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设计的分析

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设计的分析

摘要:为解决传统标准化财务软件带来的企业实用性不高的问题,提高企业会计管理的信息化程度,设计了一款基于C/S架构的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软件。按照会计财务管理的业务流程,对系统的功能模块进行设计;通过对B/S与C/S模式的比较,选择C/S架构对系统整体进行部署,增强系统的安全性;利用Delphi7.0工具对系统的功能模块进行具体开发,并通过SQLServer2010对数据库进行管理。最后通过测试,系统基本满足中小企业会计管理需求,并可根据企业需求进行模块定制,具有较高的实用性。

关键词:会计管理;信息化;C/S架构;业务流程;Delphi7.0工具

0引言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企业开始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来实现对企业的管理,并逐步成为目前的一种主流。而经过20多年信息化的发展,很多大中型企业都基本实现了会计信息化管理,但是受成本、思想等方面的制约,很多中小企业还处在原始的记账方式当中。同时,有些中小企业想通过采购标准的财务管理软件,但是采购成本高,实用性也很差。而造成当前中小企业在ERP使用方面实用性差的问题,与中小企业在进行ERP投资决策的时候,往往缺乏对自身企业实际业务的全面评估和分析,从而盲目的将ERP软件引入到企业管理中。而这种既不考虑期货业自身需求,也不考虑引入的可行性,必然会导致在引入的过程中付出很大的代价,一方面,盲目的引进浪费了资金,另一方面,也使得企业的管理变得混乱,如缺乏专门性的人才,使得ERP不能正确使用,发挥不了ERP的功能,又如没有结合自身的业务,使得ERP的功能不能满足。由此上述的原因造成企业对ERP系统失去信息。因此,针对目前中小企业在企业会计信息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何制定和设计一款具有针对性的,面向中小企业的ERP财务管理软件,成为思考的重点。对此,结合上述的需求,提出一种低成本的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软件,并对软件的实现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设计。

1企业财务管理的流程梳理

对会计信息化软件的设计来讲,其设计的目的是满足企业日常的会计管理需求,从而提高软件的实用性。因此,要提高该软件的实用能力,必须要结合企业会计管理的具体内容和工作。而对于企业会计管理来讲,主要对企业固定资产、负债和所得者收益进行分析,同时对日常的财务经营活动进行管理。具体流程则.具体流程则如图1所示

2系统功能设计

根据图1的具体业务,笔者将该系统的功能模块设计为如图2所示。通过图2的不同功能模块可以看出,对上述功能的设计除满足日常的会计管理的需求以外,还可以实时的反映企业现金流的进出,公司固定资产等项目。同时,通过对这些功能模块的构建,让企业会计人员可以将过去事后建立账目的会计工作放到事前,从而大大提高了企业会计管理的工作效率,可通过软件的分析功能,让企业管理层看到实时、清晰的企业运营现状,并提高了管理层快速反应和决策能力。

3系统整体架构设计

3.1C/S模式与B/S模式的比较

C/S(简称:Client/Server)模式作为上个世纪90年代针对资源不对等的问题,提出的一种资源共享体系结构。该体系架构将应用程序分为两部分,服务器主要负责对数据的管理,而客户端负责与用户交互,并分配业务逻辑。通过这种架构体系,可充分利用两端的硬件优势,将不用的功能合理的分配到两端,降低两端的开销,提高了系统响应速度,也增强了系统的安全性。而对于主流的B/S模式来讲,是在传统的C/S架衍生出来的一种体系架构。B/S模式是将传统的应用程序分为三层,其中服务器端负责数据管理和业务逻辑;而客户端为浏览器,用户只需要通过浏览器即可完成对系统的访问。这种架构方式维护方便,维护成本也低。但是由于其大部分的功能由服务器承担,一旦出现大规模的访问,会给服务器带来巨大的压力,导致后台服务器负载过高,直接影响系统运行。同时B/S模式在安全性方面要低于C/S架构,而对于一个企业的会计管理来讲,涉及到大量的企业核心信息,所以安全性是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综合上述的分析,笔者在对该系统的技术架构体系进行搭建中,采用C/S模式。

3.2系统架构搭建

根据上述的分析,按照C/S架构的两层部署,将系统直接分为服务器和客户端两层。用户通过在客户端安装专门的信息化管理软件,并接入因特网即可实现对系统的访问。具体架构如图3所示.

4系统详细设计

4.1登录设计

系统登录作为保障系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对“合法”和“非合法”进行鉴别,从而防止系统被攻击。而对于不同的使用者,在打开客户端,输入用户名、密码,经数据库比对之后,方可进行到会计信息化管理的工作界面。如果过不正确,则提出“重新登录”。具体流程如图4所示.

4.2出纳管理模块设计

出纳管理作为会计管理的重要部分,主要掌握企业现金流的动向。因此,做好对该模块的流程设计,对保障企业会计管理具有重要作用。而根据企业出纳管理的业务流程,将其具体的实现流程设计为如图5所示

4.3财务分析模块设计

通过财务分析,给管理层提供企业实时的运营状态,从而更好的让企业管理层做出相关的决策,调整市场方向。对此,本文将该模块的实现流程设计为如图6所示.

5系统实现

5.1系统实现环境搭建

根据上述的设计,对系统部分功能进行测试。测试环境的主机采用酷睿7处理器的联想PC终端。操作系统采用Windowsserver2008,数据库管理系统采用SQLserver2008,服务器采用IIS7.0。

5.2登录界面实现

通过以ASP.NET作为开发语言,可以得到如图7所示的界面。

5.3会计科目模块实现

会计科目主要包括对不同科目的添加、删除、修改等。具体界面如图8所示。

6结束语

本文结合中小企业在会计信息化方面存在的问题,借助C/S+Delphi7.0等技术对系统进行开发,从而实现了中小企业会计人员对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而考虑到财务软件的安全性,本文引入了C/S模式,与B/S模式相比,C/S模式在安全性和系统响应性方面都存在无可比拟的优势,从而大大提高了该系统使用的安全性。同时该系统严格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通过对企业实际的业务进行详细的分析,然后对其功能进行搭建,从而大大满足了该类型企业的功能需求,提高了该软件的实用性,也为企业未来的信息化管理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和铺垫。但是系统在开发中对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如对数据库的具体搭建,同时还需要引入云计算平台,让广大的使用者通过下载即可使用。

参考文献

[1]程平,何雪峰.“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1,01:55-60.

[2]毛元青,刘梅玲.“互联网+”时代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探讨———第十四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主要观点综述[J].会计研究,2015,11:90-92.

[3]查修齐,吴荣泉,高元钧.C/S到B/S模式转换的技术研究[J].计算机工程,2014,01:263-267.

[4]王振,胡国鹏,孟庆光.B/S+C/S混合模式下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综合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13,04:61-64.

[5]杨晓静,宋秀敏.C/S与B/S模式相结合的标准化管理信息系统结构设计[J].电子工业专用设备,2011,01:42-46.

[6]林乐逸.基于ASP.NETMVC和实体框架的软件项目管理平台[D].上海交通大学,2012.

[7]王波,王志涛.基于C#.NET与ASP.NET的医院门户网站平台系统设计与开发[J].医学信息学杂志,2011,12:29-31+35.

[8]张伟罡.基于ASP.NET技术的学校网络办公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计算机应用与软件,2012,11:243-247.

[9]吴胜,刘建波,刘士彬.ASP.NETMVC框架下内容管理系统的探索与实现[J].微计算机信息,2010,36:30-32.

[10]钟铃.基于云计算和XBRL的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探析[J].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2:104-107.

[11]孙磊.基于C/S模式的物资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5,02:165-166.

[12]苏艳,孙慧瑜.基于.NET技术的无现金报销处理系统[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5,07:132-133.

[13]白雨燕.中小企业云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应用探讨[J].现代商业,2015,24:206-207.

[14]贺雪荣.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系统数据库的设计与优化[J].现代商业,2016,02:43-44.

[15]赖碧娴.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困境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6,07:18-19.

作者:李迎 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