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会计监督问题剖析及对策

中小企业会计监督问题剖析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中小企业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社会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中小企业受自身规模、会计核算等方面的影响,在发展过程中受到一定制约。加强会计监督对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有着重要意义。文章首先对会计监督进行概述,分析中小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中小企业会计监督的策略,希望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新形势;中小企业;会计监督;问题剖析;对策

在企业的发展中,会计担任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会计岗位最大的职责是核算与监督。在进行会计核算时,根据经济业务内容所发生会计资料,进行财务审核,然后进行登记入账。会计工作时企业其他部门进行会计信息使用的重要基础,会计核算有效反映了企业的经济状况,主要包括资产的购存、流转以及使用效益等情况。在进行会计核算时,难免会出现失误的情况,尤其是中小企业体现为甚,中小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往往不能及时接收到政府最新出台的政策,在逐级上报的过程中可能存在较大的差距。鉴于此,加强会计监督不仅有助于维护企业财经纪律和社会经济秩序,还有助于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健全会计规范行为,保证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维护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促进国家各项经济秩序有条不紊的进行。

一、会计监督概述

从会计上来看,会计监督是指政府相关部门、审计部门、企业会计部门的会计工作者按照国家或地方政府的法律法规对企业的活动和会计情况进行监督,为企业的合法运营提供有效的保障。进行会计监督一方面有利于维护现阶段的财经法规,检查企业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确保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依法进行。另一方面,有利于对企业经营中的风险进行控制,为企业管理层的预算、决策等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在范围上,会计监督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企业的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二是监督企业的财产;三是监督企业的财务收支情况;四是监督企业经济合同;五是监督企业成本费用。

二、新形势下中小企业会计监督问题剖析

(一)对会计监督认识程度不足

从职能上来看,企业会计监督的主要作用是对企业内部经济活动进行统计和核算,并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会计监督。但在执行会计监督职能时,很多企业会计对自身监督职责认识程度不足,造成会计监督流于形式。究其原因,这不仅是企业会计人员自身的问题,而是在认识上存在很大的不足,意识不到会计监督对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意义。

(二)企业管理人员对会计监督的意识淡薄

从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相对保守,缺少民主参与和公平意识,一些领导为了自身利益,不顾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在进行企业资金核算时按照个人意愿来进行。还有些中小企业会计人员专业素质较差,担任这项工作由于基于领导的信任,这种情况下容易造成腐败的滋生,对企业财务核算和长期发展十分不利。

(三)企业会计监督体制有待完善

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中小企业的相关制度也在不断的完善,规模不大,内部机构设置不完善的小企业也越来越多。由于多方面原因的存在,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将会计监督问题作为企业发展过程中应当关注的重点。虽然一些中小企业设立了相关的会计监督制度,但并没有付诸实施,这样不仅导致了企业会计工作结果的失真,也造成了一系列不良现象在企业内部产生恶性循环。

(四)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

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对会计监督工作有着重要影响,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中小企业会计人员综合素质达不到要求,在进行会计监督工作时发挥不了自身的作用。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会计发展和国际上的接轨,总体上我国会计人员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是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参差不齐,人才分配、业务水平、知识结构等与会计工作要求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在监督意识和行为方面,很多会计工作人员存在很大的不足,在工作的过程中法律意识较为薄弱,职业判断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较差,在会计工作中造假行为比比皆是,影响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对企业的长期发展十分不利。

三、新形势下加强中小企业会计监督的对策

(一)完善外部监督的法律法规

中小企业会计监督离不开法律法规的支持,完善的法律法规可以为企业监督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制度支持,激发会计工作人员进行会计监督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具体来说,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首先,审计局、税务局要建立权责分明的制度。审计局的主要职责是对账目进行核查,对于账本的齐全性、真伪性进行辨别;税务局主要核查企业是否存在偷税漏税的情况,以及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是否触犯税法的相关规定。其次,政府监督机关要充分发挥其监督职能,对于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问题进行检查,定期宣传政府出台会计方面的法律法规。最后,政府各监督部门应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实现资源信息的交流与共享,减少或避免企业做假账的情况,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可靠基础。

(二)健全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

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中小企业在内部监督上面相对混乱,这是因为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不健全所造成。因此,完善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做好中小企业会计监督工作,要对会计职责进行明确的划分,将不相通的职能进行分解,对参与到企业内部经济业务往来的所有流程中的每个岗位,在满足人员配置的同时要形成相互制约的效果,减少营私舞弊行为的发生。审计部门的设立要确保独立性,并将审计部门中审查不同会计资料的岗位进行划分,设置专业人员审查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关键岗位在人员配置上至少要两名,同时人员的选择要避免存在裙带关系,确保审计工作的可靠性。在进行企业会计工作监管时,不仅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同时企业要完善自身的管理方法,出现违法乱纪的现象绝不姑息。除此以外,在企业内部发现严重的违法行为时,要积极和政府监察部门配合,确保会计工作的合法性。

(三)提高会计工作者职业素养

要想抑制财务造假事件的发生,最直接的措施就是提高会计工作者职业素质。企业可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会计专业知识门槛,坚决不使用未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人员。大力引进会计理论知识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会计工作者,以此提升会计工作质量。二是对新入职的会计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培训的内容及时间可结合其担任的工作岗位情况进行安排。培训可邀请大专院校的财务会计方面的教授,向会计员工进行财务会计的理论培训;也可邀请行业优秀会计从业人员,向会计员工传授业务实操经验,以此增强会计工作者的理论知识及实际工作能力。三是针对会计员工制定奖惩制度,对会计业务能力强且能严格遵守相关会计法律法规的员工进行奖励,对参与会计造假等违法行为的会计人员给予严厉惩罚。

(四)创造良好的会计监督环境

企业不仅要按照国家规定的会计监督制度来开展经营业务,还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来摸索最适合的监督形式。作为企业高管,应对企业的会计工作及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同时也应加强对企业会计机构以及内部审计机构的管理,使会计工作者可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职责。具体有以下几点:一是企业高管不得干预具体的财务会计工作,以此为会计员工合法履行会计职责提供保障。二是企业高管应加强对会计以及财务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并掌握相关法律法规,以便更好地适应会计监督工作。

(五)发挥内部审计机构的职能

企业应将完善审计机构作为企业会计监督改革的重要举措,明确内部审计机构的管理范围,赋予审计机构应有的权力,细化审计内容。企业在设立审计机构时,应结合企业会计工作现状,完善审计机构的各项制度,保证内部监督工作能够切实有效地开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加强中小企业会计监督有助于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保障。随着我国经济进入常态化发展,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可靠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应及时解决会计监督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情况来构建合理的会计监督制度,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参考文献:

[1]全润贤.中小企业会计监督体系完善途径探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5(15).

[2]李异萍.新时期中小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5).

[3]石蕴珠,周赛.浅析我国企业会计监督的现状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7(09).

作者:王志寿 单位:浙江卓诗尼鞋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