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边境城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论文

边境城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论文

1边境城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1.1边境城市发展电子商务要求急迫首先,边境城市一般地处偏远地区,居国内交通、贸易的终端。传统的商务活动会导致时间的滞后性,电子商务打破了地域的限制,解决了地区偏远、信息闭塞的制约因素,使得边境城市与其他城市拥有相同的贸易机会,因此边境城市电子商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另外人们还可以利用网络加快商业周期的循环,提高利润。其次,不断增长的边境贸易要求边境城市加快电子商务的步伐。随着我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睦邻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我国的边境贸易量越来越大,边境城市与邻国接壤,充当着国际贸易的桥头堡。传统的国际贸易邻国之间需要到指定地点进行,而目前贸易双方可以将所有的商务活动集中到一起形成电子商务,这样大大地提高了双方交易的速度和效率。第三,边境城市的企业多数是中小企业,从某种意义上看,电子商务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好处更多。中小企业可以通过电子商务与大企业在某些方面公平竞争。比如电子商务的发展可使中小企业拓展市场空间到全球范围内、可以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可以快速、准确地获取最新的各方面的商业信息等等。

1.2边境城市电子商务发展现状边境城市电子商务起步很晚,发展动力不足。具体来说:一是大多数的企业对电子商务在企业中所起的作用认识不足。以丹东为例,在调查丹东的64家中小企业中,认为电子商务的主要功能为信息、信息共享占绝大多数;而认为电子商务的功能为在线销售和采购占很小的比例;几乎没有企业意识到电子商务可以降低成本、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和为客户便捷服务这些主要的功能。二是电子商务赖以发展的基础设施落后,计算机网络普及率较低。在被调查的企业中,接入Internet的28家,占48%;用DDN上网的有22家,用ISDN或电话线上网的有6家,没有上网的有8家。三是上网的费用支出还很少。在调查中仅有3家企业每月上网费用在2万元以上,7家企业在l~2万元之间,12家企业在5000元~1万元之间,其余均在5000元以下。企业软件系统应用水平普遍偏低、单一。企业中使用计算机主要用于办公自动化(oA)、B2C电子商务系统的研究与实现财务管理和其它信息管理(MIS),真正用于CAD、CAM的还很少,尤其是在企业资源计划(ERP)、供应链管理(SCM)和客户关系管理(CRM)还明显不足。由此可见,电子商务在边境城市要被企业广泛接受并充分应用还需一些时间。虽然有的企业认识到了电子商务在未来企业竞争中的作用,但苦于技术、资金等诸多方面的原因,暂时还没有开展这方面业务;现仅有少数的企业已经开展了这方面工作,但大都是先建立一个商业网站,以网络营销为突破口。据不完全调查,丹东市现有企业中已建立商业网站的还不足1096家。据有关专家预测,未来的商业模式必将是企业和用户的直接联系,即B2C。将不存在任何形式的中间营销商,而电子商务则是这一商业模式的具体表现,所以,面对全球化的网络经济热潮开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企业适应新的商业模式,为未来争取生存空间的必由之路。

2边境城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2.1边境城市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模式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很多中小企业信息化意识淡薄,管理基础落后,没有充分意识到经济时代抢占市场的重要性,对怎样开展电子商务理解也不够全面,认为电子商务就是上网,或认为电子商务就是建立一个网站。企业的领导者并未重视电子商务这种经营模式,简单地把电子商务模式看作是传统渠道的补充,尤其当电子商务与传统渠道发生冲突时,常常舍弃电子商务而保全传统渠道。这样的做法导致了电子商务总体规模较小,或将电子商务的作用仅仅定位在了解市场信息、推广企业的产品与服务和与客户、伙伴的简单联系上。而电子商务真正的作用应该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企业内部的管理能力,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各种成本,加快流转速度。例如美国利用BtoB模式,可降低15%的直接成本和70%的间接成本;可缩短采购周期的50%~70%。

2.2边境城市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模式缺乏长远的规划许多中小企业缺乏长远规划和目光,以眼前短期利益为重。电子商务涉及到很多方面,从利用网络浏览、搜集以及信息,到建立企业自己的网站和信息平台,再到实施网上采购及行业链和平台,最后完善自己的供应链管理等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投入很大的资金、技术、人力、时间等成本,而且电子商务模式建立后也不可能马上立竿见影取得期望的回报,有些中小企业只关注眼前利益,对电子商务所需的软件、硬件等配套设施不舍得投入。所以出现我们调查的结果:(1)很多中小企业使用Intemet频繁,但还没有自己的独立网站。(2)拥有网站的中小企业不能及时更新和维护,网站形同虚设。

2.3边境城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人才严重匮乏边境城市的中小企业本身规模小、资金实力单薄,地理环境偏僻,一般都是民营企业或私营企业,甚至有些还是夫妻店模式,他们本身对新事物新信息接受速度比较慢,即使其中有些企业意识到开展电子商务的必要性,也希望通过电子商务力求转型升级,但缺乏人才却成为制约选择电子商务的瓶颈因素。电子商务运营需要的是既掌握信息技术又掌握商务规则的“双料”人才,而这种电子商务双料型人才有别于传统商务的电子商务人才,是集国际型、综合型、复合型、高能型于一身,在知识结构和知识体系方面,既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又要有广博的基础知识:既要有实干精神,又要有创新精神:既要有高尚的人格,又要有效益观念;既要“一专多能”,又要熟练掌握先进工具,还要能将专业知识和多学科知识糅合在一起,具有融会贯通的才能。但目前中小企业具有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人才大多数不懂经营管理,而熟悉和掌握经营管理的人又对网络知识较为陌生,二者同时具备的人才又因为边境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而对中小企业望而却步。

2.4边境城市的第三方物流配送体系不完善,服务水平低边境城市因为或沿海或沿边或沿江,交通本身就不是四通八达,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是配送网络要发达,配送要求有高速发达的第三方物流作支撑。然而边境城市的物流业还处在起步阶段,大多数第三方物流企业组织规模较小,服务的领域不宽、延伸不到位。配送的成本过高、速度过慢、服务态度差是令消费者最为不满的三大问题。技术装备和管理手段比较落后,物流的社会化、市场化程度也还很低。边境城市缺乏一个有效的社会物流配送体系对实物的转移提供低成本的、实时的、适量的服务。

2.5边境城市电子商务发展的社会环境不够成熟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相应成熟的社会环境,好比快节奏的社会环境催生快餐业、出国热催生考试经济一样。目前边境城市电子商务社会环境不够成熟,主要体现在:消费习惯仍然很传统。边境城市的人们习惯了面对面的直接消费,而对网络购物不适应。以丹东为例,根据我们的问卷调查,丹东总人口240万,上网人数达140万,但只有6.29%的个人用户表示自己在过去一年内曾经从网络购买过产品和服务,1.6%的人曾到拍卖网站出售或购买过产品。只有少数企业在网上产品信息,进行网上洽谈、网上采购、签约,开展网络营销。丹东市是我国最大的边境城市尚且如此,其余的边境城市更是可见一斑。这表明边境城市企业和个人者网上消费意识和消费行为都还有待提高。

3边境城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策略及建议

对边境城市的中小企业而言,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一方面企业希望尽快利用电子商务,抢占市场先机;另一方面,由于技术、资金的制约,以及软硬件配置上的困惑,往往找不到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或者仓促上马却欲速则不达。因此,发展边境城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3.1加强边境城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意识的引导边境城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意识的强化第一离不开政府的重视,政府要将发展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制定相应的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实施电子商务。比如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相应的财政补贴政策,在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投入上加大力度,政府出面联络大的网络服务商,在中小企业密集的工业园区增加网络覆盖率。其次中小企业行业协会要营造的电子商务氛围。要让中小企业意识到进行网络营销是大势所趋,让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营销尝到甜头,如果中小企业再不做电子商务,将无商可做。协助中小企业经营者抓住电子商务发展的这一契机,积极转型发展,破解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3.2加快培养电子商务人才的步伐针对目前边境城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人才缺乏的现状,人才培养工作要加快节奏和步伐,具体的应分不同层次、依照不同形式地开展。(1)对现有的从业人员实行认证培训。针对目前已经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利用集中时间全面讲授电子商务的系统知识。在已经初步具备电子商务知识的基础上,根据企业性质,侧重于网络营销、供应链管理、企业重组、流程重建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已解决燃眉之急。(2)通过与高等院校合作,开设电子商务专业、电子商务研究方向、电子商务课程等。与高校签订订单式培养合同,将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邀请到企业进行实习,参与企业的电子商务项目的建设,让高校培养出企业用得上的人才,为企业做好人才储备工作。(3)建立行业人才信息库。行业协会应建立行业人才信息库。企业有某类人才的需求,可以到平台上,如果另一家企业正好有这样的人才想要换岗位,就可以进行推荐。让电商人才在各个企业之间的流动,人才的流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搅活整个行业,促进行业合作和发展。(4)普及教育。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杂志、互联网站等传统或电子媒体,向社会宣传介绍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不仅是高等院校和主管部门的事情,而且社会各界都应积极关注和支持。

3.3加速第三方物流配送体系的构建将边境城市的电子商务企业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建立快速补货和区域调拨系统,构建低成本、广覆盖的系统化配送网络,满足网络购物快速发展要求。鼓励第三方物流企业与便利店、社区、校园开展合作,为客户提供全天候包裹快件的收寄服务,开展配送储物柜设立试点,逐步实现城市末端配送社会化,不断提高电子商务配送的满意程度。推动城市配送共同化、智能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搭建覆盖全市的城市共同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将富余资源和新增需求通过平台实现共享和对接,实现全社会物流资源的有效利用。

3.4营造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的社会环境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大力宣传,推广电子商务模式及服务内容。在消费者中开展电子商务的相关讲座,多引进电子商务成功案例,让全市人民感受到效果,了解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系的相关法律法规,并采取强硬的措施与手段,来严厉打击各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行为,如假冒伪劣、诈骗、盗版等,为企业和消费者创造出一个公开、公平、公正且相互信任的市场环境。政府应尽快从技术与法律两方面,促进网上交易安全问题的解决。鼓励企业发挥积极性,积极参与电子商务的应用,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实现公平、高效的信息社会。

作者:王秋令单位:辽东学院