越冬害虫的卵、幼虫(若虫)、蛹、成虫等。冬垦翻土10~20cm,灭杀土中越冬的害虫及破坏越冬病害的环境。2月底应注意可能出现螨类为害。(2)3~5月。做好监测,提早准备,4~5月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应密切观察。最早为害的害虫是螨类,3月初,树芽露出绿顶后螨类就开始为害,接着嫩叶展开时就有蚜虫开始为害,3月底有介壳虫、蛴螬、大地老虎、小地老虎、东方蝼蛄、天牛黑翅土白蚁等害虫开始为害,4~5月是为害高峰。4月初可在树干上涂药环(柴油、马拉硫磷、黄油按4∶2∶1混合)防治螨类、介壳虫、蚜虫等刺吸式害虫,也可埋施呋喃丹。4~5月可用蛀虫一插灵防治天牛等蛀干害虫;结合中耕翻土除地下害虫,也可用白僵菌粉炮防治地下害虫;桂花褐斑病、杜鹃叶斑病开始为害,风雨有利于发病,剪除萌芽条和徒长枝并进行透光修剪,保持树木通风透光,抑制病害的发展。5月是介壳虫、蚜虫孵化盛期,粉虱第一代为害盛期,可喷施或灌根敌敌畏等;天牛羽化盛期,可用黑光灯诱杀;还应注意监测食叶害虫、缺铁病、桃流胶病。(3)6~8月。多种病虫害为害,食叶害虫有可能爆发,应进行认真监测和防治;部分介壳虫下树越夏;蛴螬往深土中移动;大雨过后注意排涝;及时施肥;在各类杂草结籽成熟前除草。(4)9~11月。9月是天牛、介壳虫、蛴螬等各种病虫害发生和为害的又一个高峰期。应密切关注病虫害动向,及时进行防治。9月初前、后铁树发芽,防治苏铁小灰蝶是这个时期的难点。预防秋旱;注意开花后追肥;适当施磷、钾肥为休眠打好基础;10月是蚜虫为害的盛期。11月病虫害开始越冬,对于有下树越冬害虫的树可在树干涂白越冬,涂白剂由生石灰、硫磺、食盐按6∶1∶1的量加白乳胶再加水配成。

本文作者:谢阿彬作者单位:福建省泉州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