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经营战略研究

中小企业经营战略研究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中小企业也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的地位也日益显著。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不仅要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同时还会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在当前的市场经济背景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化,中小企业也要制定科学有效的营销策略,从而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努力获得更广阔发展空间。

一、特色经营战略

因为中小企业所具有的规模不大,这样其就无法通过规模效益来获得市场领先的优势,然而由于其具有比较狭窄的经营范围,这样就会更加贴近客户。因此,中小企业可以利用其比较有特色的服务以及产品来吸引消费者,此发展战略就是特色经营战略。当中小企业成功地实施特色经营战略之后,那么其竞争力就会大大提高,会赢得客户的大力支持以及信任,进而长期处于一个优势地位。企业可以先通过改变自身的产品形式来实现特色经营战略。如美国的一家企业在产品形式上进行创新,研发出与传统的固体肥皂不同的液体肥皂,这种新颖的产品形式在市场上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从而很快就在肥皂市场上占据了优势地位。

二、名牌经营战略

1.树立名牌意识

首先企业要选择一个比较优秀的品牌,然后在深入研究产品的特征以及消费者心理的前提下进行策划,即进行品牌定位。在成功完成品牌定位工作之后,企业再进行战略规划。企业要从产品的研发、宣传以及服务等各方面来进行研究,制定出一个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产品计划,努力树立一个良好的品牌形象,从而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及认知度。

2.充分重视商标注册

企业在实施名牌经营战略时必须要充分重视品牌的商标注册工作。对于还不拥有商标的企业,应尽早完成商标注册工作,努力获得一个属于自己的商标。而对于已经拥有商标的企业而言,其要努力扩大注册的国别,努力增加注册的类别,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市场的竞争力。

3.提高品牌含金量

在企业成功完成商标注册之后,只是说明其能在法律上获得认可以及保护。然而,这并不代表企业因此就拥有了而完全属于自己的品牌,只有在企业的品牌以及商标好同时进入市场,而且同时被消费者认知,并得到广泛使用,再加上经营者进行有效的宣传以及服务以后,人们才能充分认可这一优秀的品牌。

4.加强品牌的宣传与推广

在企业成功的创造一个品牌后,其不但要利用媒介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宣传,还要根据产品和消费者的接触情况,不断地修改及完善宣传内容,要从不同的层面与角度来表达出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以此来提高而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以及忠诚度。

三、联合竞争战略

在通常状况下,中小企业的资金实力并不是非常雄厚,对此,如果中小企业能够在风险共担以及平等互利的前提下来形成一种比较密切的联系,做到团结互助、取长补短,共同的积累资金、研发新产品以及共同开发市场,那么就能大大提升彼此的竞争力,而这种方式即为联合竞争战略。在一般状况下,中小企业采用此战略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实现:1.与对手通过股份置换以及合资的方式来进行联合,或是为对手提供相应的服务,来努力提升自己的竞争力。2.中小企业彼此间进行纵向或者是横向联盟。3.选择与对手的合作伙伴或者是竞争者来进行联合。

四、绿色经营战略

此战略模式能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有效提高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首先,中小企业要良好的绿色经济营销理念。要在企业的经营决策中合理渗透环境保护理念,也就是说在开展企业营销活动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自身的利益,而且要同时顾及环境效益。要从企业产品的开发、设计到使用与回收等各个方面都充分贯彻落实环保理念。然后,中小企业要加强对绿色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企业要深入了解消费者所具有的绿色消费需求,要在此基础上展开综合全面的分析,要密切地观察与研究绿色市场的消费动态,从而为企业绿色产品的开发及技术研发提供有力的依据。最后,企业要采用绿色营销策略组合。具体如下:在价格策略上,企业可以把在绿色产品研发中发生的环境成本进行内在化,然后在价格上充分体现出环境和资源的价值,这样能更加显著地突出绿色产品的附加值;在促销策略上,其可以举办绿色的宣传以及展销会等,从而有效宣传本企业的绿色形象;在销售渠道策略上,企业可选择具有良好公众形象的商来为其销售,以此来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绿色形象。

五、结语

总之,在当前的市场经济背景下,如果中小企业要制定科学有效的经营战略,那么首先就必须要充分了解自身的发展情况,要了解企业与产品的优势与劣势,了解市场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制定适合本企业的经营战略。不管中小企业选择哪一种经营战略,都能有效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能够为企业创造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而使其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更好的生存与发展。

作者:余建平 单位:永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