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标准字设计在企业品牌形象塑造中的作用

标准字设计在企业品牌形象塑造中的作用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形势之下,现代企业通过提炼艺术元素,并且合理的运用形式美的法则,使得信息的传递变得更加精练简单、直接明了。在现代企业品牌形象的塑造过程中,标准字设计已经成为设计的新趋势,它不仅具有很明确的说明性,直接传达出现代企业品牌的名称和性质,而且还能够强化企业的品牌形象在受众心中的印象,从而起到补充说明企业品牌形象内涵以及增强品牌诉求力的作用。在当今的设计领域中,标准字的设计确实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本文就标准字设计在现代企业品牌形象的塑造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标准字;设计;品牌形象塑造

1现代企业品牌形象设计的发展趋势

1.1商品的精神内涵是主要追求目标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风尚与风格的急速变化,以及现在消费者对于品牌文化需求的日趋扩大与文化品位的不断提升,如今在选购商品时消费者对于商品的满足,不再只停留在商品基本的功能上,而是把商品所具有的精神内涵作为追逐的主要目标,并将塑造出的企业的品牌形象作为主要的参考。

1.2越来越注重视觉元素与品牌信息的传达

与此同时,现代企业也越来越注重企业文化,更加注重视觉元素与品牌信息传达的关系,通过塑造一个优秀的品牌形象,来传达企业的经营策略、价值观念以及企业传承的文化等,这不仅能有效地将地域之间的壁垒突破,进行跨地区的经营活动,而且还可以向消费者传递企业的文化价值以及产品的功能诉求。

1.3品牌形象是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现代企业的成功离不开现代品牌形象设计,现代品牌形象设计不仅对企业的经营理念起到重要的传播作用,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对企业品牌形象的树立起到强大的辅助作用,还能增加企业的知名度、提升企业的美誉度,在相似的品牌设计中能脱颖而出,吸引人们的注意。如今,品牌形象对营销类的现代企业则起着刺激消费的作用。一个优秀的企业品牌形象能向外界传达企业的内涵和意义,表达企业的自身素质,在社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它是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4标准字设计成为全世界的视觉符号

认清现代企业品牌形象设计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的发展理念。在以往的品牌形象设计之中,传统文化和艺术元素往往是最主要的形象特征,然而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形势下的今天,通过提炼艺术元素、合理的运用形式美的法则,标准字设计已成为全世界的视觉符号,成为一种有效传播文化的载体,标准字设计能够快、准的传达企业文化特征,使之更加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而且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因此,现代企业品牌形象的塑造正在逐渐朝着标准字设计的方向发展。

2现代企业品牌形象设计的特点

2.1现代企业品牌形象设计有着自己的个性

现代企业的品牌形象设计如同人一样,不仅有着表现外在的符号,还有价值理念以及文化内涵,这就要求它的品牌形象设计必须要有自己的个性,否则就难以引起消费者的关注。现代企业把抽象的主体精神和理念通过与其内涵相辅相成的企业品牌标准字设计表现出来,这使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能够通过直观的文字加深对企业的了解,进一步认识企业品牌形象传递的特定价值,还可以通过标准字设计在丰富的同类品牌中轻松的辨认出符合自己内心需要以及价值取向的品牌,产生由衷的品牌认同感。

2.2现代企业品牌形象设计与时代特征紧密结合

现代企业的品牌形象设计更是与时代特征紧密结合的产物,标准字设计受时代风格变化与发展的影响,同时它也是影响品牌形象设计过程中各领域完成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当前形势下,标准字设计不仅具有迅速传达信息的独特优势,而且能更准确地传达出企业的内涵寄托。

3标准字设计在视觉传达中的重要性

3.1标准字设计是视觉传达的强大动力

标准字设计在现代视觉传达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它不仅是现代视觉传达基础组成部分中最不可或缺的视觉宝藏,也是最重要的视觉元素。它的创造性表现已经形成令人惊叹的风格和面貌,在视觉创作的设计中是必不可少的构成元素之一,可以说,标准字设计是视觉传达的灵魂。在视觉传达的过程中,标准字的表现形式能极大的突显出文化的痕迹,将独特的韵味以及内涵展现给观众。标准字设计也承担着视觉传达中“意”的发现和创造以及交流和理解的任务,使之不仅具有形式美感而且含义深刻,令人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标准字设计以传达视觉化的信息为主要目的,构成视觉上的趣味性,将外在的形式与内在的意蕴融合统一是视觉传达的动力。

3.2标准字设计是传达信息的重要媒介

标准字设计正随着时展的步伐不断变化演进,不论是新的表现形式,还是被赋予的新的含义,它都是传达信息的重要的媒介,在视觉传达设计中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可以说在现代企业品牌形象的塑造过程中,标准字设计起到了相当重要的视觉传达作用。标准字设计作为传播文化的媒介以及传递信息的载体,填补了在不同视觉领域中的需要,充分的融入各行各业中。与此同时,标准字设计也正以视觉化的形式来表达多方面的情感和认知,注重营造设计的美感和情趣来展现其特质和魅力,让标准字设计在视觉传达过程中焕发出创新的活力以及炫目的光彩,实现传达过程中的对话和沟通。

4标准字设计在现代企业品牌形象塑造中的作用

在现代企业品牌形象的塑造过程中,标准字的设计是尤为重要的,它在如今的视觉识别系统中是最基本的要素之一,因为运用特别广泛,它出现的频率甚至比标志还要高。因此,合理的标准字设计,对企业品牌形象的树立与企业信息的传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现代企业的运营中,品牌形象是竞争的关键,而标准字设计是企业品牌形象的核心,它扮演着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标准字设计不仅将企业的经营理念和整体形象采取象征性的字体造型加以体现,还会明确的说明它的代表内容以及意义。在整个标准字设计的过程中,既要尊重企业自身的含义,同时还要兼顾设计的美感,使它能反映出新世纪的风格和审美观念。因此,标准字的合理设计对企业信息的传递以及企业品牌形象的树立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仅能强调现代企业品牌的整体风格和独特的品牌形象,追求亲切感,还能传达出企业的特质。现代企业标准字设计的目的就是要强化人们的视觉感知,以便使企业的品牌形象更好地传播,建立企业品牌良好的信誉。所以,不论是塑造什么样的品牌形象,标准字设计都应该满足最基本的设计需要,并且要明确它在传递过程中的价值。

5总结

现代企业品牌形象的建立离不开标准字设计,一个成功的标准字设计在现代企业品牌形象的塑造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良好的标准字设计不仅使企业品牌形象在竞争中获得优势,为推广打下坚实的基础,还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可以说,优秀的企业标准字设计不仅是现代企业品牌形象塑造中巨大的无形资产,更是现代企业品牌形象的生命。

参考文献:

[1]刘文庆.标准字体在VIS中的特殊地位[J].艺术探索,2009(04).

[2]胡乾.现代中小型企业品牌形象设计的当代性研究[D].湖南科技大学,2003.

[3]王菲.浅析VI设计对企业品牌的重要性[J].科技视界,2015.

[4]于欢.解析品牌背后的视觉效应[D].东北师范大学,2007.

作者:李晨莹 赵崇立 单位:山东女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